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冉来了,但京东大模型还是很直男
2023-07-14 09:31 京东 大模型

2许冉来了,但京东大模型还是很直男

来源:AI蓝媒汇(ID:lanmeih001) 作者:伊柒

尽管掌舵人已是女性,但至少从大模型发布会来看,京东的调性依旧很“直男”:

简单务实,略显保守,京东名为AI的新瓶中,装的依然是零售、物流、金融、大健康……

今天上午,在2023京东云峰会上,京东正式发布了名为“言犀”的大模型产品,和同名AI开发计算平台。公司新任CEO许冉也来到大会现场,并在演讲中对京东集团的技术追求和相关战略做了讲解。在她看来,京东多年以来积累的产业数据和行业Know-How,会成为研发大模型的独特优势。

“大模型的价值=算法x算力x数据x产业厚度的平方”,许冉将京东“对大模型价值的思考”,概括为一个包含业界公认大模型基本要素的公式。

与行业同类型产品相似,京东也宣称“言犀大模型支持语言、语音、视觉、多模态等应用”,发布会上提及的应用场景,也大多围绕电商和金融等基本盘展开。

至少在这次云峰会上,京东没能用言犀大模型,讲出太多真正的新故事。

AI,也能按图索骥?

大模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定是在产业应用中。

京东CEO的判断,延续了近期大模型行业涌向B端客户的趋势。

“技术在产业场景落地应用,创造实际价值才是关键”,许冉认为,当产业效率和产业的边界拓展得到质的提升以后,大模型才有了更重要的实际价值和意义。

京东同样将大模型、AIGC的爆发视作又一次工业革命。在他们眼中,京东作为一家“实体企业”,在数据和场景层面已经有了可观的积累,面向行业的场景是京东“非常擅长的领域”。

官方介绍称,依托包括零售、物流、健康等已有的产业布局,京东每年能积累数百亿条优质交互数据,训练言犀大模型的数据库,就由70%通用数据和30%供应链原生数据组成。

“产业数据积累和行业Know-How,成为京东布局大模型的核心优势”——京东认为,依托产业经验和数据训练出的大模型,有着天然的“产业基因”。

将已有产业与大模型结合,京东显得颇为自信。

以至于在应用案例层面,京东并未过多提及大模型本身的商业化,而是将大模型的作用完全包含在京东现有的产业中作诠释。

比起AI变现,京东似乎更希望尽快用大模型维护自身现有业务:零售、物流、医疗……这些成熟的产业,在案例中被反复提及。

应用,围绕基本盘展开

先前,蓝媒汇曾在《别说老二,京东连老三可能都坐不稳了?》中提及,京东的基本盘已然在价格和用户心智等维度多向承压。自身增长见顶,赛道身位也渐渐落后。

暂且不去猜测AI这方“远水”,能从多大程度上缓解京东的“近渴”,但至少在降本增效这一环节,大模型的作用已被京东摆到了讲台上。

许冉在会中提及,京东的大模型技术演进“遵循了京东的技术追求”,其中的关键词就包括成本和效率。

具体到应用,京东给出的场景仍是零售、医疗和金融等外界早已熟悉的名词。

首先是零售端——京东以AIGC创作内容营销作为案例。从一张商品图出发,让AI理解商品特征后生成营销海报,“每套图的制作成本能降低90%,制作周期从7天缩短到半天”、“营销流程中需要的产品、研发、算法、设计、分析师5类职能人员,在AI介入后将减少到1人;过去流程需要2000次人机交互,也减少到少于50次。”

对于物流,京东同样希望借助AI,强化“服务好”和“速度快”的标签:通过算法尽早将上千万SKU匹配的货物,放到离购买者最近仓库,依托仓网规划减少搬运次数以提升效率。

尽管CEO许冉在发言中提到了大模型“向外”的合作——面向客户、面向零售等行业,但眼下京东更在意的,或许仍是先稳住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