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破局,2023智绘互联校园新生态峰会在深圳召开
2023-04-14 16:40 教育

4月13-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举办“2023智绘互联校园新生态峰会”。本次会议主题为“进化·破局”,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燕山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及行业的领导、专家近千人,齐聚深圳,共同探讨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路径。

在4月13日举办的峰会论坛上,上午场聚焦“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思考和方向”,下午场聚焦“智慧平台、数据以及师生协同”等相关议题,来自政府、高校、产业的领导、专家等以“主题报告”的形式,探讨高校信息化建设之道。

本次会议上,金智教育与华为云举办了三场合作仪式,获得参会人员瞩目,分别为华为云&金智教育战略合作发布、华为云&金智教育人才培养型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发布和华为&金智教育轻量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新一代智慧校园一体机。

洞察数字时代趋势 赋能高校创新发展

4月13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分别为大会致辞。

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对于高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宋志刚、华为云教育医疗解决方案总经理唐国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臧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式斌,分别从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型智慧校园、5G赋能、数据视角等方面探讨了数字化转型思路。

在本次峰会论坛上,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张凯、海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部省合建办公室)处长戴惟萌、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永涛、南京农业大学后勤保障部主任李恒贝从不同角度畅谈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的实践及破局之路。

一直以来,我国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将其纳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等着力推进。在本次峰会论坛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副主任范士喜在会议上探讨职业院校数字时代背景下教学与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治理水平的提升方法、智慧校园模型等关键主题。

此外,还有其他院校嘉宾和行业专家也带来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金智教育与华为云战略合作发布 助力院校数字化转型

金智教育是国内领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在高校信息化行业积累深厚。在数字化领域布局多年的华为公司,同样也在关注教育信息化发展。

金智教育总经理史鸣杰在会议上回顾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剖析建设瓶颈,梳理问题根节,并从教育内在规律、数据内在特性出发,提出实施数字化战略的破局之道。

史鸣杰指出,新一代的高校大数据治理,本质逻辑是“工具体系+指标建模体系+场景运营”,无论是连接还是数据,必须是一个进化和持续优化的过程。构建“服务与协同基座”“数字基座”,通过“全场景实时连接”提升网络效应,“海量活数据+算法建模”催生服务效应,驱动“网络协同”“数据智能”数字化转型双引擎,将有效推动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

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华为心系高等教育数字化事业的发展,并积极投身这一浪潮中。未来,华为云将联合高校、教育行业ISV、开发者一起打造产业孵化协同平台,探索和推进教育与产业及数字化科技的深度结合,推动教育、教学和学习的创新和进步。

金智教育与华为云战略合作发布,标志着双方在教育信息化事业上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面向未来,双方的品牌、技术及资源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持续赋能教育领域,加速高校数字化转型进程。

构建数字双基座,驱动数字化转型双引擎

会上,金智教育王晓东做题为《高校数字化转型关键洞察与全域方案》的主题报告,他解读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六大趋势洞察,提出数字化转型基本模型: 以平台化、移动化、服务化和数据智能为核心,设计管理决策模型,基于“云”+“端”协同的模式支撑数字化转型。

金智教育李凌做题为《应用场景驱动的数据治理及运营支撑平台》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业务驱动的数据治理带来的改变,及其实现路径,并就新型数据治理及支撑平台的实践效果和发展前景进行分享。他指出,应由战略驱动数据治理,服务于高校的规划设计,通过数据建模,支持各种场景中的应用,这样数据治理才能逐步前进。

金智教育力磊做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高校治理,构建数智化大内控体系新引擎》的主题报告。他总结了法人治理体系框架下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存在的痛点,明确内部控制面临的挑战, 同时归纳了提升高校治理的大内控体系构建的可行路径和策略方法。

金智教育田振国做题为《基于数字新基座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可通过信息化建设,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并下沉到学生身边,为各支育人队伍提供高效协作的线上线下社区育人平台。

结语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本次峰会倡导的数字化转型理念和方法,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促进新思考、新路径、新模式的推广和落地,推动教育数字化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