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净赚2亿,特斯拉还想再降价
2023-07-20 14:27 特斯拉

2每天净赚2亿,特斯拉还想再降价

来源:定焦(ID:dingjiaoone) 作者:定焦团队

降价促销、抢占市场,是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题,特斯拉自然也不例外。反映到财报上,特斯拉的赚钱速度在放慢。

7月19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度总营收为2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2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毛利润率如行业预期的一样,进一步下降,低至18.2%,整体营业利润率下降到10%以下。

这一毛利率水平,为特斯拉近两年新低,去年同期,特斯拉的毛利率为25%。利润率的降低,缘于特斯拉从今年1月份开始的大幅降价。二季度,特斯拉虽然价格有小幅回调,但多次推出优惠活动。

降价反馈到销量上也很明显,二季度,特斯拉销量创新高,全球交付46.61万辆,前半年累计交付88.8万辆,完成了年度KPI的近一半,这个完成率让国内一众新能源厂商格外羡慕。

图片来源于特斯拉财报

在中国市场,行业更加关心的问题是特斯拉还会不会进一步降价。针对这一点,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如果宏观环境不能保持稳定,特斯拉也不得不降价。

这给了友商们不小压力,尽管特斯拉的毛利率在下降,但单车利润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马斯克回应了毛利率下降的问题,他表示:“与长期前景相比,毛利率和盈利能力的短期差异真的很小,从长远来看,自动驾驶(收入)会让所有这些数字看起来都很愚蠢。”

不过,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并不是很认同特斯拉降价换取市场的行为。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4%。

在马斯克的设想中,特斯拉赚钱靠的不只是汽车,还有FSD等软件收入。上半年,多家车企加入特斯拉的充电网络,这些车企的用户也将为特斯拉带来持续的利润。

除此之外,Cybertruk也为特斯拉开辟了新的赛道,传闻中的低价车型也极有可能改变行业格局。

01

降价拖累毛利率,但特斯拉可能还会降

2023年上半年,降价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主旋律,引发降价风波的是特斯拉。

1月6日,特斯拉对国产的Model 3和Model Y进行了大幅度的降价,其中Model 3的起售价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本来就是全球最低,如此一来,竞争力更加明显。

彼时,降价的原因是上游电池原料价格下降,整车成本有所下降。但这一行为,在行业内掀起风暴。

5月,特斯拉对汽车价格进行了小幅涨价,但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次的价格回调更像是与消费者的博弈,告诉消费者短期内不会继续降价,不用再观望。但6月又在中国市场推出保险补贴、优惠利率贷款的优惠方案。

虽然降价拖累了利润率,但特斯拉的降价还在继续。

7月1日,特斯拉宣布购买Model S/X现车,享3.5万元-4.5万元不等的现金直降优惠。但因为这两款车型并非主销车型,并没有引起太大波澜。

7月6日,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比亚迪、特斯拉、长城汽车等16家车企,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要求车企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不得夸大虚假宣传。

但很快该承诺书中涉及到价格的表述,因为违反《反垄断法》精神而被删除,但特斯拉没过几天就推出购车引荐奖励规则,订购Model 3和Model Y可获得3500元引荐奖励,订购Model S和Model X可获得7000元,老车主获得积分,新车主直接减免,实际上就是变相降价。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特斯拉的价格波动总能引发行业风暴,并站在风暴中心。今年以来,从特斯拉开始的降价影响到了行业众多企业,3月份,上演了行业史无前例的价格战,波及范围极广。

6月,此前坚持不降价的蔚来也将起售价下调3万元;6月末,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车型小鹏G6直接将起售价拉到20.99万元,最高配置为27.69万元,而Model Y当前指导价为26.39万-36.39万元。

在财报会上,马斯克表示可能会进一步降价,这意味着,后半年降价带来的市场风暴,依旧会在中国汽车行业上演。

对于特斯拉来说,虽然毛利率下降,但其整体单车利润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频繁的价格波动,也是因为其单车利润够高。近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特斯拉的单车利润为10426 美元,约合人民币74829元(当前汇率)。

而比亚迪销量虽然比特斯拉高,但在单车利润上,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根据近期比亚迪发布的业绩预告,行业机构推算出其汽车业务单车利润约为7600元-9300元。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虽然还有降价空间,但是在产量上可能会放缓。二季度,上海工厂处于满负荷运转,因此,马斯克表示三季度产量可能会有所下降。

除了在价格上的调整之外,一直在营销上只靠马斯克的特斯拉也开始做广告,并和高端护肤品品牌赫莲娜联名,一起亮相多个音乐节。

今年,头部车企抢占市场还在继续,陪跑的车企们可能会一个比一个辛苦,淘汰赛还在继续。

02

特斯拉如何赚钱?

