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开始找上市公司搞“专项基金”了
2023-04-11 14:48 GP

2GP开始找上市公司搞“专项基金”了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作者:栀子 编辑:吾人

要说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做投资,现在是相当普遍。

几天前,“上峰水泥”发布公告,以全资子公司宁波上融为主体出资1.5亿与苏州“兰璞创投”合资成立私募投资基金——苏州璞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用于对盛合晶微半导体公司进行投资。

这次事件的关键看点在于两个。

第一,被投企业和出资企业。被投的盛合晶微半导体,由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联合创立的,全球首家采用集成电路前段芯片制造体系和标准、独立专业代工模式服务全球客户的中段硅片制造企业。就在4月3日,盛合晶微宣布完成了3.4亿美元C+轮融资首批签约,投资人除了包括兰璞创投,还有君联资本、金石投资、渶策资本、尚颀资本、TCL创投、中芯熙诚、元禾厚望、元禾璞华等一众明星机构。

对于出资企业上峰水泥,一家专业从事水泥熟料、水泥、水泥制品生产、销售的大型水泥企业,1996年登陆深交所。而这不是其第一次在半导体领域加码布局,此前通过参投成立璞达创投、合肥存鑫等私募基金,先后投资了先导薄膜材料、上海超硅半导体、合肥晶合集成电路等多家明星企业。

第二,这次投资事件的另一看点——专项基金。

这两年,受到宏观环境影响,很多机构的盲池基金业绩不如预期,LP失去信心。相对应的,具有明显确定性、退出时间更短的专项基金,开始越来越受LP追捧,也成为大小VC/PE募资的最新选择。

01

水泥厂1.5亿投了个半导体公司,估值130亿

4月6日晚间,上市公司上峰水泥发布公告,出资1.5亿元与专业机构合资成立私募投资基金——苏州璞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专项用于对盛合晶微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进行投资。

说到盛合晶微,可谓来头不小。

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致力于12英寸中段凸块和硅片级先进封装的企业,也是大陆最早宣布以3DIC多芯片集成封装为发展方向的企业。2014年由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联合创立中芯长电半导体(盛合晶微前身),总部位于江苏江阴。

中芯国际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创下当时科创板最大IPO记录;长电科技则是国内著名的三极管制造商、江苏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龙头企业,目前是世界第三、中国大陆第一的封测厂商。换句话说,盛合晶微含着“金汤匙”出生。

2021年4月,中芯国际主动选择剥离中芯长电业务。据公告显示,其与Silver Starry、Integrated Victory、中金共赢、启鹭(厦门)、 中金上汽新兴产业基金、苏州元禾厚望及苏州璞华创宇订立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全部转让中芯长电55.87%股本,总交易对价合计约为3.97亿美元。

完成股权转让后,正式更名为盛合晶微半导体,并于2021年10月完成C轮3亿美元增资,投资机构包括 光大控股 、建信股权、 建信信托、 国方创新、 碧桂园创投、 华泰国际、金浦投资、元禾厚望、中金资本、元禾璞华等。

一周之前,盛合晶微再度宣布完成了C +轮融资首批签约,规模3.4亿美元(估算超23亿人民币),投资人包括君联资本、金石投资、渶策资本、兰璞创投、尚颀资本、立丰投资、TCL创投、中芯熙诚、普建基金等,元禾厚望、元禾璞华等老股东进一步追加投资。而此轮增资完成后,盛合晶微历史融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估值达到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30亿)。

盛合晶微半导体融资历史|来源:天眼查

说回此次出资1.5亿元的上峰水泥,合作投资机构为兰璞创投。公开信息显示,兰璞创投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的天使投资基金,其已投项目超硅半导体、摩尔精英、粤芯半导体等。在此之前,上峰水泥与兰璞创投合作成立了合肥存鑫集成电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璞然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君璞然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芯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晶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苏州璞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作为水泥企业,产线布局至关重要。上峰水泥计划每年用人民币不超过 5 亿元,推进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主要面向以“双碳”新能源及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为主导的,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储能、芯片半导体、新材料、环保等行业优质成长性项目,进行新经济产业财务投资。

本次投资也是上峰水泥新经济股权投资翼在半导体领域的再次加码。此前,上峰水泥投资了合肥晶合、广州粤芯、合肥长鑫存储等企业,其中合肥晶合科创板IPO审核和注册等已完成即将发行。

02

GP又盯上了上市公司这块募资“肥肉”

“我们整个团队都出去募资。穿梭大半个中国,拜访了上百家LP,几乎每周都在出差,主要是找国资和上市公司。就是没什么钱拿回去。屡屡碰壁。”刘晓波所在机构已经成立五年多,与国内大部分双创期成立的机构情况类似,“5+2”的存续期,现在基金基本进入清算的关键期,新的募集周期其实早就开始。“政府引导金的钱不好拿,所以上市公司成了新的希望。”

