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罗永浩化”与上市并行,交个朋友的得与失
2023-07-11 11:28 交个朋友 直播电商

2“去罗永浩化”与上市并行,交个朋友的得与失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作者:纪德,编辑:子夜

交个朋友刚完成借壳上市,世纪睿科便正式改名了。

7月6日晚,世纪睿科(HK1450)发布公告,宣布中英文名改为“交个朋友控股”及“BE FRIENDS HLDG”,自7月11日上午9时起生效。

随后,世纪睿科股价大幅拉升,截至发稿前涨超12%,现报1.80港元/股,总市值为24.94亿港元。

关于此次更名原因,世纪睿科在公告中表示,更改公司名称将为本公司提供更适合的企业形象及战略方向,以及将更好地反映公司做强新媒体业务的决心。

图源交个朋友有限公司微博

在这次改名前夕,5月6日,世纪睿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易匠未来完成对交个朋友的全资收购。在去年8月,世纪睿科与交个朋友就签订了独家运营协议,可以获得运营过程中的全部新媒体服务收入。

于2007年成立的世纪睿科,此前主营业务为体育赛事转播、体育赛事运营等,但如今包括直播电商在内的新媒体业务,已经成为其营收支柱。2022年,该业务收入增加约1275%,在世纪睿科收入中占到的比例已经达到71.1%。

早在2021年,罗永浩“背后的男人”李钧便开始收购世纪睿科的股份,如今借壳上市后,世纪睿科的大股东、高管也纷纷被换成了罗永浩的熟人。

罗永浩去年宣布“退网”,这一动作如今看来是为了配合上市这个关键节点。此前交个朋友母公司星空野望未能借壳上市成功,有投行人士分析,是因为过度依赖罗永浩个人影响力,这将导致公司未来收入面临不确定性。

因此,罗永浩的逐步后撤,可以避免再次产生类似争议,影响上市进程。

但自从罗永浩不再频繁露面、直播时长逐渐减少,交个朋友的流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在各平台的头部地位难保。

上市后,交个朋友的规模扩张有了更多弹药,但真正支撑其头部位置的还是其IP价值。“去罗永浩化”后,交个朋友想在直播电商江湖里谋得更多份额,也变得更加艰难。

在向前发展的过程当中,交个朋友正在经历“得”与“失”,市场竞争越加激烈,交个朋友下半场的仗并不好打。

01 交个朋友,终于圆了上市梦

交个朋友的上市之路,筹谋已久。

三年前,A股公司尚纬股份曾计划以溢价28倍的价格,收购交个朋友母公司星空野望。星空野望也能通过注资等方式获得大股东身份,实现借壳上市。

不过,随着上交所对高溢价合理性的发问,尚纬股份迅速宣布终止收购,交个朋友上市梦碎。

交个朋友第一次曲线上市失败后,一边反思一边寻找机会,并于去年开始为再次借壳上市铺路。

早在去年4月,交个朋友便开始大力扩充新主播数量,公司规模进一步发展为1400余人,交个朋友似乎急于摆脱对罗永浩的依赖。不久后,罗永浩便宣布退网,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出镜带货频率大幅降低。

罗永浩退网之际,交个朋友与世纪睿科正式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为期5年的独家运营合作协议。11月,交个朋友旗下所有抖音账号,交由世纪睿科进行独家运营管理,后者将获得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新媒体服务收入,并向交个朋友支付一定比例的收益分成。

交个朋友没有再次与上市擦肩而过。今年5月,世纪睿科旗下全资子公司易匠未来,完成对交个朋友的全资收购,也意味着交个朋友的资产已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不过,此次的资本化运作中,被罗永浩称作“我的老板”的李钧获得了更多关注。截至2022年底,世纪睿科披露的两大主要股东分别是Starlink Vibrant和Yoshiaki。两者分别由李钧、路嘉耀全资持有。

交个朋友的二次借壳,李钧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李钧曾与罗永浩一起创办了小野电子烟,之后又一同奔赴直播电商赛道,李钧在幕后为罗永浩招揽人才、组建团队。李钧担任法人的杭州尽微,则是交个朋友的供应链合作伙伴。

罗永浩曾表示,是李钧帮助他学会并做成了一家真正的直播电商品牌企业,否则交个朋友科技很可能沦为所有员工都围绕着一个大网红打转的个人工作室。

李钧也参与了星空野望的收购。彼时星空野望的第一大股东是李钧,持股18.19%。而尚纬股份收购星空野望的交易中,有一个附加条件:李钧、罗永秀、深圳小野和孔建平四方,曾计划买下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15%的股权。

