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journey成功的关键是?
2023-06-26 14:06 AI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生成的以假乱真图片占据着互联网的各个角落。能完成工作的人工智能产品或系统全球有上百个,比如开源的Stable Diffusion、OpenAI开发的DALL·E2,中国也有Tiamat、文心一格等产品。

但人们往往更痴迷Midjourney的作品。现在全球有1700多万人使用Midjourney,至少是Stable Diffusion网页版的7倍,DALL·E2的6倍。

很难说这是Midjourney技术领先的结果。它用到的基础技术几乎与Stable Diffusion以及中国类似的产品没有本质差别。比底层技术更明显的差别,是它们与用户的交互方式。

OpenAI的DALL·E2是一个网页,Stable Diffusion普通版同样是网页,想极致发挥它的能力,需要使用者用数据训练模型。而Midjourney在社区产品Discord里,许多用户集中在一个“房间”内,输入提示词,等待一分钟收到生成的图片——用户的提示词和图片会被彼此看到。

(图片来源:Discord)

“一项技术最大的限制不是规模、成本或运行速度,而是我们如何与它互动。”Midjourney创始人大卫·霍尔茨(David Holz)说,“不管我们多聪明,技术多好,我们如何使用技术,才决定了我们能做什么。”他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在社区产品中构建Midjourney是其成功的关键之一。

今年Midjourney尝试进入中国市场,同样选择了类似Discord的产品QQ频道。不同的是,在中国市场,沿着社区路径、成为受用户喜爱的文生图工具的机会,不一定属于Midjourney。

(图片来源:QQ频道)

6月16日,中国人工智能作图创业公司Tiamat宣布入驻社区应用Fanbook中。Fanbook是创梦天地在2021年7月推出的社群应用,现在已经积累了千万用户,是中国最大的社区类产品之一。

就像Discord与Midjourney的互相成就一样,在中国,Fanbook的社区生态有望助力Tiamat迅速发展。除了为 Tiamat搭建社区提供全方位支持,Fanbook还推动Tiamat与平台里「梦幻家族」和「地铁跑酷」两大游戏社区开展联合活动,借助庞大的用户群体推动Tiamat迅速在Fanbook社区生态中发展壮大。

在Fanbook看来,与Tiamat的合作只是它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尝试之一。未来,他们希望和更多技术厂商一起,建立中国人工智能生态,共同开拓社区的多元价值。

社区正在成为新品增长的杠杆

2022年初,Midjourney开发出早期产品即将内测,摆在创始团队面前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用什么样的交互方式,才能让用户并充分了解、并用好这个历史上几乎没出现过的产品。

Midjourney做了一场测试,召集上百名潜在用户,告诉他们“有一个应用,可以画任何东西,你想画什么?”得到的反馈超过90% 是“狗”,如果让用户提更多的需求,反馈变成了“大狗”或“毛茸茸的大狗”。

“这与搜索引擎基本没什么区别,”大卫·霍尔茨感慨。他们决定把用户放到同一个环境里与应用交互,出现了新的反馈——那些说“狗”的人,会看到别人说“太空狗”“发射激光的太空狗”,然后会重新理解应用。

这次测试让Midjourney确定把Discord当做应用载体。在社区中,Midjourney的用户相互激发,创造出了大量以假乱真、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帮助Midjourney破圈吸引更多用户,奠定了成功基础。

不只是Midjourney,越来越多品牌看重社区的价值。2022年,奢侈品牌Gucci在Discord上建立了首个数字社区,其执行副总裁尼古拉·乌迪诺(Nicolas Oudinot)强调此举是为了通过社区与消费者建立“真正的对话”。同一年,李宁也联合元宇宙项目秘塔王国在Fanbook举办“猿宇宙运动嘉年华”,拓宽与年轻消费者的联结渠道。

咨询机构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称“社区是新时代建立品牌更好的方法”。他们发现“发展最快的品牌,都在搭建数字社区,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忠诚度,并结合快速测试和学习的方法,让回报更高,风险更低”。

(图片来源:麦肯锡报告)

Fanbook母公司创梦天地的联合创始人兼CTO关嵩是这一趋势的亲历者。他发现社区对有用户基础的品牌也能发挥作用,“在抓住核心用户和培养黏性上有显著的优势”。2023年初,借助Fanbook用户内容共创,运营超过了10年的游戏《地铁跑酷》重新获得高速增长,春节期间DAU达到了2000万,创下近年来新高。

而Tiamat选择入驻Fanbook,正是认识到了社区对品牌建立、产品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新兴公司,想要通过社区建立品牌增长的“飞轮”,关嵩认为关键是“对初期超级用户进行精细化社区运营”。

这不仅需要品牌方有社区运营意识,还需要社区产品准确地把握品牌和用户需求,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工具。这是Fanbook成立以来最为重视的指标之一。

