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完成“平台化”转型 率先成三方平台电商
2023-07-10 14:57 找钢网

作为产业数字化先行者,找钢网的创业已走过了11年。10余年间,找钢网已悄然完成嬗变。

在6月30日举行的“找钢网2023年度江苏合作伙伴大会”上,一位钢贸商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经彻底放心的拥抱钢铁电商了。找钢网现在就是一个纯粹的平台,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在平台上进行交易,不用担心安全度、信任度等问题。

据了解,自2019年起,找钢网开始探索平台化转型。目前,找钢网已将自营业务完全剥离,交易、物流、仓储、加工、金融科技、SaaS、大数据等业务都实现了平台化,彻底完成了由重资产型向轻资产型转变。自此,找钢网在行业内率先完成平台化转型,成为三方平台电商。目前,找钢网已走上依靠服务和科技来提升用户粘性,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提升平台交易量的道路。

不断革新的商业模式

钢铁电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在万物都可电商的时代,找钢网为代表的平台,将钢铁这个万亿级的线下市场搬到了线上,十余年的努力,钢铁行业的从业者从开始的新奇到逐渐适应,再到现在的离不开。

而钢铁电商本身,也经历了十年的大浪淘沙,从最初的数百家钢铁电商混战,再到今年的屈指可数的几家。而剩下的几家钢铁电商,也走出了泾渭分明的几种商业模式。

业内专家介绍,钢铁电商目前主要分为三种经营模式:

一种是股东资源驱动型。即由钢厂直接建立的钢铁电商平台,主要销售股东方钢厂的资源,重资产运营,对股东存在很强的依赖性和关联性。

二是以融资性贸易或传统供应链金融(即托盘融资)为核心业务。此类业务发展受资金影响,虽可用大量的资金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交易量,但因为其本质是靠股本金及银行流贷来进行二次贷款行为,门槛较低且容易受到股东及银行政策影响。而且,如果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此类融资性贸易将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2012年的钢贸危机就是实例。

第三种是完全的平台化,纯粹的第三方电商。此类平台采用轻资产运营,发展不受资金限制,业绩稳定。平台主要工作是连接更多的优势资源(供应商、物流公司、银行等),聚焦于建设优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通过做好连接工作,给买卖双方提供优质的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体验,助力客户业务发展。

对于上述三种业务模式,业内专家认为,前两种,都带有自营业务属性,也就是钢贸客户一直心存疑虑的部分。而第三种平台化,则是发挥优化流通链条,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顺畅的交易通道的作用;平台以互联网、科技等工具,帮助平台上下游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赋能和平台合作的物流、仓储、银行等机构,让其更好的服务平台用户和实体经济。其自身不参与交易的具体环节,主要的工作是搭建优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因此,三种模式比较,平台化才是钢铁电商未来发展的趋势。

对于找钢网的平台化转型,钢铁流通行业内的从业者纷纷表示欢迎。

上述钢贸商向记者表示,在今天举行的找钢网江苏合作伙伴大会上,找钢网的负责人专门提出了“三不做”——自营,自己经营产品,不做;自己做运输或仓储,不做;自己发放贷款,不做。未来,找钢将坚持做:联营,连接买家和卖家;连接金融机构、国企资金与用户;连接物流公司、仓储加工和用户。

“对于这个三不做,我们很惊讶也很满意。这意味着,我们以后可以放心大胆的和找钢网合作,不用担心客户信息问题,不用担心行情波动时候平台的销售策略问题。我们只要做好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平台自然就会给我们更多的流量,更多的客户资源。”上述钢贸商说。

在舍弃自营业务后,找钢网走上平台化的道路,成为国内第一个完全平台化且交易全闭环的B2B平台。

告别自营业务

告别自营业务,对找钢网来说,或许五味杂陈。

一方面,各家钢铁电商目前仍保持着大量的自营业务,这块业务不仅可以赚到更简单的钱——差价,更重要的是,根据会计法则,自营业务适用于全额法,简单说就是卖多少都可以算入营收。

