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腾讯QQ回应考生喊话马化腾;长安汽车回应网传克扣10%货款;部分共享单车1小时涨至6.5元;推特新CEO正式上任...
2023-06-08 08:33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腾讯QQ回应考生喊话马化腾;长安汽车回应网传克扣10%货款;部分共享单车1小时涨至6.5元;推特新CEO正式上任...

今日头条

北京居住区新能源车充电试点,服务费将不高于0.5元

6月7日消息,“找桩距离不大于500米、服务费不高于0.5元、排队时间不长于5分钟”,一种破解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难”的创新试点将在北京全市推广。

近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印发《北京市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统建统服”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截至今年8月,全市范围内将率先新建或改扩建不少于15个“类私桩”公共充电服务试点;今年9月至明年5月,将根据试点经验在全市居住区推广试点这一创新型充电服务模式。

前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4.7%

6月7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7%,实现了稳定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进口7.15万亿元,同比增长0.5%。

“最火”端午正在路上

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目前端午节机票预订已进入高峰期。截至6月6日,端午假期的国内机票预订量超过140万,比一周前增长近 57%。根据目前机票预订情况,端午节假期期间,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不含税) 约为985元,比今年“五一”期间下降约20%。据去哪儿平台,截至6月5日,从搜索量和提前预订量来看,端午仍将延续“五一”势头,或将成为近五年“最火”端午。(界面新闻)

公司动态

腾讯QQ回应考生喊话马化腾

6月7日,在杭州十四中考点,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还没有结束,一名男生就走出了考场。面对记者采访,男生喊话马化腾:“腾讯能不能把QQ空间改回老版,新版太难用了!”随后,@腾讯QQ 回应称:鹅收到喊话啦~我们非常重视你的建议!先专心考试,等考试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你!祝你高考顺利!(中国经济周刊)

抖音扩张自营电商?回应:将进行业务尝试

6月7日,有消息称抖音为了备战“618”,正在搭建和扩张旗下的自营电商业务矩阵。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进一步优化用户购买体验,拓展商品丰富度,平台将对一些用户有需求的品类在自营方面做一些业务尝试。(澎湃)

长安汽车回应网传克扣10%贷款

6月7日,针对近日网上流传的《致长安汽车采购部的申诉函》,其中提及长安汽车“强行对供应商的货款直接扣款10%,以应对其遇到部分车企降价引起的汽车市场部分车型滞销。”等信息,长安汽车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函件所述‘直扣产值’、‘直扣货款’等内容系不实信息。”并且,长安汽车表示已就该函件涉及的诋毁商誉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凤凰网汽车)

长按

理想汽车北京顺义工厂最早7月投产?官方回应:确实在积极准备中

近日,有报道称,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即理想汽车北京顺义工厂)近期开始大规模招聘,并将于7-8月投产。对此,理想汽车方面回复称:“(北京绿色智能工厂)确实在积极准备中。”据了解,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按照规划,该工厂将于2023年年底投产,投产后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共享单车1小时涨至6.5元

近一两年,“共享单车又双叒叕涨价了”的话题不时在网上引发讨论。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城市的共享单车价格已经涨至1小时6.5元。那个曾经的五毛钱半小时、各种红包甚至免费骑的时代早已不再。难怪有消费者会抱怨如今骑共享单车的价格已经贵过公交与地铁。(红星资本局)

蜂巢能源投资3000万美元在泰建厂

6月7日消息,从新能源行业相关人士处获悉,蜂巢能源正筹划投资3000万美元在泰国建设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工厂。据了解,蜂巢能源已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泰国)有限公司(SVOLT ENERGY TECHNOLOGY (THAILAND) Co., LTD.),目前正在着手筹划泰国新工厂的落地建设事宜。该工厂将是一座模组PACK组装工厂,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