做好社区产品,只提供搭建工具远远不够

社区产品是现在互联网领域最受重视的赛道。Discord是现在最受关注、最成功的社区产品。2021年初,微软向 Discord抛出价值120亿美元的收购邀约。

对于一个刚成立六年的社交媒体公司来说,120亿美元的估值意味着巨大的成功。移动互联网时代格局定型后,几乎没有社交应用达到这么高的估值。但Discord拒绝了,他们觉得自己的空间还能更大。不到半年,Discord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到了150亿美元。

媒体Protocol复盘Discord的发展历史,觉得它能从一个游戏爱好者交流工具成长起来充满偶然,毕竟市场上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社交媒体应用,而且用户的需求实在太难把握。

前经纬创投投资人庄明浩把Discord的核心拆成产品架构(皮)、游戏到泛兴趣的用户运营(肉)、基于Bot有了开放平台的雏形(骨)三层。他认为在中国复刻一个Discord这件事似乎是可行的。但在国内市场,用户更看重的是手游,而且大游戏公司已经自己下场做社区,再加上微信和QQ等超级应用压制等因素,做成类似Discord的产品会更难。

(图片来源:海外独角兽)

纵观国内,Fanbook的产品结构和运行机制都与上述案例较为类似,都是基于频道的即时聊天工具,可以通过建立不同的频道实现不同的主题,同时基于机器人插件机制,扩展社区性能。经过三年迭代,Fanbook里已经有了不少用户规模数超过10万、甚至过百万的用户社区。

更关键的是,Fanbook还会调度成熟的社区生态帮助新品牌成长,从平台整体出发增强社群之间的联系,放大社区的价值和吸引力。这次Fanbook与Tiamat合作就是典型范例——Fanbook不只是为Tiamat提供社区平台,还联合了“梦幻家族”和“地铁跑酷”两个有数百万用户的成熟游戏社群,与Tiamat共同发起活动,让更多的用户使用Tiamat的人工智能工具。

(图片来源:梦幻家族&地铁跑酷Fanbook社区)

活动不到3天,玩家们就用Tiamat生成了上万张图片。得益于Fanbook的“发现”和“圈子”的功能设置,这些图片一方面会沉淀在社区中,增加用户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通过用户的二创和二次传播,分享到域外,带来更多新增。

基于频道的即时交流社区,是AIGC的最佳落地场景。这是Tiamat为什么选择Fanbook,而不是其他同类产品的原因之一。对于Tiamat来说,Fanbook还能提供广泛的使用场景和大量用户参与,形成反馈数据帮它迭代模型,让它变得更好。

(图片来源:梦幻家族&地铁跑酷Fanbook社区)

AIGC浪潮中,社区产品迎来新机会

在这波AIGC浪潮中,社区产品不只是服务者,同样也是受益者。

流量分析工具SimilarWeb统计,为Discord带来流量的外部网站中,Midjourney的官网占比四分之一,是排在第二的Roblox的近四倍。根据Discord官方数据,现在Discord的新增用户中,10%是为了体验人工智能功能。

这些用户向单个社区产品中聚集,会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产品入驻,会让更多社区愿意接纳人工智能工具。目前Discord中使用人工智能应用的用户数超过3000万,包含AIGC相关功能的社群数量已经超过了300万个。

这些数字背后,还隐藏着AIGC浪潮给社区产品带来的新机遇。

借助逐步成熟的AIGC技术,社区产品能够给品牌方、用户提供更有意义的新功能,给自身创造新的变现空间。今年以来,Discord上线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工具,比如帮管理员自动管理社群的工具AutoMod AI,能够自动总结分析用户发言,判断是否违规。

在中国,Fanbook的行动同样迅速,现在已经接通了微软、OpenAI的能力,并搭建了服务框架,涵盖了从图文内容创作、社区内容总结与提炼,AI游戏客服等等场景。接下来,Fanbook还会继续用最新的AIGC技术改造社区场景、服务场景、用户体验场景。

更多的服务器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需要AI能力来做内容创作和用户服务,而Fanbook作为链接厂商和用户的开放平台,也可以为AI厂商们提供更多使用场景和商业化机会。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Fanbook加上AIGC的能力,必将创造更多的革命性的用户使用场景。”关嵩在创梦天地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

从去年人工智能作图工具、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展现出强大能力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拥抱AIGC,尝试用新技术改造产品,并获得成功。Adobe的Generative Fill一经推出,超乎想象的扩展和拼接功能便成了图像玩家的新宠;Salesforce引入AIGC技术改进CRM软件,为企业提供更强大的销售工具,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数。

与大多数公司经营的业务不同,像Fanbook这类社区产品可能是这波浪潮中较为特别的存在。它们为AIGC新产品的成长提供土壤,还会受益于AIGC技术发展,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