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VC、当LP,中国农村杀入创投圈
2023-07-18 14:15 VC LP

2做VC、当LP,中国农村杀入创投圈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作者:李新新

2023 年 7 月,合成生物学创新型企业「趣酶生物」完成 A 轮融资,通德资本、南岭创投、京元通投资、厚实投资、康居创投、华垚股权为本轮投资方。这起投资中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南岭创投」——

南岭创投实际上仅仅只是一个统称,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南岭母基金参与了对趣酶生物的投资。

南岭母基金,身后大股东为深圳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简称「南岭股份」),一个由南岭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的集体股份制企业。

2018 年 4 月南岭股份出资 1 亿元成立南岭母基金,计划总规模为 5-10 亿元。

南岭母基金成立当年引来多方媒体对南岭村进行关注报道,因为这是广东省首个由村集体经济成立的创投母基金。

但南岭母基金也仅仅是南岭村投资产业中的一环,在此之前南岭村已于 2015 年 1 月成立深圳市南岭富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岭富盈投资」)。

2015 年 7 月以出资入股方式控股当地老牌投资企业深圳市国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成科技投资」)。再之后,南岭村通过旗下企业不断出手投资,杀入创投圈。

南岭创投的出现,引来深圳多地农村组团做起 VC——一种新形势的农村创投正在崛起。

01

一个农村,转型做起 VC

南岭村,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社区下辖村,被成为「中国第一村」。

乘改革的春风,1984 年南岭村推行农村股份制度,建起村里第一个大型工业区,由小农经济发展方式走向现代工业生产发展之路。

1988 年南岭股份成立,该公司是南岭村以村集体出资方式成立,南岭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持股 54.8%,其余的 45.2% 则由村民持有的个人股组成。

根据公开数据,南岭股份成立至今(数据截止至 2023 年 7 月 13 日)共出手投资 59 起事件,不过绝大部分为发展本村经济投资建设的村镇企业。

南岭村投资的转折点发生在 2010 年,企查查数据显示 2010 年由南岭股份全资持股的深圳市南岭富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岭富源投资」)成立。同年,南岭股份通过投资,持深圳市联合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67% 股份。

但 2010 年也仅仅为南岭村初有投资意识的一年。南岭富源投资虽成立,但成立后未有一笔投资出手,持股的投资公司在入股后,至今仅发生一笔投资。

真正发生转变的是在 2015 年。已经致富的南岭村陷入发展瓶颈,此前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集体经济在 2015 年同比收入仅为 4%。于是南岭村考虑用另一种方式来增加收入了,这一年南岭村通过收购投资公司、设立子基金、投资公司方式真正入局创投圈,并在之后扩大自己的投资队伍:

2015 年 1 月,南岭富盈投资成立,南岭股份持股 100%;

2015 年 7 月,成立后 6 个月的南岭富盈投资以 1.2 亿元投资控股本地老牌投资企业——「国成科技投资」,持其 88.29% 股份;

2017 年 9 月,由南岭富盈投资持股 60%、国成科技投资持股 18% 的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岭基金」)成立,成为国内首个村集体经济的创投基金;

2018 年 4 月,深圳南岭创业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岭母基金」)成立,数据显示南岭股份公司持股 50%、南岭富盈投资持股 40%、国成科技投资持股 9.75%、南岭基金持股 0.25%;

2018 年 12 月,南岭母基金联合江苏亨通集团等成立深圳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岭慧业基金」),其中南岭母基金持股 47.15%、江苏亨通集团持股 44.2%、国成科技投资持股 3.93%、南岭基金持股 1.47%。

至此,南岭村通过旗下的投资队伍构建自己的发展大业。

02

农村 VC 出手,投向高科技

拥有「中国第一村」的称号,这便意味着南岭村走的每一步都在为未来考量。做投资也绝不仅仅只是将此作为赚钱的工具,从南岭村投资的项目可看出其战略布局。

先从村集体出资成立的南岭股份来看,除去早些年间投资成立的村集体企业之外,数据显示当前南岭股份于近两年参与了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艾伟迪生物」的 A 轮投资;持机器视觉图像算法和通用软件技术公司「百迈技术」9.35% 股份。

