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做什么最赚钱?金融稳居第一,新闻挤进前五
2023-07-03 10:03 薪酬 金融

2过去5年做什么最赚钱?金融稳居第一,新闻挤进前五

来源:时代周报(ID:timeweekly),作者:丁远泓,编辑:梁励

工资增长最多的是企业单位负责人

过去5年里,最赚钱的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22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价格状况。

究竟什么职业赚钱比较多?哪些岗位工资价位更高?时代周报记者梳理2018至2022这5年的薪酬调查信息后发现,以50%的分位值,也就是以各职业的年薪中位值来排名计算,金融服务人员、企业单位负责人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的薪资始终稳居前三。

而从排名前十的行业变动来看,工程技术人员、运输设备和通用工程机械操作人员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薪资增幅不仅较小,薪资排名还出现退后趋势,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也在2022年出现排名倒退的情况。

有降便有升。伴随着基建的快速发展,铁路、船舶、航空设备制造人员的年薪在过去5年里逐年递增。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热议的新闻专业对应的新闻出版专业人员年薪一直稳定在前十,2022年甚至挤进了前五。

这些年,做什么最有“钱途”?

01 金融年薪稳居第一

最赚钱的行业,还是金融。

2018年—2022年这5年时间内,金融服务人员一直都是工资最高的职业。2019年,金融服务人员的年薪中位值率先突破10万元,2022年,其年薪中位值已经达到11.88万元,仍是唯一超10万元的职业,与第二名的差距达到1.98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公示稿》显示,金融服务人员,是指从事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典当及信托等金融服务业务工作的人员。

金融服务人员的工资能够排名第一不算稀奇事。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或私营单位的分行业门类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中,金融业均稳居第2,相较于2021年,金融业还是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

湖北省原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行业的企业普遍有较大利润空间,赚得多自然工资也不会低。以银行信贷经理为例,其与客户签下的各种商业贷款能给银行带来不少利润,年薪自然不会低。

最赚钱的是金融,工资增长最多的是企业单位负责人。

2022年,企业单位负责人年薪中位值为9.9万元,相较于2018年的7.13万元,5年共增长2.77万元,是工资排名前十的职业中增长最多的行业。

不仅如此,2022年,企业单位负责人虽然在10%、25%、50%分位值的年薪低于金融服务人员,位居第二,但75%、90%分位值的年薪均高于金融服务人员,在各职业中排名第一。

也就是说,薪酬论高还得看高管。

如果职位够高、能力够强,在90%分位值,企业单位负责人2022年可以拿到31.2万元的年薪,是唯一年薪能超过30万的职业,并且高于排名第二的金融服务人员5.45万元。

高薪与其承担的责任对等。一般来说,企业单位负责人是指董事、经理等企业高层人员,他们不仅需要负责整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方向、投资决策等,同时还要能够让公司的财富利润实现高速增长。

从更广的范围来看,管理岗位也意味着会有相对较高的工资。

2022年的分岗位等级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中,高层、中层与基层管理岗的各分位值工资,均高于高级、中级、初级职称技术类岗位和高级及以上、中级、初级技能类岗位。

图源:人社部

除了金融服务人员与企业单位负责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工资排名也很稳,常年位居各行业第三。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自从2020年由第七名上升至第四名后,一直保持在该位次没有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闻出版、文化专业人员在50%分位值的近5年年薪排名,均在第四名和第八名中徘徊。2022年其年薪中位值排名第五,达到7.71万元,与2018年相比,年薪增长也超过2万元。

在“网红名师”张雪峰将“打晕不报新闻学”推上争论高潮的背景下,这或许是另一个思考方向。

02 薪资水平与行业发展挂钩

相较于工资排名前五的职业基本稳定,排名第六至第十的职业竞争可谓是“白热化”状态。

将2022年的年薪中位值排名与2018年的进行比较,2022年排名第六、第十的法律、社会和宗教专业人员和石油加工和炼焦、煤化工生产人员,在2018年还未划分出该类别的岗位。铁路、船舶、航空设备制造人员则是从2018年的第十九名上升至第七名。

与此同时,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虽然还排在前十,但位次有所下降。而文学艺术、体育专业人员,运输设备和通用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和化学纤维制造人员,这三个职业则是直接掉出前十名。

分开来看,铁路、船舶、航空设备制造人员的工资排名上升可以如此之快,或许与国家大力发展基建项目有关。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目前,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普速铁路瓶颈路段基本消除。布局完善、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机场体系基本形成。港口码头专业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大力发展基建项目,自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而无论是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人员、船舶制造人员还是航空产品装配、调试人员,都需要较高的技术和能力。不过,目前国内的相关行业仍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

以轨道交通运输行业为例,早在2017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指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但城市轨道交通人才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凸显,不能适应行业快速发展需要,成为制约城市轨道交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短板。

康迪凡咨询合伙人、全球薪酬专家刘畅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薪酬变化反应出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薪酬设计的视角,市场化薪酬的基本逻辑是为岗位价值定薪,做到人岗匹配,而岗位价值是随着市场环境、行业发展、人才供求有所不同的。

放在铁路、船舶、航空设备制造人员这个职业上来看,一方面是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人才规模不足,人才培养亦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企业想要获得相关人才的青睐,自然需要开出更高的工资。

由此看来,今年铁路、船舶、航空设备制造人员的工资还有望继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5%。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6.4%,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1.5%。

除了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工资排名快速上升的职业,以及受政策和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工资排名下降的文学艺术、体育专业人员,还有一些职业是随着技术发展而排名下降的。

比如,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运输设备和通用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化学纤维制造人员,这些已经是较为成熟的行业,部分工作已经随着技术的发展,导致相关人才的需求出现缩小甚至消失。

刘畅指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通过自动化和机器人来完成,这会导致一些传统的劳动力需求减少,从而影响到这些职业的薪资水平。“与一些热门岗位相比,可以被高科技技术取代的操作类岗位,其薪酬的发展趋势并不乐观。”

细究这四个中类职业的小类职业,包括统计、机车调度、化纤聚合、地质监测等,目前已逐步可以使用相关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或者依靠技术完成所有工作内容。

通过职业薪资的中位值可以看见行业变化,但无论在哪个行业,想要获得更高的工资,都需要应聘者本身拥有更强的技术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