图源尚纬股份公告

世纪睿科收购交个朋友之前,李钧也曾提前布局。旗下Starlink Vibrant以约1.07亿港元代价,收购世纪睿科约6.8亿股股份,Starlink Vibrant总持股比例升至68.44%。

另外,世纪睿科披露的大股东路嘉耀、王威,也与罗永浩熟识,前者是小野电子烟的主要股东之一,后者是锤子科技监事。世纪睿科的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交个朋友电商学院的创办者李亮。

值得一提的是,罗永浩并没有直接或间接持股世纪睿科。此前“交个朋友直播优选”抖音号发布的视频中提到,近期罗永浩还完了6个亿。但不久之后,交个朋友直播间负责人就出来辟谣,“罗永浩还清债务消息不实,罗老师还在努力工作,将尽快还完债务。”他提到,将与该授权账号沟通下架相关视频。一年前罗永浩将VR作为了新的事业方向,近期又宣布“退网创业”。

从这些动态来看,罗永浩已不再将重心放在直播上。但交个朋友想要继续加码直播电商,还离不开罗永浩,后者需要继续作为前锋,为交个朋友指引方向、开拓疆土。

除了享受暂时的股价提升,交个朋友还需解答更多问题,来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

02 四处寻流量,交个朋友也着急

如今交个朋友已横跨抖音直播、淘宝直播、京东三大平台,但在今年618大促的关键节点,罗永浩露面时间不多,便将接力棒交给其他年轻主播,消失在了直播间。

而交个朋友才刚入驻京东不久。自5月加入至今,“交个朋友”官方账号已在京东直播上进行共70场直播。罗永浩于5月20日加入,之后直播间才转为日播,热度也得到迅速提高。但近期作为“吉祥物”的罗永浩已不再活跃了,直播间仅标有“首席品牌监督官罗永浩”的宣传语,而交个朋友直播间的预告图仍将罗永浩放在“C位”。

截止目前,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粉丝数量达到94.8万。罗永浩不再露面后,直播间粉丝涨幅大不如前,同时,罗永浩缺席场次的直播数据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的现象,其他主播的数据表现与罗永浩差距较大。

京东发力直播电商较晚,其他主流平台已经坐稳领跑位置,京东缺少头部主播、直播内容的加持,可以带给交个朋友的增量有限。

但如今交个朋友在抖音、淘宝直播的发展逐渐触及天花板,只能通过跨平台寻求突破。

图源京东APP

早在去年,交个朋友在抖音、淘宝直播的影响力便开始不断下滑。东方甄选等对手的出现,让本属于交个朋友的头部位置难保。

据派代统计,早在2022年7月,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的销售额便开始一路下滑,从7月的3.17亿,降至8月、9月的2.98亿、1亿-2.5亿元。另据新抖数据,同期,交个朋友掉出了抖音带货月榜TOP5,一度被挤到第九的位置。

抖音直播不公布场观数据,但在淘宝直播可以看到,近期交个朋友的场观表现也较为一般。除了双十一、618等大促期间热度有所突破,平时场观仅维持在200万左右。

在罗永浩离开直播间后,交个朋友的流量焦虑日益严重。除了寻求跨平台发展,交个朋友也试图打造多维度的主播矩阵。

交个朋友目前的主播布局,主要为红人IP+达人矩阵的形式。目前,交个朋友独家签约了70多个主播。同时通过主号孵化垂号,在酒水食品、美妆护肤、潮流服饰、运动户外、茶饮茶具等多个领域进行主播孵化,自有垂类达14个。

同时,其邀请了大量脱口秀演员进入直播间,李诞已成为交个朋友的签约合作主播,呼兰、王建国等也曾参与其直播活动。

图源点淘APP

孵化达人和明星带货并行的情况下,交个朋友仍未培育出下一个超头,也无法持续创造亮眼数据,这一过程中,交个朋友这一IP的价值也在逐渐减弱。

目前,交个朋友有三个独立的团队来运作抖音、淘宝和京东三个平台上的直播间,与各平台都展开了深度合作。

近两年,直播电商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加剧了各大主播对流量的争夺,不只交个朋友,东方甄选、遥望科技、疯狂小杨哥等各大主播,也曾尝试跨平台直播。

