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狂飙:数字经济的第一生产力
2023-06-21 17:24 数字经济

1687340520747

“AIGC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持。”6月20日,中兴通讯副总裁、服务器存储产品线总经理郭树波在“AIGC浪潮与算力变革”媒体沙龙上发表演讲。他把算力比作成数字经济的底座,“从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来看,农业时代主要靠人力和畜力;蒸汽机的发明让人类进入了工业时代;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算力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

在演讲中,郭树波提及了一组数据:在算力上每投入1%能带来的价值,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2022年中国GDP 121万亿,其中数字经济规模占比超过41%,达到50万亿元,继续保持在10%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从2017年起,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到2023年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层面对数字经济的建设布局持续强化。

子超认为,当下数字经济正在经历着多领域交汇的时期。我们从PC互联网进化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各个垂直领域的发展也开始进入了快车道。5G的广泛普及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IoT(万物互联)都开始了各自的发展。同一时间,直播和短视频为主UGC内容也成为内容消费的主力,围绕着视频和游戏的渲染和计算的需求逐渐升高。随后元宇宙和智能驾驶赛道的火爆,让算力正成为数字经济最大的底层支持。

算力崛起

去年OpenAI带火了人工智能,GPT大模型更是让行业对算力的争夺进入白热化。谷歌、Meta、微软、特斯拉等巨头在英伟达的订单都是万块起订的。国内一时间更是传出有79支团队正式进入大模型领域。目前AI领域只是数字经济很少的一部分,但对算力的需求正在极限狂飙。GPT-3.5只是一个起点,目前谁也不知道OpenAI团队GPT-5大模型的能力是什么样子。

反观国内的大模型团队,大部分互联网大厂都在All in,比如百度、360、科大讯飞等,几乎所有涉及搜索和人工智能业务的公司都被迫加入这场大模型的竞赛,这场竞赛的第一步就是算力的大比拼。从早期GPT烧钱的速度看,国内的大模型在算力的比拼上最少会持续两年以上,而且这仅仅是做大模型的一个开始。似乎所有的国内大模型,都会把多模态能力作为大模型的基本标配能力,这就相当于我们要投入更多的算力在视频数据上,而这样的视频数据,更需要一桢一帧喂给大模型训练,这样的算力需求不是小团队可以承受的。

子超判断,在未来的6到8个月,国内会跑出来几个成熟的大模型,随后大模型的2B和2C的服务,也就是大模型的推理服务会需要更多的算力支持。然而这些只是一个开始,随后依靠大模型的调用和垂直模型的组合,会诞生出更多的人工智能的原生应用。子超认为,大语言模型开启了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入口,所以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在人工智能时代都需要重构一遍,所有应用皆是模型,会迎来“万模应用”的大井喷期。

算力之战开始,国内大模型入局者纷纷牵手算力供应商。3月份,中兴通讯抛出一个重磅消息:中兴通讯服务器将支持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为AI产品应用提供更加强劲的算力支撑。其实中兴通讯早在2021年就已经和百度合作,支持文心一言也顺理成章。围观者纷纷表示:看来中兴通讯将从这波AI浪潮中持续获益。

面对这波人工智能的红利,中兴通讯很清醒,更乐意用“数字经济筑路者”来定位自己,继续围绕着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新,产业数字化这两个方向突围。郭树波判断:“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算力的成本会降下来,替代传统的通用算力,走向平民化和行业化,大家未来用算力就像用水和电一样自由。”

路在何方

目前来看,算力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首先,算力发展不均衡。从区域角度来看,国内主要算力集中在华东、华南、华中,其他西北地区、中部地区算力严重不足。其次,单一算力无法满足算力增长的需求,尤其大模型的训练需要性能更高的算力。最后,还有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那就是节能和低碳。尤其当下算力发展得越来越强,伴随而来的就是算力设备热密度的不断提高。

拿ChatGPT举例,“ChatGPT训练一次要耗多少电?大概是3000辆特斯拉电动汽车,每辆跑到20万英里,把它跑死,这么大的耗电量,才够训练一次,这是非常花钱的一件事。”知名自然语言处理专家吴军曾经这样比喻。

更可怕的是,这么大的电量,用在计算上的只有45%左右,剩下的55%用在数据中心的制冷、服务器制冷上。怎样把这个功耗降低,实现绿色节能,是行业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2022年,“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启动。“数”是数据,“算”是算力,简单来说就是把东部的数据引导到西部,由西部进行数据处理工作。除了可以均衡区域算力发展,还有一点是西部地区能源和资源优越,而且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可以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因此,东数西算工程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的关键举措。

拿数据中心举例,数据中心作为承载算力的基础设施,也是数字经济里面最耗能的环节。数据中心好比一个超大的机房,里面的服务器昼夜不停运转,不可避免会带来巨大消耗,所以“降PUE(电源使用效率)”成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关键。作为风冷的进阶版本,液冷凭借其超高能效、超强散热等特点引起行业的普遍关注,并逐渐成为散热的新方向。

现在的液冷有几个技术:浸没式、冷板式、喷淋式,中兴通讯选择是冷板式液冷,也是市场主流认可的未来方向。冷板式液冷比较简单,只需要把冷板替换原来的散热片,然后冷板维护又不影响原有的设计,它里面的液体用水+乙二醇就可以。

对此,中兴通讯推出全域液冷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数据中心液冷机房、液冷服务器设备一体化集成开发、交付,PUE可低至1.13,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构建绿色低碳算力。同时,为支持东数西算的绿色发展,中兴通讯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引入了柔性用能、极致用冷、智慧AI等技术,多维提升数据中心能源利用率。

算力狂飙

“今年中兴国内政企创新业务的目标是达到40%以上的增速。”2023年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宣布了今年的目标。政企创新业务即聚焦政企客户需求,基于“通讯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品,提供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

其中,服务器及存储是政企业务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兴通讯2022财年里的亮点部分。中兴通讯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以服务器及存储、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终端、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

根据IDC 2022年Q4报告显示,中兴通讯X86服务器在电信市场市场份额连续排名第一;在整个国内,服务器销售额及架式服务器发货量第5;中兴通讯已成为六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农信、证券保险主流供应商,同时也和多个互联网客户如百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根据IDC预测,中国服务器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年将达到357亿美元。可以看出,被中兴通讯寄予厚望的服务器市场将继续狂飙。

人工智能只是数字经济的一小部分,前不久苹果提出的空间计算能力和未来元宇宙数字人等数字沉浸方式,都需要更多的算力支持。同时,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背景下,仍然有巨大的机遇。算力拉动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数字经济增长,更像高铁一样,是中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算力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谁能提供强大的算力服务,谁将会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