一直以来,一级市场上人民币基金都喜欢社保基金、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险资等长钱,美元基金更青睐大学捐赠基金、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LP,但不论美元还是人民币机构,上市公司及企业家的优先级都排在后面。一方面,上市企业往往受制于其自身发展,参与股权投资的资金不如机构LP雄厚且长期,且长达5-10年的投资周期与企业发展不能完美匹配。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对市场波动较为敏感,存在行业周期,尤其像疫情影响下,不少民营公司LP现金流出现问题,延迟、减少额度、违约出资等问题不断。而且有些企业LP在过去五六年前投资的项目现在还没有退出,直接影响到下一轮出资热情。

但是,可是因为政府引导基金有注册地及返投要求,尤其一些欠发达地区引导基金,更是很难吸引到好的GP将基金落地当地。由此,不少很难拿到政府钱的普通GP,进而将目光对准了上市公司,尤其是自己曾经的被投。

刘晓波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也需要保持利润的持续增长、对资产进行合理规划、扩大自己的产业布局。我们曾经投过一家企业,陪它上市后退出,后来他们做我们的LP。

“这两年越来越多具备产业能力的资本出现在募资市场。曾经飞了7天9个国家,几乎都是在飞机上睡觉。但是没办法,LP就那几天有时间。”某头部PE合伙人对记者讲述,“政府引导基金、国企、险资等逐渐成为主流LP,出资意愿也很强,就是合规性和风控是最关键因素,出资限制和条件也会更多。美元LP看重DPI,真正有钱回到LP手里,下次他们会继续投。所以更市场化的上市公司会更受到PE/VC青睐。”

据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披露出资额近1600亿人民币,近3000家上市公司类型LP,最明显的特点是“产业布局+跨界”,有些企业选择与本公司产业相关的上下游进行投资,比如广汽看中锂电、自动驾驶,还有部分企业主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选择财务为主的跨行投资,例如 九安医疗 涉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

“最近几个月已经有很多GP找我聊募资的事,甚至包括曾经投资过我们的机构,也在暗戳戳地表诚心。”上海某医疗上市公司董事长古海青告诉融中财经。

上市公司既有产业背景,又有融资渠道,同时对股权投资也普遍有过切身体会,因此在当下募资难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活跃的上市公司及企业家正在成为VC/PE机构们追捧的LP“香饽饽”。尤其许多新经济独角兽上市后,实现财富自由的新贵,纷纷开始反向投给自己过去的投资机构做起LP。

不过,上市公司也受自身产业结构限制。古海青告诉记者:“如果GP发展战略与公司不符,就算我想投,其他股东也不会同意。而且一旦做了LP,就需要思考项目标的的发展是否可以与我们产生联动。更重要的,如果投资亏损,是否会对我们的市值产生严重影响!”

03

搞专项成了VC/PE新潮流

上市公司做LP,还有另一个明显迹象——专项基金。尤其众多产业背景的上市公司,和中小VC一起搞个专项基金,投几千万仅投一个或几个项目。

就好比这次的上峰水泥。早在前两年,就以全资子公司宁波上融为主体出资2亿元与合肥存芯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宁波孔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私募投资基金——合肥璞然,基金规模5.2亿元,专项投资单一目标——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专项基金并非新概念,这两年在募资难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GP尝试边募资边搞专项,特别是规模较小名声不大的VC。为了迎合LP一些GP将投资组合中的明星项目做成专项基金推荐给LP,甚至很多原来瞧不上专项基金的投资机构还设立了专门部门人员来管理专项基金(募资)。

相较于盲池,很多LP认为,专项基金的项目确定性更强,与其把资金交给盲池基金整天担惊受怕,不如做转项基金胜算更高,回报周期也更短。从数据表现看,专项基金3-5年DPI达到1要的概率高高出盲池基金在7年DPI达到1的概率,因此很受LP欢迎。

目前市场上专项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特定于某些行业或投资策略的基金,另一类为定向投资于某个项目的基金。一定程度上专项基金提高了募资效率,也满足了在某个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LP的投资需求。此前处于一二级市场“夹层”的定向增发也开始受到青睐。

从募投方向来看,以不同行业属性募集设立的专项基金如碳中和基金、新材料、预制菜等为主赛道的专项基金接连涌现,成为机构PE/VC机构试水和引导基金关注的焦点,规模普遍超百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专项基金通常由资源广泛有门路的投资人自己搞定项目和资金“搭台子唱戏”,非常考验投资人和LP的认知与判断能力。而这类投资的项目过分集中,如果遭遇宏观市场影响,IPO窗口一旦关闭对投资人而言是致命伤害。比如年初时,多家氢能领域的头部知名项目先后终止IPO,以这类单一项目投资的机构极可能面临回报无望的风险。

“毕竟盲池基金是通过了多方面的募资和多样化的投资组合,风险和回报对冲,部分项目盈利部分项目失败,但总体LP不会太亏。如果做专项基金,投单一项目或几个特殊项目,一旦出现风险就将全部损失。”刘晓波对记者解释。

无论如何,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相对活跃的LP群体,这对那些还在募资寒冬中苦苦挣扎的GP而言,不得不说是好事一桩。而专项基金又是相对纯粹的投资,相比要完成招商返投等要求以及政府或国资冗长的审核流程,只需要考虑赚钱得专项基金要简单得多。如今春暖花开,GP们也都该行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