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月涨粉220万,“探店打假”成新流量密码?
2023-07-03 17:44 抖音 网红探店

2抖音月涨粉220万,“探店打假”成新流量密码?

来源:运营研究社(ID:U_quan),作者:张知白,编辑:杨佩汶

打假内容还是流量风口,要抓住机会。

在抖音上,有个美食博主@B太 ,从半年前开始,就跟“奸商”杠上了,专注于揭露各种不良行为,曝光黑心商家。

没想到博主的这种“义举”,受到了粉丝的热情支持。3 个月的时间里,粉丝暴涨了 300 万。不少粉丝还盛情邀约博主来自家城市,惩治不良商家。

到今年 4 月初,在淄博烧烤刚刚火起的时候。 @B太 受粉丝邀约探访淄博,暗访的 10 家店铺,竟然全部没有缺斤少两的情况。一向苛刻的打假博主 @B太 ,在抖音上感叹:山东淄博是一座让人不得不佩服的城市!消费靠谱!

这条短视频最终在抖音点赞高达 391 万,成为淄博烧烤破圈的一大助推力,而@B太 也成功破圈,甚至带影帝吴京吃起了淄博烧烤,彻底成为顶流红人。

图源:蝉妈妈

而另一边,从@B太 火了之后,大量美食博主发现机会,开始转型成为打假博主,打假内容开始在互联网迅速走红,惩治奸商成为网友喜闻乐见的内容,不少博主都吃到了「打假红利」。

@B太 为什么会去做打假内容?他制作的打假内容为什么会火?打假博主是一条好的内容赛道么?今天运营社就带大家了解,今年突然火起来的「打假」内容。

01 抖音 2000 万粉,带火淄博烧烤,美食博主靠「打假」走红

B太是一位 90 后美食博主,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时候,他提起了自己做打假内容的原因:

去年年底的时候,他在上海街头一个摊贩那里买榴莲,10 斤 1 两的榴莲拿回来一称却只有 6 斤 7两,这相当于平白无故多花了 100 块钱。

当 B太再回到摊贩时,老板早已没了踪迹。一般人这时候估计就“认栽”了,但是 B太确实是个“狠人”,花了两天时间,开着车在附近街道找了两个晚上,才找到老板。

第二次找到老板时,B太让同事去再买了一次,还开了直播全程记录。结果 8 斤多的榴莲,回去称发现实际只有 6 斤。

第三次,B太带着电子秤,再次找到他,一个 11 斤的榴莲,电子秤称却只有 8 斤。

老板最后没办法,承认了不够秤。B太说:“你要本分做生意,不然我回去找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来。”

结果,老板根本不当回事,丢下一句“随便你找”,迅速离开上海,转去江苏卖货了。

受此次“榴莲奸商”事件影响, @B太 注意到这种缺斤少两的行为。

仔细研究一番发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屡禁不止、处处可见。从果蔬档口、连锁店铺、甚至到知名餐饮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消费欺诈行为。

比如某奶茶品牌,宣称 700 毫升的杯子,实际只能装下 650 毫升的奶茶;而海鲜市场更是离谱到家,一只螃蟹 300 多克,沾了水的绑绳也有 300 多克;旅游景区的餐饮更是大坑,任何活鱼一旦宰杀概不退换,只要老板挖了鱼的内脏,缺斤少两的问题就死无对证。

B太通过短视频曝光商家的“黑心手段”后,还会把视频资料作为证据递给监管部门,所以不少黑心商家恨B太恨得牙痒痒。

据 B太说,自从他火了后,不少地方网红、大V 开始攻击他,甚至还有南方某旅游景区,警告他不要坏了海鲜市场的生意,甚至还有人用 10 万元“悬赏”他的一条腿。

但是,B太没有被这些恐吓吓到,反而越做越火,根据蝉妈妈数据显示,抖音粉丝团从 3 月开始,就一直持续不断有涨粉波峰。目前抖音粉丝已经突破 2000W,还收到了央视的点名表扬。

图源:蝉妈妈

在伸张正义,为消费者打假之外,B太还意外的因为严苛的评测标准,成为了不少网友衡量网红餐饮的指南。

比如今年,4 月“淄博烧烤”的话题刚有一点火的苗头,B太就在网友的推荐下,展开了一次淄博测评。

当时很多人觉得,淄博烧烤雷声大雨点小,估计是在“搞噱头”。结果,B太一番暗访测评下来,发现竟然没有一个商家缺斤少两。

淄博探测短视频迅速爆红,取得了 391 W 赞,粉丝们疯狂转发,淄博烧烤迅速火遍全网,这条视频可以说是早期最火的的“淄博烧烤”短视频,B太也可以算是,带火淄博烧烤的第一个网红。

