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想“革”皮卡的“命”
2023-07-04 10:14 特斯拉

2特斯拉,想“革”皮卡的“命”

来源:道总有理(歪道道)(ID:daotmt)作者:道总

近期,特斯拉似乎一扫颓势,股价连连上涨。 

6月8日,特斯拉收涨约4.6%,刷新去年10月以来高位,且连续十个交易日收涨,创2021年1月8日以来最长连涨日,继续刷新2021年来最长连涨日。在2022年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股价跌幅后,特斯拉股价在今年上涨高达一倍多,市值逼近万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闪电式增长,得益于它的利好消息不断,而其中一则有关其新车,这辆车不是电动汽车,而是皮卡。 

最新消息表示,特斯拉计划每年生产37.5 万辆Cybertruck ,这一数量远超华尔街预期,分析师此前预计2024年的产量不到10万辆,到2027年约24万辆。另外,据外媒teslarati报道,特斯拉得州Giga工厂已经安装好了生产Cybertruck的部分设备,正在打通Cybertruck量产的最后一公里。 

皮卡,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占比并不高,但全球各地不乏皮卡的忠实爱好者,特斯拉早就看上了这块市场,对Cybertruck的预热更是昭示了其赤裸裸的野心。 

对皮卡市场而言,新的局面或许即将打开。 

为皮卡“续命”?

傍晚、夕阳、旷野、公路,一辆孤独行驶着的汽车,这是美国经典电影《廊桥遗梦》的一个画面。男主人公罗伯特·金凯开着那台满载摄影器材、骆驼牌香烟、帐篷与麦芽啤酒的皮卡慢慢消失在暮色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北美,皮卡极为受欢迎,因为当地居民迁移到城市周边后,多是独门独院,他们修缮房屋、装饰花园或者短途旅行,都喜欢自己动手,所以汽车的载货能力尤为重要,皮卡可以说是作为一种生活工具而存在。2020年,美国最畅销的10款汽车中,有5款是皮卡,据相关统计,皮卡占据美国汽车总销量的16%。 

但是经历了数十年风雨的皮卡市场,似乎也走到了一个“倦怠期”。

今年3月,美国市场销售皮卡新车236248辆,相比2022年3月235543辆的成绩,仅同比上涨0.3%;1-3月累计销售新车659167辆,较2022年同期上涨了1.33%。事实上,2020年以来,美国皮卡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同比下降,销量较2019年跌去近10%。 

以皮卡届的“老大”福特为例,尽管福特F系列依然是美国皮卡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畅销车型,2022年累计销售新车63.834万辆,市占率高达23.62%,但距离曾经接近90万辆的年销水平,还是有了较大的差距。 

皮卡的销量之所以触及天花板,在于其市场始终限制在北美等地区,尤其是我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消费者对皮卡的消费需求不大,再加上政策限制,使得皮卡在国内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从2011年开始,我国皮卡的销量增长缓慢,且增速持续下降,2014年、2015年、2019年销量甚至出现了下滑,直到2020年销量达到49.1万辆,创了历史新高。 

皮卡市场亟需一剂强心针,而特斯拉要造电动皮卡可以说“恰到好处”,它能为皮卡市场讲述更有想象力的故事。

根据外媒报道,目前特斯拉已经约有180万辆的Cybertruck订单,Cybertruck首批量产车型将会在8月下线,并在三季度末交付。按照每年37.5 万的产量,最初的订单需要在4-5年内消化。消费者对Cybertruck的热情,与特斯拉的品牌效应及马斯克的摇旗呐喊脱不开关系,但这也显示出电动皮卡的增长潜力。 

截至目前,福特、通用、Rivian等主流的皮卡制造企业几乎都已经推出电动化产品,如福特的首款电动车型F-150 Lightning,据说现在是供不应求。 

无论从外观、内饰、性能还是价格,特斯拉的Cybertruck在皮卡市场上都极富冲击力,而这对于皮卡扩张市场无疑是一大助力。尤其是在我国,电动皮卡解决了政策上对于污染问题的考量,大大有利于皮卡进城,一旦中国市场得以撬开,皮卡将迎来新的增长。 

翻越福特这座“大山”

近期,关于Cybertruck的视频和照片不断出现在社交平台上,把不少爱车之人的兴趣提了起来。 

而当特斯拉风头正盛时,福特及时地“泼了一盆冷水”。福特的CEO吉姆·法利在采访时嘲讽Cybertruck是“停在酒店门前用来酷炫的高端产品”,福特要做的是“为真正做实事的人而制造的车”。 

福特是皮卡市场上的“绝对霸主”。自1948年福特推出著名的F系列皮卡车型后,福特F系列皮卡连续40多年问鼎全美最畅销卡车,同时蝉联美国最畅销车型,累计销量超过2600万台。美国知名数据调研公司MaritzCX曾经发布一份报告,基于2016年内美国地区20万新车车主的调研显示,福特F-150皮卡车型成为年收入超过20万美金消费者的最爱—75%的精英人群都选择了福特F-150皮卡。 