试想,找钢网这样一家GMV几千亿级公司,如果都是自营,在营收上就是千亿级。而今,自营业务改为联营业务,原先每吨4000块钱都能算入营收的钢材,而今只能将其中的5块钱服务费部分计入营收。

对此,上述业内专家表示:营收的大量缩水总会有些不舍,但对一家好公司来说,一家有长远眼光以及注重客户体验的平台来说,真正应该看重的是营收的质量,而不是注水的虚假繁荣。

另一方面,平台由重向轻的转变,可以吸引更多犹疑的客户,放心大胆的和找钢网合作。虽说,舍弃自营会导致营收数据会出现较大下降,但是平台化的转型,也将促使用户数、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的提升,进而增加服务费的金额,持续提升找钢网的毛利。而且,平台可以不再纠结于具体的细务,而是专心的做好技术服务,搭建好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持续给平台客户赋能即可。

找钢网董秘孟龙表示:“未来,找钢网将更彻底以建设B2B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中心,让卖家和买家在找钢网平台上进行交易,并衍生出优质的物流、仓储、加工、金融等业态,成为更纯粹的链接钢铁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网平台。”

服务平台化

除了交易实现平台化,找钢网在供应链服务方面,也实现了平台化部署。

钢铁流通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找钢网最初采用二方白条模式,即对客户的贸易赊销。后来,逐步转变为三方白条的新模式,即平台帮助客户获得银行贷款,定向在找钢网采购钢材的模式。

二方白条模式,依赖于核心企业自有资金规模和自身主体信用,规模受限于主体资质,不是一种可以持续增长的模式,对行业的帮助有限。而三方白条模式是基于每一个客户自身的主体信用,符合小额分散的大数法则,更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同时,这种模式下的贷款规模没有增长上限,对胖猫白条来说这也是更加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这种模式下,胖猫白条已经合作和即将开始合作的金融机构达到十余家。仅在去年一年,平台帮助合作金融机构新增了数千家企业客户开户及获批授信,累计贷款发生额约百亿元。今年,预计将帮助金融机构获得更多企业客户的增量。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胖猫白条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更重要的是,在胖猫白条获得首笔银行贷款后,企业下一步获得其他银行的贷款就变得更加容易。当融资渠道逐步打开,企业也就敢于接更多的业务,不断做大做强。

在三方终端物流方面,找钢网“胖猫物流”是国内最早获得无车承运人牌照的企业之一。

据悉,“胖猫物流”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物流”,结合平台优势,大力整合上游货源和运能资源,改变传统钢铁物流行业粗放且分散的经营模式,利用数字化产品为需求客户以及承运商之间提供物流匹配和标准服务产品,充当客户和承运商之间的桥梁。

目前,胖猫物流在全国已设立40家分站,运输业务辐射全国;整合了1500多家优质承运商,覆盖100000+司机车辆,运营超过6000+条城市间路线,累计服务27000+家用户,有效的帮助了客户实现了物流的降本增效、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

孟龙介绍说,最近几年,找钢网胖猫物流更加专注于仓库到用钢企业的终端物流环节,区别于钢厂到仓库的批发物流。终端物流市场化程度更高,客户需求多样化,对服务要求更高。借助数字化工具,胖猫物流持续进行业务的更迭和优化,持续挖掘、分析平台交易数据,判断市场供需状态,进而快速为客户提供智能运输服务方案,规划合理的运输办法,提升用户体验。

据悉,目前找钢网胖猫物流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平板车物流承运商,也是国内领先的三方终端钢铁物流平台。

随着交易、物流、仓储、加工、金融科技等业务实现了平台化,找钢网成功探索出一条“全闭环、轻资产”的 B2B 数字化平台的发展路径,建立起一个“规模越大、协同效应越强、人效越高、现金流越好、盈利性越强”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