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变了:曾火热的游戏无人问津,硬科技与医疗投资正当道
2023-07-06 16:52 投资 硬科技 医疗

2成都变了:曾火热的游戏无人问津,硬科技与医疗投资正当道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吴梅梅

近几年,成都国资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地方产业、投资的转型升级。

最近,有报道称「民营经济多项指标五年拾级而下」并给出一些数据: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重正逐年下降;而国有经济快速发展,全国非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从 2017 年的 183.5 万亿元增长到 2021 年为 308.3 万亿元,四年增长了 68%。

但是,这并不代表要把国企 VS 民企的发展对立起来——实际上,近年来,各地金融投资类的国企/国资正在成为支持当地民营创新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期,我们就注意到成都国资动作频频。

今年 5 月,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成都交子金控、成都科技服务集团三大国企参与国鼎资本的募资。

6 月,成都高投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等成都高新区三大国资国企和策源资本旗下新经济创投共同出资组建三支直投基金,基金聚焦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成都地区产业培育和升级发展。目前基金完成备案,合计总规模35 亿元。

政府的动向、新基金的投资重点折射了成都这些年的产业、投资风向标的变化,数据可以直观地反应这些迹象。

成都投资:游戏从炙手可热到无人问津,硬科技正当道

据 IT 桔子数据,从私募股权投资事件数量来看,2020 年后至今和 2015 年及之前(即对比近 3 年和 8 年前)的成都地区的投资规模总体相当,但投资集中度和行业的关系却发生了极大的反转。

2015 年前,成都地区的游戏行业创业投资最为火爆,IT 桔子收录到 82 起游戏投资事件,其中 90% 发生在天使轮或 A 轮;包括腾讯、360、小米、网易、创新工场等众多大厂和 VC 机构们都参与投了成都的游戏创业公司,可以说游戏是成都创投的底色。

当时,企业服务和电商零售这两大领域也是在全国的早期投资中属于热门行业,反映到成都地区整体较多也比较合理,符合整体大趋势。

然而,对比 2020 年后来看,近 3 年来,成都的私募股权投资有 52% 集中在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这两大产业,而游戏投资则丧失了优势,投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虽然总体投资形势比不上 2015 年,但成都类似半导体、医疗这样的产业却有了弥足的增长。这也意味着,对互联网和大部分行业来说,2015 年的巅峰时代一去不复返;但对某些行业来说,投资的鼎盛时代正在进行中。

具体到细分领域,近两年多来,成都一级市场投资最热门的细分领域是集成电路和生物制药,两者的投资事件数不相上下,而其他细分领域的投资事件不太突出。

从融资金融来看,成都 2020-2023 上半年集成电路总投资金额估算为 52.78 亿元,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的是 1.35 亿美元,整体上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不到 1 亿元。

成都 2020-2023 上半年生物制药的总投资金额达到 107.2 亿元,是集成电路领域的 2 倍;其中,单笔达到 10 亿元以上的超大额融资事件有 3 笔,包括:2020 年成都新药研发企业「海创药业」获得 10 亿元 C 轮融资 (2022 年 4 月公司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成都疫苗研发商「三叶草生物制药」在 2021 年 3 月获得 2.3 亿美元 C 轮融资 (当年底公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2022 年科伦药业旗下创新药研发平台「科伦博泰」 (独角兽) 获得 B 轮 2 亿美元融资。

由此可见,发展相对成熟、之后能够进入二级市场的企业,是推动成都生物医药行业融资总额显著高于集成电路行业的关键因素。

除了投资事件层面,投资方的数量更能说明一些问题。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0 年以来,投资成都半导体/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方有 300 家,远远超越了其他行业,也就是说 39% 到成都出手的投资方都投向了这个行业;投资成都医疗企业的有 212 家,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方也有 103 家。

这几年,消费经历了一波融资热潮,投资成都消费类企业的机构仍然不少,有 72 家;投资成都地区教育企业的很少,仅有 23 家资方;而投资成都游戏创企的几乎垫底,仅有 11 家,占成都投资方总数的比例仅 1%。