于 2015 年出资成立、全资持股的「南岭富盈投资」自成立之后则加紧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数据显示,南岭富盈投资至今共投资了家 6 企业,其中有 3 家为医疗健康企业,分别为生物科技企业「南岭生物研究院」、单域抗体 (SDAC) 研发销售商「康体生命」、纳米抗体药物发现服务商「康体生物」。

2015 年 7 月由南岭富盈投资控股的「国成科技投资」则投向硬科技企业。国成科技投资被收购后投资的第一家企业为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产品解决方案商「微孚智能」,联合英诺天使基金为该公司投资了 500 万元。之后国成科技投资又相继投资了机器视觉图像算法和通用软件技术公司「百迈技术」、无人零售全链路智能化解决方案商「后土智能」。

此外,于 2018 年成立的南岭母基金出手则更加频繁,自成立至今已投资了 4 家高科技企业,分别为 2 家医疗健康企业「虹信生物」「趣酶生物」,以及 2 家硬科技企业「鑫精合激光」「深知未来」。

由南岭母基金控股的「南岭慧业基金」至今投资的 4 家企业也均为高科技企业,例如 2019 年 6 月年战略投资 PCB 数字喷印解决商「劲鑫科技」,2019 年 12 月联合东方富海、晨晖创投、沣扬资本投资高精度定位视觉传感器的研发商「Camsense」。

南岭村在硬科技及医疗领域的投资实际上代表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转型之路。此前,南岭村集体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厂房出租,在陷入低增长之后南岭村开始转型。一方面走上投资之路,另一方面则发展高科技,用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的话来说就是:「村里土地要下更大的金蛋需要搞科技创新,推动村集体高质量发展。」

03

深圳,掀起农村创投潮

在南岭村开启农村创投之后,又有多家村镇以村集体出资方式做 VC、搞投资,掀起农村创投热潮。

IT 桔子梳理发现,南岭村之后深圳地区多个农村成立了投资公司,亦或者成为投资机构 LP,例如:

2018 年 5 月,深圳市盛林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盛林投资」),该公司由深圳市石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持股 100%,而石厦实业为深圳市福田区石厦村集体产业。2019 年 3 月盛林投资成为宁波天时仁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LP,公司管理人为天壹资本。

2022 年 12 月,中山市升洲创投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为深圳市福田区新洲村集体产业。

2022 年 12 月,深圳市国信弘盛蔡屋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深圳市蔡屋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80%,蔡屋围实业为深圳市罗湖区蔡屋围村集体产业。

2023 年,深圳农村创投又出现新的合作方式。

2023 年 1 月 9 日,深圳罗湖区包括蔡屋围、湖贝等在内的 11 家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盘活超 1 亿元资金,联合罗湖投资控股公司与深高新投合作设立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 1.7 亿元。

2023 年 7 月 12 日,深圳市龙岗区 16 家股份合作公司出资 4.05 亿元与深创投集团共同设立了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深创投龙岗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 5.05 亿元。据悉,该基金将投向深圳「20+8」产业集群领域,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合成生物等。

深圳农村创投热的兴起,一方面代表创投圈涌入新鲜力量。

此前创投圈,管理者多为 VC 机构、CVC 以及个人投资者,出资者也多为高净值人群、家族办公室基金、企业等。近年来村集体的快速发展,也成为 VC 机构募资的重要来源,投资人跑向农村募资的现象并不少见,村集体将手中资金交由投资机构管理的也不再稀奇。甚至像南岭村自身做起 VC 的也正在崛起,成为创投圈中的一大新力量。这种力量不管是对于投资机构、还是被投企业,或许都是一种惊喜,且有巨大空间尚待发掘。

另一方面则代表了新时期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的突破之路。

中国乡村作为一个数量众多、人口庞大的群体,其发展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多年来党和政府发布多项文件促进乡村发展,盘活乡村经济。乡村创投的出现,让中国农村升级转型有了新思路,为农村发展注入更多活水。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种方式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但新形式的出现总归是一种可能、一种突破,代表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