打假博主,除了能伸张正义外,还也能给靠谱的商家正名,知名打假博主的测评,似乎可以成为不少认真经营的商家们的“金字招牌”。

来源:抖音

内容火了后,B太开始探索更多的变现方式——在今年 6 月 17 日, @B太 也开始首次尝试直播带货。

来源:蝉妈妈

B太带货的商品以水果、海鲜等餐饮为主,比如山东油桃、精选虾皮等等。B太仅播了一场,单场观看人次就超 110.9 万,累计销售额 75W~100W。

从整体来看,B太显得很小心,他深知自己被不少黑心商家记恨,容易翻车,所以带货产品都以自己认可的靠谱品牌为主。

从 6.17 后,B太没有再进行直播带货,而是去贵州村超开始新一轮的测评——他还是将视频内容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

02 打假成为流量密码,B太名利双收

深扒@B太 这个账号,运营社发现其早期内容较杂,有教单身人士如何假扮自己有女朋友的,也有帮自己宠物复仇的微短剧。

直到后来才确立了“办公室剧情+美食”的内容形式,开始吸收固定、精准的粉丝。但是,时间久了之后,美食的内容也有天花板,大量雷同的内容,让其的数据并不好看——1500 万粉丝,作品平均点赞却仅有 20 万。

直到打假视频内容,为账号带来“第二春”。具体而言,B太时怎样做打假内容的呢?为什么这样的内容能火呢?

1)测评原生态,打造真实可信人设

@B太 的测评,突出最真实的那一面,不经修饰。往往内容,会产生连博主都无法知晓的发展方向。博主树立了真实、敢做的人设。粉丝信任这种原生态的测评内容,更加信任博主。

在深圳,B太拿着一个电子秤,随机买货,结果发现大量商家暗调“鬼秤”。遇上一个小姐姐买榴莲被坑,在店铺门口哭,B太 帮其理论。

商家竟然反问:你在教我做事吗?

甚至@B太把市场监管局的人喊来后,商家依然无所畏惧:

“我看到你们这些人,就生气!才4、5个人做什么网红?你要买好的你去别的地方买,带走就是不售后的!”

图源:抖音

无法无天,嚣张跋扈的商家,对着视频镜头咆哮,让粉丝们恨的牙痒痒,迅速把视频顶到了 427 万赞。

B太在做视频内容时,肯定没有想过最后的走向是这样。可以说,正是这些商贩平日里为非作歹,面对镜头也保持“本色”的出演,才让视频内容能获得这么大的反响和点赞。

而B 帮助不认识的小姐姐维权,面对恶语相向的商贩仗义执言,也赢得大量粉丝的好感,更是加强了其伸张正义的人设。

2)追热点跑地图,地域成为爆款密码

淄博烧烤火的时候,B太做了包括徐州、淄博等地域测评内容,引起了争议,但也收获了大量关注和流量。

很多粉丝,点名希望B太去某地某市场去实地测评,整治不良风气。

尤其是一些正在爆发的热点事件上, @B太 近乎严苛的测评,也会让博主和话题同时获得流量的加成。

比如今年年初的淄博烧烤,通过测评淄博烧烤的爆款视频带动,一个月涨粉 220 万。“深圳捉鬼”爆款视频单日涨粉 30 万。现在, @B太 又刚刚来到的贵州村超测评,已产出一条点赞 190 万的爆款视频。

在@B太 刚刚发布的贵州村超测评视频里,所有的小商贩足斤足两,甚至为了打造好“村超”降价出售商品,赢得了大量粉丝的好感。

正在话题风口上的“贵州村超”得到了打假“测评博主”的检测和认可,也让视频内容更容易出圈爆火,吸引到更多过去未关注到博主的粉丝。 @B太 这种追着热点地域话题测评的内容形式,是其内容能够频频出圈的一大流量密码。

而且,在这种内容方式下,博主的到了流量,城市话题的到了破圈的机会,游客的到了放心和实惠,“一举三得”的内容形式更容易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3)专业的打假知识,让粉丝主动分享

