云从科技定增36亿元,ALL IN行业专用大模型
2023-03-31 19:07 云从科技

3月30日,云从科技发布定增募集说明书。云从科技方面表示本次定增36亿元将分别用于行业大模型的理论研究与构建以及行业大模型下游场景的应用研发,力争形成围绕行业大模型的全链路大模型综合解决方案,项目计划建设期为36个月。

具体建设内容分为4个子项目的研发,分别是:

1、标杆行业专用大模型的研究与构建;

2、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对多模态大模型的整合与综合实践;

3、数字人应用产品的标杆打造和生态建设;

4、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专用大模型在行业智能化升级领域的实践。

其中标杆行业专用大模型的研究与构建是本项目的研发核心,云从科技采用大模型下游任务迁移与行业专家知识相结合的范式,打造出能够成为人工智能行业标杆的行业大模型。标杆行业专用大模型子项目的成功建设将为云从科技业务场景提供算法底座。

从行业沉淀来看,云从科技在多个行业领域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专家知识以及众多场景下的实操层面数据资料。行业专家知识不仅能够作为智能系统的教练,进行训练引导,而且能够帮助开发者理解行业逻辑,形成适用性更强的算法模型。以金融行业为例,云从科技不仅深度参与人民银行总行的AI技术规范与金融行业标准制定,而且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证通等大客户建立联合实验室,客户覆盖六大行,签约超过100家银行的总行平台,积累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行业理解。

此外,云从科技方面透露公司从2019年开始就在自然语言处理、OCR、视觉语义理解、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实践“预训练大模型+下游任务迁移”的技术范式,产出多个百亿参数以内规模的模型,在金融行业的票据证照识别和服务合规性督查、智慧城市的道路状态监控、机场的航班节点保障等场景体现出巨大价值,充分发挥预训练模型的小样本学习能力,凭借少量训练样本可以在以小时计的时间周期内完成具体场景的任务迁移;同时也一直坚持大规模自监督数据与专家知识相结合的“人机协同”理念,通过专家知识和经验的引入不断提升模型能力;也积极探索NLP预训练大模型和视觉/语音预训练大模型的多模态融合。

大模型给AI行业带来巨大市场机会,也是AI公司的巨大想象空间和市场机会,自上市以来,云从科技市值不到1年已经实现翻倍。据悉,云从科技内部在近期明确了未来5年“3+3+3”的行业建设战略,基于已有的核心行业、面向主攻的战略行业以及未来的孵化行业,云从已孵化多个面向G/B/C端的产品条线,并研发出搭载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之上的行业专用大模型及相关应用,这些数额庞大的融资和研发扩张计划,显示出云从科技对未来市场的极度乐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