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辞任携程董事,百度和携程缘分将尽?
2023-07-25 11:15 携程 李彦宏

2李彦宏辞任携程董事,百度和携程缘分将尽?

来源:鸿途FLY(ID:hongtufly),作者:莫恩盟,编辑:深海

伴随着携程集团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百度掌舵人李彦宏卸下了其在携程董事会任职8年之久的董事职务。 

携程与百度之间的缘分,源自2015年时携程与去哪儿两大头部在线旅游公司的一场“联姻”。 彼时,百度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一举成为了携程非控股的最大股东。不过,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百度的持股比例整体不断下降,但百度仍保留了其携程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据雷达财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百度出售了其所持有的携程约30%的股份,套现8.7亿美元;今年6月,百度拟减持4745300股携程股份,此次减持完成后百度预计可套现约1.7亿美元。仅前述两笔交易,百度便将超过10亿美元收入囊中,收益大幅超过了其此前投资去哪儿的成本。 

有分析认为,百度拟减持携程部分股份以及李彦宏退出携程董事会举动的背后,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响应近些年来反垄断政策的号召,另一方面,百度此举可能也是出于接下来将重心转会主业、有意收缩自身投资版图的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携程集团正乘着旅游行业整体回暖的东风逐步恢复着“元气”。今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录得92亿元的收入,该营收规模已经超过了公司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成绩。同期,携程集团的净利润为34亿元,扭转了上年净亏损10亿元的窘况。 

01 李彦宏卸任携程集团董事职务

7月20日,携程集团在港交所发布一则公告称,李彦宏已辞任公司董事职务,立即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百度2022年报信息显示,彼时李彦宏除了在自家公司百度任职外,仅在新东方和携程的董事会任职。伴随着此次公告的发布,百度“一把手”李彦宏在携程公司长达8年的董事之旅就此画上句号。 

李彦宏此番辞任携程董事职务后,携程的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余下的8名董事将继续为公司董事会提供服务。公告显示,携程目前余下的8名董事包括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总裁范敏,携程集团CEO兼董事孙洁,百度公司资深副总裁何俊杰。 

此外,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华住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兰馨亚洲投资集团的执行董事李基培,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4人担任携程的独立董事。 

雷达财经了解到,百度与携程在股权方面的缘分,可以追溯至2015年10月。彼时,百度通过将旗下去哪儿网部分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置换成携程增发的普通股的方式,成为了携程非控股的最大股东。 

这笔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也是从那时起,李彦宏与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一同成为了携程集团董事会中的新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此番退出携程董事会的举动,并非是携程董事会中的百度系高管首次进行调整。据携程递交的2021年年报显示,除了李彦宏外,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此前也曾担任携程的董事会董事。但携程2022年的年报中,沈抖的名字已从携程董事会的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百度资深副总裁何俊杰。

与此同时,在成为携程背后“金主”的几年时间里,百度对携程的持股比例却在不断下降。2019年9月,携程宣布公司股东百度拟发行3130.4352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代表0.125股普通股,这相当于百度所持有携程的约30%的股份,这笔交易完成后百度套现8.7亿美元。 

据当时媒体报道,彭博情报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百度可能会利用这笔现金来满足其运营需求,因为其短期销售受到了宏观经济和竞争压力的影响”。 

尽管百度的持股比例不断下降,但百度仍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而百度于携程持股比例的下降,除了主动减持外,还与携程增发股份导致其持股比例被稀释有关。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百度实体持有携程11.51%的权益股份;截至2022年2月28日,百度实体持有携程的权益股份占比降至10.85%;到了去年年底,百度实体对携程的权益占比再度下降至10.78%。但前述时间段内,百度实体持有携程的权益股份数量均为6915.93万股。 

另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副董事长范敏、CEO孙洁于携程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4%、1.2%、1.6%,而百度实体于携程的持股比例为10.7%。

不过,不久前百度有意再次减持其所持有的携程股份。根据美股SEC在6月披露的文件,百度集团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百度控股减持4745300股携程股份。按当时市值计算,百度此次减持预计可套现约1.7亿美元。若按计划完成此番减持,百度于携程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约9.97%。 

02 百度与携程“联姻”收益颇丰

对于李彦宏此番退出携程董事会一事,携程方面表示系“正常变动”,但李彦宏选择为长达八年的携程董事生涯画上终止符,仍引发外界的各种遐想。 

事实上,仅从账面数字来看,百度与携程2015年达成的这笔买卖已经收回了投资去哪儿所花的“成本”。2011年,百度以3.0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另据去哪儿上市时递交的招股书显示,百度当时的持股比例超过60%。2015年,百度与携程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成为了携程的第一大股东,而携程也成为了去哪儿的最大股东。