不过,未来交个朋友的主场可能还将在抖音。今年4月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及,交个朋友多项业务与抖音强绑定,例如抖音部分S级KA客户的账号是由交个朋友进行代运营,巨量引擎也在与其合作进行主播培训业务。

近期,世纪睿科又宣布取得了巨量千川服务商资质,可以进一步拓展更多广告营销业务。

另一边,由于交个朋友入淘较晚,罗永浩也曾在内部喊话,“没法慢慢生长,上来就得高速奔跑。”除了搭建独立团队,交个朋友在短视频、直播的内容创作上加大投入,迎合淘宝直播短直联动战略,也尝试邀请更多明星进入直播间、与观众互动,利用明星声量。

目前交个朋友淘宝直播间每天播15小时,覆盖了大部分时段。客群定位则较为高端,品牌合作方面直播间出现了爱马仕、香奈儿、GUCCI、宝格丽等时尚大牌,还与淘宝合作售卖了价值200万元商用通信卫星。

此前交个朋友的主打商品偏向于男性,为科技数码、酒水、户外运动等品类。基本盘做大之后,继续拓展品类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

随着交个朋友入驻更多平台,不仅能获得更大的流量池,还能新增更多差异化客群。抓住新用户后,又能吸引更多品牌资源。

03 玩法变了,交个朋友要靠上市翻盘?

借壳上市后,交个朋友又能讲出新故事了。

当下直播电商行业竞争激烈,MCN机构为了在赛道里面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纷纷开始比拼商业实力。

遥望科技在2019年被A股鞋业公司星期六收购,随后该鞋业公司改名为“遥望科技”。今年1月,港股上市公司新东方,也宣布拟改名为“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

遥望科技、东方甄选不仅早一步上市,在GMV规模、利润等关键指标上也表现不错。交个朋友急于上市,或许也是因为其他玩家正在运用资本市场,去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

近两年,遥望科技、东方甄选也在签约主播及明星、扩增短视频达人、完善品类等方面持续布局,发展迅速。

交个朋友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必须要扩大规模、提升综合实力。而借壳上市后,交个朋友将获得新的输血通道,提升公司的商业价值,这一切都能支撑交个朋友的快速扩张。

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的流量红利逐渐消退,马太效应显现,进入快速洗牌的时期,也意味着上市的窗口期有限。

交个朋友此时上市也是一个好时机,罗永浩的光环也还未完全消失,又选在了更为包容的港股上市,能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好的评价。

接下来,为了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交个朋友还要跟着直播带货的风向,去比拼内容创新、供应链打造。

布局内容型直播,是大势所趋。当下,有着专业知识背景的素人主播大量出圈,内容型主播对受众有极强的号召力,粉丝黏性也较高。同时,直播间已经无法再依靠流量打法,打造差异化的内容,才能吸引高质量用户。

图源交个朋友有限公司微博

交个朋友在拓展明星直播时,瞄准能说会道、人设鲜明的脱口秀演员,也是侧重于直播内容的打造。不过,尽管如今大量脱口秀演员进入直播电商赛道,但目前未能有人跻身头部。早在去年年底便尝试带货的李诞,也将自己的个人风格带入了直播间,但其直播成绩还是追不上头部主播。

深耕内容之外,供应链也是交个朋友大力发展的方向。

目前交个朋友还未建造自营工厂,也未推出自营商品。相比于其他玩家为了做自营产品而入股供应商,交个朋友更侧重于严选商品的能力,将所有货盘都纳入SaaS系统中。

2021年交个朋友曾针对抖音电商直播,自建SaaS供应链系统,以在商务选品、MCN运营等方面提升效率。交个朋友方面曾表示,其是直播界唯一有供应链SaaS系统的公司,通过14个账号、50多个主播、7×20小时直播,让消费者可以随时买东西。据介绍东方甄选、疯狂小杨哥曾使用过这个SaaS供应链系统。

据公开资料显示,交个朋友的供应链货品池SKU在70万的量级。后续SKU需要更丰富,才能吸引更多头部玩家去使用,没有更多平台数据支撑,其SaaS供应链系统还需经历很长时间的产品迭代。

同时,交个朋友还需要砸更多钱做供应链,上市募集资金或将用于其中,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展开更多的升级建设。

未来,主播矩阵、内容创新、供应链,仍是交个朋友面临的长期命题。除了交个朋友,越来越多的大机构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以此强化IP价值,避免在直播电商这一波洗牌潮中被淘汰出局。

随着交个朋友成功登陆港股,下半场的激烈比拼也悄然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