某种程度上讲,皮卡的发展史其实就是福特卡车的发展史,而特斯拉要想用电动皮卡颠覆传统皮卡市场,必然绕不开福特。 

从销量上看,电动皮卡与传统皮卡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以美国电动车汽车明星企业Rivian作为参考,Rivian拥有电动皮卡车Rivian R1T和电动SUV Rivian R1S两款主要车型,根据2023年一季度的产量及交付量报告,Rivian总交付量为7946辆。对比福特,福特F系列1-3月累计销售新车170377辆,同比上涨21.1%。 

但不可忽视的是Rivian的增速,其凭借268%的产量增长和548%的交付量增长,荣登第一季度美国市场电动车增速排行榜第一名。同样地,如果Cybertruck交付后以如此速度增长,特斯拉或将在皮卡市场上直接越过 雪佛兰等其他车企,与福特掰 手腕。 

更危险的是, 在北美汽车市场上,未来若是有了Cybertruck在皮卡市场的助力,特斯拉将彻底打碎福特所代表的燃油车时代,真正意义上超越传统车企,而不单单是资本市场的追捧。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4月,Model Y售出127541辆,已经成为第二销量最高的车型,仅次于福特F-150。 

福特早已开始防御特斯拉的侵占,在特斯拉发布Cybertruck后,福特紧接着就投资了Rivian,另一方面,又亲自下场,推出了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 

2022年4月才开启交付的福特F-150 Lightning,初交付就拿下2295辆的销售记录,因人气火爆,该车型还连续多次提价,依然挡不住消费者的热情。只是 长远来看,福特电动化转型的缓慢以及在中国市场上的失利,或许会成为福特电动皮卡获取增长的一个阻碍。因为消费者潜意识认为电动化最成功的依然是特斯拉,更相信特斯拉的技术与服务。

当然,皮卡和其他车不同,电动汽车的竞争焦点在于续航、智能化等方面,而皮卡最注重实用性和耐用性,特斯拉的技术优势能不能发挥、能不能打动皮卡爱好者,还未可知。 

皮卡之战,终究会烧到中国市场?

皮卡,在我国汽车产业的存在感不高,据相关统计,皮卡占据美国汽车总销量的16%,而在国内这一比例不到2%。这主要是因为皮卡兼具乘用和商用两重属性,在产品分类的界定上一直模糊不清,找不到切实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受政策限制,所以,皮卡的销量一直增长缓慢。 

但新的变化已经出现。今年上海车展上,皮卡销冠车型长城炮在车展带来了6X6车型,江铃则推出全新皮卡品牌大道,而其他车企也纷纷来凑热闹,东风亮相了其滑板底盘概念皮卡,上汽大通展出了“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皮卡车型已达十余款,比亚迪、吉利、三一重工等也以电动化切入皮卡市场。 

国内车企之所以突然对皮卡感兴趣,得益于政策放宽。2022年,国务院三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10月份更是直接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在此推动下,皮卡有望在全国范围解禁。 

这对于挽救迟迟难以扩大的皮卡市场至关重要。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国内皮卡累计销售51.2万辆,同比下降6%;今年3月国内皮卡市场销售4.8万辆,同比下降13%,处于近5年来月度的低位水平。尽管政策的改变目前还没有立竿见影,可低迷的皮卡消费市场展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让电动皮卡的增长潜力得以释放;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3年2月,新能源(纯电动)皮卡销售326辆,去年同期仅为50辆;1-2月,新能源(纯电动)皮卡累计销售702辆,同比大涨163%。 

二是,在皮卡乘用化的发展方向下,皮卡逐渐从工具属性向消费属性转变,这也恰恰迎合了越野、露营、野钓等户外运动兴起带动的需求; 这已经在市场上有所显示,从数据来看,中低端商用车型市场销量大幅下滑,而偏乘用类的中高端皮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如长城旗下中高端车型代表长城炮,去年年销134897台,实现同比5%的逆势增长。 

不管是出于电动皮卡的增长潜力,还是出于政策放缓后可能带来的行业机遇,我国将是皮卡制造企业不容忽视的一个“战场”。尤其是对特斯拉和福特而言,皮卡在国内的消费热情如果被带动,电动皮卡和传统皮卡的“攻防战”也会转移到国内。 

但福特已然落了下风。在我国,福特汽车迄今为止真正有销量和市场存在感的,仅有一款纯电车型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在售,可销量平平。今年4月,福特电马销量为332辆。 

电动化失利,福特的电动皮卡可能也走不进中国。 

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巨大浪潮中,传统皮卡也在遭遇变革,即使不是特斯拉,也会有其他企业。事实上,没有一个巨头能安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