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生态重塑进行时,百度AIGC锚定确定性生意增长
2023-07-10 22:36 百度

AIGC浪潮席卷之下,品牌营销该如何乘风而上,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中收获确定性新增量?

  近日,首届「iBrandi Festival品创·全球品牌节」·论坛在京举行,众多行业嘉宾围绕“品牌力量Brand Power”展开深度探讨,百度品牌营销业务部负责人陆毅明出席并发表「AIGC点亮品牌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百度营销如何以AI原生重构品牌营销,制胜未来。

11.png

  向外延伸,AI原生引领商业生态代际跃迁

  营销的过程,就是品牌与用户交互的过程。而细数过往,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带来交互方式的变革,这一变革也必然会带来一场商业生态的代际跃迁。

  人工智能时代,生成式AI的加速“狂飙”,让用户可以和各种应用及设备以人类的语言进行交流和互动。这种交互方式的颠覆式创新,使得用户需求表达的丰富性和完备性被激发,基于此,品牌可以通过直达的方式,更加高效和即时地实现需求满足,将相应服务精准提供给用户。

22.png

  在这场代际跃迁中,生成式AI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品牌的服务边界,全面提升了线上的服务效率,为千行百业带来新机遇,更是为品牌营销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可能。

  超强赋能,AIGC助力品牌营销驶入快车道

  内容是品牌营销的核心,在代际跃迁背景下,品牌营销的内容创作也必将逐步向AIGC领域加码。针对这一趋势,百度的AIGC营销创意平台“擎舵”,依托文本创作、图片创作和视频创作三大核心能力,助力品牌在营销过程中降本提质增效,突破创意生产瓶颈。

  生成式AI加持下的擎舵,不仅能完成在多个营销场景中,标题、描述、视频脚本等多种内容类型的文本类创作和改写,使效率以百倍速度提升;还能多维度进行投前分析,筛选出高质量创意内容。

33.png

  以无双科技为例,自5月应用“擎舵”合作内容生产后,公司的素材产出效率大幅提升,其中AI素材应用占比攀升,整体素材量实现翻倍。有了丰富的素材库,内容创作的响应速度也由传统的周、日,提升至分、秒级别。

  擎舵的图片创作能力,更是AIGC+营销场景的完美结合,可以满足品牌文生图、图生图、营销海报的常规需要,能够将图片制作的效率从小时级提升到分钟级。

  在数字人视频制作场景,擎舵只需通过3-5分钟的采集,就可以生成一个数字人“分身”,也可以分钟级生产口播视频,真正做到了高效高产低成本。以百度营销的客户贵州大国古将酒业为例,此前因无专业团队进行投放视频生产,总投放视频数量不足10条,平均月更新不到1条视频。投放数字人后,优化师用不足1小时时间就制作了6条数字人视频,目前每周定期更新5条视频,转化成本也大幅下降,平均消费对比投放前提升12%。

44.png

  同时,围绕数字人,AIGC还为品牌营销打开了更具想象力的一面。例如2023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安踏携手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演绎了一场“虚拟走秀”,全新的视角与场景带动品牌的数字化畅想。

  增长飞轮,AI智能数据驱动用户全链经营

  内容创作只是一个开端,同时还需要对用户进行科学的“精耕细作”。因此,百度推出了“百度营销科学AIA”,以AI助力品牌以人为本、精细运营,达成短期营销目标、实现长期持续增长。

55.png

  分析显示,I2(Interact互动)人群作为产品销量的重要预见性指标,是购买决策意图突出、转化优势显著、且更易成为品牌拥护者的受众人群。围绕I2人群,百度营销通过从认知到兴趣再到互动的营销“三板斧”,让用户看得到、想得起、找得到,也让品牌做到营销心中有“数”,找到一种更具确定性、更加可持续的生意增长路径。

  在看得到上,主要通过开屏广告抓住用户眼球,并以创新互动形式,为用户留下深刻品牌印象。在想得起上,达人营销撮合平台“度星选”通过多元内容类型与分发场景,全链满足品牌各类营销诉求,实现用户的心智种草;品牌自运营产品“企业号”则由品牌自己搭建和运营,通过内容分发从公域获取免费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

66.png

  在找得到上,强势且醒目的品牌专区,不仅能让用户在搜索的第一时间找到品牌,也帮助品牌将最权威可靠的内容与服务提供给用户。而数字人品牌专区,让品牌可以更人性化展现。此外,除了直达品牌场景,百度还为用户提供了新颖的品牌互动场域——有惊喜,以创意AIGC玩法吸引用户沉浸式参与互动,进一步沉淀为品牌资产。

77.png

  AIGC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场营销变局中,凭借强大的AI基因走在风口之前的百度营销,也将持续为品牌提供更智能和符合营销诉求的产品与服务,带领品牌乘风破浪、挺立潮头,点亮品牌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