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梅花创投为什么参与筹建国内首个数字人AI基金?
2023-07-12 10:12 数字人 AI 吴世春

2吴世春:梅花创投为什么参与筹建国内首个数字人AI基金?

国内首个数字人AI基金——梅花黑马创投北京数字人AI基金即将成立。

文:魏新航 编辑:李夜

来源:i黑马(ID:iheima)

7月6日,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互联网3.0高峰论坛上,朝阳园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洪福,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创业黑马集团副董事长、数智云科董事长刘义伟出席北京市数字人基地专项基金梅花创投黑马北京数字人AI基金(以下简称“数字人AI基金”)筹建工作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这支基金由梅花创投、朝科创、创业黑马、数智云科等联合运营,通过“基金+园区+加速器+产业服务”的一体化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全方位助力北京市数字人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黑智近期采访了基金的关键先生——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揭开这支新基金的神秘面纱。这位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曾带领梅花创投创造1500倍回报的奇迹,投资风格以“快、准、稳”著称。

01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基金

这只基金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它享受着北京市、朝阳区支持并推动互联网3.0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

今年3月,北京市出台《关于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同月,朝阳区也发布了《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

去年至今,朝阳区围绕互联网3.0积极布局产业生态。目前,全区共有超过600家互联网3.0企业,覆盖了基础支撑层、技术提供层、运营服务层和场景应用层全产业链环节,基本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交互技术、运算技术等为核心的互联网3.0产业组织体系。其中,代表性领军企业有阿里巴巴、网易、360、蓝色光标、天下秀、超图、映宇宙、触控、宣亚国际等。

222

它也将获得梅花创投、创业黑马的助力。

梅花创投有着近十年早期投资经验,可进行专业赋能和深度服务。创业黑马通过数字人产业加速器积累了丰富产业资源与行业理解优势,这两个优秀的市场化机构将助力于被投项目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

“这支基金,既有项目源,又有判断能力,既有载体,又有头部母基金支持政策。这会发生很好的化学反应,让基金一发布就有极大优势。”吴世春说。他对于这支基金,充满期待。他希望这支基金能够投出好项目,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LP的要求,能够与创业黑马数智云科深度合作,服务更多地项目。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基金打造成标杆基金。”

02

“逆势”成立的信心基金

这支基金是一个反常识的基金。

很多人并不理解吴世春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成立这样一支基金?

当下,国内的投资热点是国产替代,是专精特新。互联网、TMT或者软件服务业并不受风投机构的待见。针对于此,黑智采访了梅花创投VP李实。他表示,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优秀的软件服务行业即便取得了“专精特新”、“高新企业”的认证,但仍不被市场关注,“投资市场的逻辑在变化,类TMT和软件服务业并不被目前的硬投资热度所认可”。

这几年,以软件服务或者以数据驱动的科技企业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局面。随着2021年年底开始美元基金撤资、互联网战投叫停,再到今年1月“红黄灯”政策的出台,一二级市场对于这类企业都算不上友好。它们如同坐上了向下俯冲的过山车,信心也随之跌落到谷底。

但是吴世春还是通过一些现象看到了变化将至。

其中不得不提一软一硬的趋势性变化。

2022年年底2023年年初至今,OpenAI携ChatGPT在全世界引发AGI浪潮。这场革命传递到中国,巨头与创业者闻风而动,逐鹿大模型,掀起不亚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千团大战”的“千模大战”;李实私下和朋友们开玩笑说,OpenAI可能“救”了他们这帮投TMT、SaaS的人。OpenAI通过一行行代码这样不那么“硬”的硬科技证明了这个市场仍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33

今年6月,“鸽”了多年的苹果正式发布MR产品,也为硬件生态带来新的活力。这些趋势性变化,让互联网行业有机会打破僵局,迎来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互联网3.0行业或因这一软一硬的结合迎来历史性突破。而此前噱头居多,比如耐克开卖虚拟鞋,并不能为实体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

44

他看好趋势之下互联网3.0、数字人/AI与实体经济真正意义上地结合。他相信“数字人+/AI+”将释放数字人/AI自身的巨大潜力。无论是数字人还是AI公司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们可以与具体应用、具体行业结合到一起,并由此带来生产力与效率的提升。

在成立这支基金前,梅花创投已开始投资布局互联网3.0及其相关领域。项目数在梅花帮占比约5%。

他想借此提振一级市场对于“软”的硬科技的信心,并将这种信心传递给数字人行业、更多行业的创业者。

数字人AI基金身上有两大属性,一个是人民币基金的属性,早期企业可以不必过早地搭建VIP架构,可以腾出宝贵的时间、精力,将之用到公司发展、产品研发上;另一个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属性,传递了政府对于互联网3.0的支持与认可。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它无异于一个强心针,给它们带来了信心。

数字人AI基金并不孤单。吴世春的老家江西省,6月29日,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现场推介总规模达3000亿元的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该引导基金围绕“2+6+N”产业进行投资布局,其中便有数字经济。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从出资比例看,该引导基金总规模达到30亿元。2021年12月,四川发展设立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主要投向“芯屏存端软智网”等核心产业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及应用项目……

“如果说更多政府像北京一样成立专门的数字经济引导基金去推动这件事,这个行业可能又会回来了。这应该是时间问题。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但我们还需要等。”

03

投早投小投技术的早期基金

“我们希望用资金推动创新发生在当下,推动创业者把想法变成现实,并快速地进行商业化落地。”吴世春说。

他还透露,数字人AI基金有着专业且磨合多年的团队,能够承担起投资任务,投后任务和退出任务。他本人也将重点投入进来。“梅花创投的时间、精力以及LP资源,都是优质的稀缺资源。早期项目非常需要smart money,带有智慧和资源的钱,而不仅仅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那么,多重buff加持的数字人AI基金将投资什么样的项目?

1. 投早&小

数字人AI基金规模在3-4亿人民币,预计投出20-30个项目,单笔投资平均千万元。其中,60%资金将投资于早期企业,从“大天使”到A轮企业是其主要布局阶段。另外40%的资金将投资于成长期,也即B、C轮的企业。从地域上看,数字人AI基金将不局限于北京、国内,团队将面向全球寻找领域内的优秀项目。

“投早期”也是梅花创投一直以来的投资偏好。“早期机构在中国这片创业热土上将大有可为”吴世春说。而发现优秀企业、优秀创始人正是为基金带来高回报的关键,也更能体现投资团队整体的投资能力。“我们会发掘元宇宙、科技消费、数字经济等大框架下的优秀项目,特别是早期项目。”

2. 投优秀

在诸多要素中,吴世春一直看重核心创始团队。创业者的综合能力是吴世春优先考虑的要素。他认为,早期企业80%的价值在团队身上,其中团队80%的价值在创始人身上。他一直信奉创业者比投资人更聪明。他相信只有看见,才能发现。所以他和团队勤奋,努力地接触更多优秀的创业者,然后筛选、比较出合适的投资标的。在采访中,吴世春强调,团队能力比赛道更重要,因为事在人为,“很多赛道都是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出来的。”

3. 投技术

技术驱动是新基金重点考量的因素之一。新基金认为不论是做数字人的企业还是AI2.0的企业,不能是拿来主义者,一定要有核心技术驱动公司发展。“无论是AIGC企业还是数字人企业,我们都希望它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企业、一个有商业模式的企业、一个能够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企业。”李实说。

有意向的项目可将BP投递至lis@plumventur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