大连万达商管19亿股权被冻结

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79亿元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资料显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张霖,注册资本45.27亿元人民币,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2.97%。

vivo暂停在德国市场销售产品

6月7日消息,vivo已在其德国官网宣布暂停销售旗下产品,目前网站已下架所有产品介绍,仅保留了主页、支持两个页面。公司表示,后续还将为已售产品提供相关服务。4月,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在针对vivo的专利案中裁定诺基亚胜诉,该诉讼涉及诺基亚4G标准必要专利(SEP)。vivo对该判决结果回应称,已做好相关准备,必要时会暂停相关产品在德国官方渠道的销售和营销。(界面新闻)

东方甄选假野生虾合作商经营异常

近日,青岛浪海情经贸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曾为东方甄选合作商,因此前将养殖虾当野生卖,已被东方甄选拉黑。今年4月,该公司被罚款16.6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100元。

机构预计苹果头显2024年出货20万台

6月5日,苹果发布头戴式设备Apple Vision Pro,定价3499美元(约合2.5万元)。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表示,由于产品定价及缺少必要性的应用功能等因素,预估2024年Apple Vision Pro的出货量约20万台。

Zoom推出AI功能,可生成会议纪要

6月7日消息,Zoom本周正式发布了AI助手Zoom IQ,供指定计划用户免费试用。Zoom IQ包含多项功能,重点的是会议主持人能使用其生成会议纪要,并通过Zoom内置聊天功能Zoom Team Chat或电邮发送给与会者,不用对会议进行录影以便回顾。此外,用户亦能使用AI,协助其在聊天室里撰写讯息。

该功能由Open AI驱动,会根据聊天内容创建讯息,并允许用户修改讯息语气或长度。另外,Zoom预告未来将和AI公司Open AI及Anthropic合作推出其他功能,包括以过往的会议、电话和电邮内容生成电邮草稿,以及只用一个按钮整合聊天室的对话。

全球科技公司今年已裁员逾20.2万人,远超去年全年

据外媒报道,根据Layoffs.fyi网站整理的数据,2023年年初以来,全球科技领域已有超20.2万名员工被裁。该网站指出,这一数字几乎是1月中旬时的八倍。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科技行业裁员人数已超2022年全年,年初以来共有745家科技公司合计裁员202206人。根据Layoffs.fyi的数据,去年有1024家科技公司合计裁员154336人。(界面)

微软将向美国政府客户提供GPT-4大模型,美国国防部或在列

外媒消息称,微软计划在当地时间周三宣布,Azure政府客户将可以通过微软的Azure服务使用OpenAI的两个大型语言模型:包括最新和最强大的GPT-4模型,以及早期的GPT-3模型。微软并未具体提到预计在发布时会使用这些大型语言模型的美国机构。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和美国宇航局等联邦政府客户都在使用Azure政府服务。

欧盟对AI生成内容实施新约束,数字水印技术公司或将受益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罗娃(Vera Jourova)已于6月5日宣布,要求社交媒体公司标记任何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乔罗娃向谷歌、抖音国际版、脸书等超过40家科技企业要求,检测AI生成的图片、视频和文本,并向用户提供明确标记。她表示,此番努力是欧盟委员会打击虚假信息工作的一部分。(证券日报)

人物观点

专家称借钱付首付不如租房结婚

6月7日消息,御风集团董事长、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表示,买房的时候要算账,控制在拿家庭收入的1/3以内去还贷就应该没有太大压力。“但如果超过了风险边界,比如首套房首付都是借的,然后供房贷款超过了你家庭收入的一半,那就千万别买,就租房结婚吧。”

中石油胡继勇被免职

6月7日,中国石油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发布情况通报:根据网上关于我公司所属寰球项目管理公司员工胡继勇的相关信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实了解。目前,涉事人员胡继勇已被免去寰球项目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并接受公司纪委核查。公司将根据结果进一步作出处理。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北京头条)

推特新CEO亚卡里诺上任

推特新任首席执行官琳达 · 亚卡里诺当地时间6月5日晚发布推文称,她已经开始在这家社交平台任职。亚卡里诺曾任NBC环球的广告主管。马斯克此前表示,亚卡里诺将帮助建立一个 " 万能的应用程序 "。(财联社)