前述交易完成后,与去哪儿、携程达成深度绑定关系的百度,将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两大重要入口牢牢握在手中,因此百度也被认为是当时相关交易的最大受益者。 

彼时,李彦宏曾表示,“我很高兴宣布该项交易的达成,这将会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新的价值。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李彦宏还兴奋地说道,“我们为去哪儿的成就感到骄傲,并期待在未来与行业领先公司展开合作。” 

如果百度今年6月减持携程按照计划完成,再叠加2019年已经完成的交易,百度将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收益,这一数字已经大幅超过百度当时投资去哪儿所支付的3.06亿美元的代价。 

而这两笔交易完成后,百度与携程之间仍存在股权方面的关联,据推算,百度目前持有携程9.97%的股份。按照携程集团7月24日1831.19亿港元收盘的最新市值计算,百度持有的这部分股权价值超过182亿港元。 

李彦宏此番卸任携程集团董事会董事职务后,百度是否会继续减持其所持有的携程股份目前仍未可知。不过,目前百度的资金还算比较充裕。据百度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百度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940亿元(282.5亿美元),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不包括爱奇艺)为人民币1888亿元(274.9亿美元)。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近年来互联网大厂纷纷走上了收缩投资版图的道路,相比此前“广撒网”、“无边界”的投资节奏,“回归理性,捂紧口袋”仿佛逐渐成为不少头部公司的共识。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腾讯、阿里、字节、小米、美团当年的投资事件分别为276起、47起、69起、83起、15起。而去年一整年,前述这些大厂的投资事件数量均有所下滑,其中腾讯的投资事件大幅下滑至90起,而阿里、字节、小米、美团的投资事件分别减少至18起、18起、50起、8起。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这是为了响应相关部门反垄断、反对资本无序扩张的号召;另一方面,在大多数企业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企业对于自己的每一笔投资都将变得更加审慎,大家都希望将子弹射在最需要的靶子上。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此前腾讯减持美团、京东的动作,象征着大厂投资版图的调整和收缩。而此番百度减持携程的比例相对较小,因此江瀚认为,百度可能更多是侧重于财务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考虑,将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或者扩大自身核心业务。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李彦宏此番退出携程集团董事会是正常现象。李成东进一步指出,此举或是因为百度目前正在退出非核心业务,而携程在百度整体战略的重要性下降,因此传统的旅游广告业务将不再是百度的重点。李成东还分析预测,百度未来的重点可能会更加聚焦人工智能这个方向。 

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系投资版图中高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先进制造、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以及文娱传媒,而旅游行业排在相对靠后的位次。 

03 携程业绩逐步回暖

将视线转回至携程,李彦宏退出携程董事会阵容的当下,携程集团的现状如何? 

据携程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携程共录得200.55亿元的营收,虽然该营收规模相较2020年183.27亿元、2021年200.29亿元的规模有所增长,但携程的营收增速却从2021年的6.76%下滑至0.14%。

而与疫情还未对旅游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前的2019年相比,携程2022年200.55亿元的营收与2019年357.16亿元的营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至于净利润指标,携程2022年该指标的表现要好于2020年、2021年的表现,但同样不及2019年的表现。财报显示,2020年、2021年,携程分别录得32.69亿元、6.45亿元的净亏损,但去年一年携程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全年的净利润达到13.67亿元,不过仍未恢复至2019年高达69.89亿元的净利润水准。 

今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单季度录得92亿元的收入,与上同期相比增长124%,且这一水准已经超过了公司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成绩。利润方面,第一季度携程的净利润为34亿元,而上年同期携程集团还身处亏损境地,彼时携程集团的净亏损为10亿元。

事实上,如今随着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逐渐消散,携程主攻的旅游赛道正走在全面回暖的道路上。据文化和旅游部7月13日公布的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达23.84亿,与上年同期相比足足增加了9.29亿,同比涨幅达63.9%。 

若拆分成季度来看,国内旅游行业的回暖迹象还在不断加速。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同比增长46.5%。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1.68亿,同比增速达到86.9%。 

旅游人次的增长,直接带动了旅游行业收入规模的壮大。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为2.30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增长95.9%,几近翻倍。 

而旅游市场迎来复苏的信号,一定程度上给携程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截至7月24日收盘,携程集团报收283.4港元/股,近一年内股价的涨幅达35.47%。 

有分析认为,当前携程正处于疫情结束后的元气恢复期,无论是业绩还是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携程均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因此百度6月选择减持也有出于投资收益方面的考虑。不过,由于百度减持携程的比例相对较小,百度近期披露的这笔减持预计给携程带来的“伤害”相对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