成都独角兽概况:现存 9 家,涉及 5 大产业

据 IT 桔子数据显示,总部注册在成都地区的在榜独角兽企业目前有 9 家,分别是科伦博泰、医联、茶百道、书亦烧仙草、鲜生活冷链、准时达、驹马物流、新潮传媒、Fiture 沸彻科技。

这 9 家独角兽分布在医疗、餐饮、物流供应链、广告传媒和智能硬件五大产业,其中,有 8 家独角兽在最近三年内获得过融资,仅一家独角兽「准时达」超过 3 年未披露新的融资。

从估值来看,目前成都估值最高的独角兽是互联网医院建设服务商「医联」,估值在 40 亿美元左右;被京东战略投资的数字化电梯广告服务商「新潮传媒」估值排第二,约 30.8 亿美元。

排在第三位的茶百道则是 2023 年新晋独角兽之一,发源于成都本土,是一家新式茶饮品牌,从 2008 年创立至今,直到近期才公布获得首轮融资。

相关信息显示,茶百道在 2016 年开放成都地区加盟,此后 2018 年开放全国加盟,主打一到四线城市的医院、街边、交通枢纽等店型,且整体以外卖业务为主。据报道,2022 年茶百道实现营收约 40 亿元,利润额达到约 9 亿元,此轮融资后茶百道估值接近 180 亿元。

成都创企:涌现了一批新锐的新兴力量

这几年,成都也涌现了一批新锐的创业企业,他们自 2020 年后获得了 3 次以上融资,例如建筑工人求职找工作平台「吉工家」、创新疫苗和新型佐剂研发商「迈科康」;有的在最近一年甚至是 2023 年内就完成了两笔融资,比如易冲科技(四川易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6 年,在创立当前就获得了 2 轮融资,川创投即是在其 Pre-A 轮的参投方之一;后续 3 年内,易冲无线累计完成多笔新融资,是资本的宠儿,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无线充电芯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2022 年,易冲无线和香港老牌无线充电领域技术领导厂商 ConvenientPower 达成战略合作设立,设立 CPS 集团、易冲半导体,同时将总部设于成都。

伴随着前几笔融资和总部的迁移,易冲科技的业务实现升级飞跃,从无线充电电源管理芯片单一产品线到电源管理系列产品线的全面量产出货,从 3C 消费电子市场转向车规市场的规模出货。

易冲无线在今年上半年连续获投两轮,投资方包括高鹏资本、中金资本,重度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蔚来资本、上汽集团、尚颀资本等。新的融资资金用于车规级电源管理芯片及新型车规芯片研发的持续投入。

*更多成都地区新锐创业公司情况,可参阅文末附表。

成都资方:谁是成都创企背后的大金主?

在成都地区,活跃的代表投资方都有谁?他们主要投资哪些产业?

成都高投、成都产投、成都创投是成都的三大国资背景机构,近两三年来也是投资成都最活跃的资方代表,核心投资产业是半导体和高精尖产业。

投资成都高科技产业的还有四川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其参与了集成电路制造商「士兰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提供商「澜至电子」两家成都企业的投资。

成都生物城则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目前已经投资了格登特、迈可隆、西岭源药业、可恩生物、优赛诺生物、赜灵生物等成都药企。

市场化 VC 机构方面,腾讯是近几年投资成都最活跃的资方,出手 20 次,其超过一半都投向了游戏行业;类似的,在成都也偏好投资游戏和文娱产业的资方是哔哩哔哩,而游戏本身是两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这几年投资成都医疗行业比较活跃的资方是高瓴,夏尔巴投资、普华资本这类专注医疗投资机构在成都投过数家医疗企业。

其他活跃资方还包括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这两家在成都主要涉足高科技产业。

综上所述,成都的投资风向标有显著变化,游戏行业从 2015 年的热门赛道跌落到几乎无人问津,目前仅限于腾讯、B 站屈指可数的几家「金主」在投成都的游戏公司;大量的投资机构遵循着政策/产业基金的引导,选择在成都投集成电路、医药等新兴产业。

此外,成都近几年也涌现了一批值得关注的芯片、汽车半导体等领域的新锐创业公司。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