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日本上班族“沉迷”兼职:白领当服务员,会计师卖首饰,公务员去种地
2023-07-24 10:31 上班族 白领

2千万日本上班族“沉迷”兼职:白领当服务员,会计师卖首饰,公务员去种地

来源:时代周报(ID:timeweekly) 作者:马欢 编辑:梁励

日本的上班族,白天给公司卖命,晚上给老板打工。

27岁的井田是一名白领,单身的他在东京一家小公司做销售。井田的家境一般,工资收入也一般,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每日下班后他都在做一些兼职。

兼职的工作不固定,有时是去餐馆当服务员,有时是当家教。等井田忙完兼职,已是晚上9点多。回到家,来不及喘口气的他,又要打开电脑继续给公司加班,直到深夜。

这是日本打工人的平凡的一天。

以稳定著称的日本公务员,也不能幸免做副业。33岁的加藤吉晃是一名政府文员,一到周末,他会去当地农场采摘蔬菜或搬运物资,给大妈们打工。

即便是信奉诗和远方的文艺青年,也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加入兼职大军。

30岁的佐佐木是一名音乐家,平时无论是谈吐还是穿搭,都给人一种“艺术家”的气质。但佐佐木有一份让人大跌眼镜的兼职——家政钟点工。

佐佐木说:“我除了做音乐,有空的时候就给别人家煮煮饭,搞搞卫生,一个月做1-2次,收入大概在5000-10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00-1000多元)。”

“总有人不解问我,音乐家的手是用来制作音乐的,怎么可以去洗碗拖地?”佐佐木说,“怎么不行呢?在生活面前,音乐家的手也就是一双普普通通的手。”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在做兼职,在日本劳动力短缺的今天,已成为常态。

01

千万兼职大军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有超过1000万上班族在网上登记做兼职。

这些上班族白天在公司上班,到了夜晚或周末,还要继续打工,他们成为日本疫情后崛起的人力大军。

今年,日本职业介绍公司组成的钟点工协会(Spotwork)发表的数据显示,目前登记当兼职工的日本上班族有1070万人,这比疫情前的2019年多了整整一倍。

至于上班族们兼职的工作,来自日本求职网站的调查显示,超过20%的从事的是服务业,排第二的才是股票/外汇,占据19.4%。

在谈及兼职的原因是,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是为了增加收入,减轻生活负担。加之疫情后,越来越多人对自己的工作和未来没有安全感,希望借此多找一份工作,多找一条出路。

“物价一直在涨,工资却没怎么变,想要维持和过去一样的生活实在是太难了。”户田说道。她目前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为了增加收入,户田会趁着业余时间做一些首饰,这样每个月能额外有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多元)的收入。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姑娘,职业是幼儿园老师,她在下班后帮别人做营养餐,这份兼职给她每个月带来了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多元)的收入。

调查显示,20多岁和30多岁的日本上班族,兼职的平均月收入约为3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78元),而40多岁的则为6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302元)。

02

日本政府鼓励

曾经在日本,企业员工搞副业有被炒鱿鱼的风险,但现在形势变了,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公司也表示支持。

2022年7月,日本政府发布相关文件,鼓励大企业开放员工从事副业,若有不允许员工兼职的企业,则必须解释理由。日本政府还表示,在接下来3年内投入4000亿日元,支持员工职业发展和技能培养,让更多日本年轻人得到资助后发展个人副业。

一些大型商社,比如三井物产公司,从2023年开始,也引入了允许全体员工从事各种副业的新人事制度;日本JR九州公司则于2022年10月7日宣布,引入新制度允许公司下属员工从事副业;在更早的2020年10月,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就决定允许全体员工开展副业。

原因无它,日本的劳动力市场实在是太缺人了。

据帝国数据库最新公布的调查,截至2023年1月,日本已经连续5个月劳动力不足了,多达一半的企业面临缺人问题。

加之日本生育率低迷,人口持续下滑,这一情况有愈发严重的可能性。事实上,日本人口从2010年以来,就急剧萎缩,人口数量连续13年减少。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中位推算结果显示,到2050年代,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人。

日本政府为此想尽了一切办法,比如鼓励中老年再就业,还有为东南亚等地的劳工们敞开大门等。

但这终究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52岁的果园主人佐藤惠一就表示,即便有机器帮忙,很多农场的工作,老年人也取代不了青壮年,他们只能找年轻人做兼职。

同时,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近9%,这已经大幅降低外来劳工赴日工作的吸引力。

负责派遣外国工人到日本农场、工厂或养老机构的公司表示,在日本占比最高的越南劳工,开始考虑离开日本,去薪水更高、待遇更好的澳大利亚。

无奈之下,日本地方政府,甚至已经号召公务员去兼职副业了。

比如北海道政府就建议公务员早上5点起床,帮渔民们晒海带;奈良也鼓励官员们假日出去做兼职,以缓解当地各行业缺工的危机。

但此举也遭受不少非议,有公务员抱怨道,早起干活晒海带,上班时间反而昏昏欲睡。

日本曾经终生只效忠一家公司的观念,如今成为了过去式:政府鼓励企业打破保守的雇员规则,企业也愿意让员工从事副业。

只是,对于日本打工人们来说,未来还要多干一份活儿,不知是喜是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