库克回应VisionPro价格昂贵

在美东时间6月6日接受采访时,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苹果首款头显Vision Pro是目前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它今天就做了“明天的工程”,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意,需要一定的成本,但它很有价值,大家会根据财务状况做出选择。

马斯克:特斯拉乐意授权Autopilot/FSD给其它厂商

6月7日消息,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表示,特斯拉乐意授权自动驾驶技术给其他车企。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渴望为其他汽车公司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几年前,我们免费授权所有专利。现在,我们正在让其他公司使用我们的超级充电网络。也很乐意授权Autopilot/FSD或其他特斯拉技术。(TechWeb)

华为孟晚舟称生成式AI等技术正快速融入金融业务

6月7日消息,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今天技术的奇点正在来临,生成式AI与互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地融入到金融的业务服务。在这场数字化的变革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并且围绕着这个蓝图开展组织建设。”

她还表示,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转型的四化方向,在四化方向的引领下华为不断尝试新技术,新应用。在金融行业数字化应用上,已经有一些典型场景,比如依托数字化技术来识别客户的需求、提升金融企业在内部运营风控合规管理上的效率和质量。(新浪财经)

百度IDG首席产品架构师郭阳离职

6月7日消息,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群组)首席产品架构师郭阳已经离职,目前内部已无法查到相关信息。随着郭阳离开,百度的高速与城市辅助智驾产品有望真正迎来业务统一。

针对上述信息,百度回应:“Apollo汽车智能化业务并不受任何影响,所有项目都在按正常节奏推进。”(36氪)

英首相顾问警告AI或强大到能杀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5日报道,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的人工智能(AI)顾问警告说,人工智能系统将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强大到足以“杀死很多人”。正在帮助首相组建政府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的马特·克利福德说,如果人类没能找到控制该技术的办法,决策者应该作好准备,应对从网络攻击到制造生物武器等一系列威胁。他在电视清谈频道上说:“这可能会对人类构成非常危险的威胁,仅仅从我们预计两年后会出现的模型来看,可能会杀死很多人,而不是所有人。”(参考消息)

资本洞察

黑马成员企业「UPHOTO优拍云摄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6月6日,UPHOTO优拍云摄影(黑马营18期成员企业)宣布获得来自金伯乐创投天使轮投资,根据投资协议内容金伯乐创投以3000万估值持有该项目10%股份。

本轮融资则代表优拍云摄影已正式获得RVC权威创投机构的认可,这对该项目接下来按需融资、并购、拟IPO合规运营都将奠定坚实的基础。(i黑马)

“智慧优视”完成1500万Pre-A轮融资

近日,江苏智慧优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500万Pre-A轮融资,由天津信联智造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充换电和储能技术的研发。据介绍,智慧优视主要从事新能源重卡的充电、换电,和分布式储能等业务,研发并销售相关智能系统和产品。

AI数字人服务商FOCO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AI数字人解决方案提供商FOCO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创新工场独家领投。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团队的搭建以及底层技术的研发。

科技前瞻

一箭26星!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6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试验二十四号A星、试验二十四号B星等26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这批卫星主要用于提供商业遥感信息等服务,一箭26星刷新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新华社)

小米Civi3迪士尼100周年限定版6月8日发布

为纪念迪士尼成立 100 周年,小米与迪士尼合作推出了小米 Civi 3 迪士尼 100 周年限定版。小米官方宣布,这款机型将于6月8日晚 7 点半正式亮相。(IT之家)

iOS17天气应用升级

苹果日前放出了iOS17首个开发者预览版更新,优化了天气应用。用户在升级到iOS17之后,打开天气应用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可以查看昨日天气情况。在iOS17系统中,用户可以查看前一天、当天和未来10天内的天气情况。且未来10天预报显示下雨可能性,并提供“每日摘要”(daily summary)。主界面新增显示“My Location”文本,用于当前位置的天气预报,城市位于下方。苹果增加了一个月球模块,可以显示月球的当前状态,距离下一个满月的时间,月落和月出时间,以及月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