B太经历过一系列测评打假事件后,总结出了大量应对不良商贩的办法。对粉丝有用,以知识的沉淀、内容的增量,收获更多粉丝的喜欢。

比如说,缺斤少两、可以自己调刻度的秤可以说是市场上最常见,也最讨厌的现象了。

面对这种“鬼秤”,B太最常用的办法就是自己带个便携电子秤。但是也有些商家倒打一耙,指责B太的电子秤不准。

于是,B太 想了另一个办法,称出自己手机的准确重量:240g。然后,在购物时,放到商家的秤上,如果不是 240g,就说明商家在“搞鬼”。

B太 的这个方法引起了大量好评,不少网友都反馈,自从用上这个方法后,避免了好多次掉坑,实在是太感谢了。

通过长期的亲身经历, @B太 总结出了大量餐饮届和其他行业商家的不良操作,对粉丝来说是一份“避坑小笔记”,在生活里切实可用,而且粉丝也乐意于将这种笔记分享给亲戚朋友,帮助他们避坑。

在生活里方便可用,这就是@B太 “打假”内容具有长期生命力的关键。

总结来说,@B太 的打假内容能火的原因有三:原生态的测评内容树立了“打假”博主真实可信的人设,地域测评的流量密码使其内容可以破圈走红,而专业可用的“避坑”知识也增强了“打假内容”生命力。

03 探店博主涌入打假赛道

据@B太 说,自从他做打假内容火了后,大量的博主开始转型做打假博主,B太认为这对于梳理正常的餐饮市场秩序有一定帮助。

像是 B 站上一个叫做@狂飙兄弟 的账号,从 5 月 22 号开始才发布第一个视频,至今,已经做出不少超百万播放的视频了,他们的思路跟@B太近乎一模一样——“缺斤少两的打假”以及“不同地域城市测评”。

这种轻松数十万播放的数据,对于一个刚在 B站发视频刚刚一个月的新号来说实在是太香了。这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印证“打假”内容正是红利风口。

图源:B站

此外,运营社发现,其实大量打假博主,都是从此前的探店博主转型而来。

2021 年的时候,抖音曾推出“探店赢流量”的活动,让大量探店博主吃到了红利,有的素人博主,第一条视频就拿到 40 万播放,获得了 6000 元 的分成。

但是随着大量博主涌入,很快探店内容陷入了同质化严重的困境中。

而且探店博主,依赖店铺的佣金,这也造成了大量测评内容造假,探店博主普遍数据下滑。

不久后,抖音官方后来也取消了探店的流量扶持。连抖音头部探店博主@唐人杰 都选择了停更一段时间 (后来又复更,但是数据依旧低迷) ,探店内容似乎正式按下了一个暂停键。

而 @B太这样一个美食博主,意外因为打假内容爆火,却给了不少陷入困境的探店博主灵感。

首先,打假和探店,都需要出外景,也往往都以原生态的测评内容吸引人,探店博主转型做打假博主门槛很低。

而且,打假以原生态内容为核心,避免了探店博主与商家利益绑定,测评内容不真实的情况。

最后,打假内容存在大量争议,有爆火出圈的基因。像是@B太 , @辛吉飞 都因为打假内容一夜成名。

目前看来,部分美食博主像是@B太 这样,已经将“打假”作为主要内容。而大部分美食博主,比如@王师傅和小毛毛 则将“打假”作为一个内容突破方向,在普通探店视频外,通过“打假”测评来树立自己的测评「比较公正」的人设。

图源 : B站

而商业变现端,打假内容也在不断发展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变现方式:

一、卖内容。以@辛吉飞 为主内容博主,其对行业的理解,和话题性内容是其核心竞争力。所以@辛吉飞 已入住@小杨哥 旗下的切片平台,通过贩卖自己的内容切片进行变现。

二、卖产品。此前运营社写过@老九好茶(《抖音7天涨粉百万,20元成本卖8万8,这个“奸商”博主太野了》) ,通过奸商人设和行业暴料,获取流量。再将这些流量对接到自营的茶叶店铺,进行变现。这种方式,往往需要博主有成熟的商业体系,和对行业深入的理解。

04 结尾

内容源自生活。打假博主之所以能不断爆火,其实正是因为现实生活里,有太多的商家黑心经营。

打假博主们,利用粉丝对不良商业行为的厌恶,名利双收。而另一方面,打假博主作为第三方监管,也对商家们的诚信经营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而当变现端渐渐开拓出多种路径的当下,打假博主越来越多,打假内容越来热,「打假」也就成为 2023 年最炙手可热的内容赛道之一。

目前看来,打假内容的流量风口依然在,不管是彻底转型打假博主,还是在原有内容中用“打假内容”进行升级补充,都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向。

参考资料:

1、《90后小伙和“鬼秤”较劲的半年》中国新闻周刊

2、《打假成为流量密码,“B太们”名利双收》 卡思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