毛利率下降,并不影响特斯拉在营收上创下新高。二季度,特斯拉实现了249.2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27.03亿美元的净利润。

在特斯拉的营收中,汽车业务带来了212.68亿美元,能源业务带来15.09亿美元,其他业务为21.50亿美元。

图片来源于特斯拉财报

众所周知,特斯拉是一家车企,但又不止是一家车企。虽然当前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于车辆的销售,但是特斯拉一直在积极开发其他增收渠道。

马斯克一直表示,可以零利润卖车,靠FSD等软件挣钱。并且他认为FSD等软件是车辆价值增长的关键点,预计在2023年年底推出完整功能。马斯克不止一次表示当前的车还太贵,但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表示目前FSD1.5万美元的售价并不昂贵,随着功能完整,订阅价格可能会进行调整。

现阶段,特斯拉未将FSD等软件的收入单独披露。

马斯克在财报会上透露,特斯拉允许车主“一次性”转让FSD;对FSD软件的许可也是持开放态度,目前正在与一家汽车制造商进行初步讨论。

在北美市场之外,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的开放,以及用户对于自动驾驶的感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可能继续迎来新的增长点。

除了软件方面,特斯拉在补能上的持续布局与开放策略也可能为其带来大量收入。

2023年以来,奔驰、大众、福特、通用、沃尔沃等多家车企宣布加入特斯拉的北美充电网络,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有望一统海外充电江湖。特斯拉充电网络的开放,不仅可以加速电动车的普及,巩固特斯拉的行业地位,也能为特斯拉持续吸金。

数据显示,特斯拉在美国拥有超1万个超级充电站,占全美快速充电站的60%以上。特斯拉在财报会上最新透露,超级充电网络在5000个地点安装了5万个充电桩。

在北美之外,今年上半年,特斯拉陆续在其他地区试点向其他品牌开放自己的充电网络。

根据美国投行高盛的预测,如果特斯拉的充电桩增长到50万个,特斯拉年度的收益将会增长250亿美元。不过目前充电网络的收益同样未体现在财报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软件和充电网络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之外,特斯拉还表示,二季度从《通胀削减法案》税收优惠中获益1.5亿至2.5亿美元。

03

一再跳票的Cybertruck,会是特斯拉的第二增长点吗?

7月15日,特斯拉德州工厂制造完成了第一辆Cybertruck,这台传闻已久的电动皮卡终于被造出来了。

不过,按照特斯拉一惯“跳票”的作风,计划在2023年第三季度末交付的Cybertruck还不知道何时能正式进入市场。

在中国市场,皮卡的市场份额不大。以6月为例,乘用车总销量为226.8万辆,而皮卡销量为4.6万辆,只占到总销量的2%。

但是在美国市场,皮卡的市场份额高达20%。特斯拉Cybertruck将和燃油皮卡车型瓜分现有市场。

特斯拉曾在官网上短暂更新Cybertruck的价格,不过很快删除。

近日,美国皮卡市场长期的销冠福特F系列宣布降价。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降价后的福特皮卡车型Lightning“是一款好车,但是有点贵”。这一表述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Cybertruck价格可能低于福特F-150Lightning。下调之后,基本配置的F-150Lightning起售价为49995美元。

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2023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69%。但同期,纯电车型在美国市场的渗透率仅为8%。有数据显示,Cybertruck的订单量已经超过150万辆。所以,一些分析师认为,Cybertruck可能进一步提升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总体份额。

不过,目前对于Cybertruck的不确定性在产能上。马斯克曾在股东大会上说这台车的年产量在25万至50万台之间。

与比亚迪在车型上的广撒网不同,特斯拉在销量上,长期依赖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且这两款车型长期未进行更新。有消息称,特斯拉的改款Model 3将在2023年三季度推出,Model Y的改款也在同步推进,预计将于明年推出。

除了Cybertruck和改款车型之外,特斯拉传闻中的Model 2更让行业焦灼。在计划中,这台车会是特斯拉有史以来价位最低的一台。久谦咨询硬科技负责人王逸洲对「定焦」分析,这台车会改变当前的市场格局。

他表示,Model 2或model Q历史上已经推迟了好几年。从今天的新能源车供给来看,市场上非常缺少15万元以下的车型。从马斯克个人技术普惠的理念来看,他肯定会去做这个价位段。只是过去两三年,由于供应链和原材料成本的高涨,中低价位段受到了影响。低价版特斯拉上市后,第一个可能受到冲击的就是15万到20万的价位段。新势力在这个价位段的车不多,而比亚迪销量的很大一部分在这个区间,所以比亚迪受到的冲击应该会比较明显。

综合来看,卷王特斯拉正在全方位卷汽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