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践行AI治理 推动人工智能服务规范发展
2023-04-18 14:56 云从科技

当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我们惊叹不已。但在如此高速的变革中,如何规范和管理人工智能的应用,成为了行业重要的发展问题。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提出了要求,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尊重社会公德、公序良俗,也为AI的管理和治理提供了方向。

作为科创板首家AI平台型企业,云从科技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作为更是值得关注。成立以来一直在推动人工智能的有序发展,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参与国标、行标制定 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云从科技曾受邀参与包含国际标准联盟ISO/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IEEE-SA在内的国际、国内标准工作,累计共参与30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

2018年,云从加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标准制定工作的同时,参与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编写。

在2019年迪拜政府首脑会议——全球AI治理论坛提出四项建议,全面推动AI技术与伦理规范发展。同年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上,云从科技入选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担任副组长。

2020年,首届 AI 国家标准化组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云从科技成为首批委员单位。

2021年云从科技作为隐私计算联盟及大数据技术与标准推进委员会的会员单位,通过中国信通院“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权威认证。

云从科技已从标准制定、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着手,深耕隐私计算,协同各方共同推动隐私计算的技术与应用落地。

多年来,云从科技积极在国家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AI大模型技术积累助力数据安全

此外,云从科技在技术产品优势等方面具备了明显的优势。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和科技部“视听交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自2015年成立起,就践行“专家知识”+“人工智能”的大模型路线,目前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上已搭载超过100种算法和CV、NLP等大模型,在金融、制造、能源等行业大模型上有深厚的积累,建立起了行业数据壁垒。通过对通用与细分领域模型的打造,快速覆盖中长尾应用场景,满足当下与未来的可持续商业发展。

比如云从在隐私计算的落地实践上也领先一步: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加速隐私计算等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场景中的应用。云从与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合作“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溯源认证的跨境结算”项目入选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第一批试点应用。该项目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在确保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充分应用多方数据,构建溯源认证体系,降低跨境贸易结算过程中存在的信息缺失风险。

云从科技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正确方向。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实际生产和生活,并对其进行更好治理的关注越来越多,云从科技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