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杀出一个最火独角兽,80亿
2023-08-02 16:59 光伏 独角兽

2衢州杀出一个最火独角兽,80亿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作者:刘博

要IPO了。

最新一个光伏独角兽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道新能”)完成Pre-IPO融资。经多家投资方核实,此轮投后估值近80亿元。

翻看投资方阵容,甚为豪华——由金融街资本、熙诚金睿和普洛斯建发联合领投,国家电投产业基金、中石化恩泽基金、华泰巨化产业投资基金、纽尔利资本、广发信德及多名老股东跟投。

站在一道新能背后,是一位光伏老兵——刘勇。早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刘勇就一脚踏进了半导体行业,曾是中芯国际的第一批员工。后来他转战光伏圈,先后任职于晶澳、隆基、中来等巨头,最终在2018年创业,创立了一道新能。

五年长成一只独角兽,一道新能堪称新能源大爆发的一抹缩影。正如其总部所在地衢州,这个并不算知名的地级市,已在不经意间崛起成为一座新能源重镇。

01 中科大校友干出一个独角兽,开始奔赴IPO了

这是一位光伏老兵的创业故事。

刘勇出生于1967年,他在1985年考入中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后来又留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刘勇进入了半导体行业,在1995年入职新加坡Advantec公司。1998年,刘勇加入德国Wacker公司在新加坡的晶圆厂。三年后,他回国加入中芯国际,作为第一批员工参与了公司的整个创建过程,后任职中芯国际北京厂厂长,负责当时国内最先进的3座12寸半导体厂的运营。

此后,刘勇又来到晶澳太阳能工作,先后任职晶澳太阳能扬州公司总经理、晶澳董事兼资深副总裁并首席技术官、首席运营官,负责晶澳太阳能的所有生产和研发基地。2016年,中来股份公告宣布刘勇加出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他负责组建泰州中来光电,生产和研发世界领先的N型电池和组件。

直至2018年8月,刘勇决定投身创业,正式在浙江衢州市成立了一道新能。谈及创业初衷,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就是想做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无论是从环保,还是能源供应角度看,新能源始终是一个当之无愧、责无旁贷的重要角色,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成立之初,一道新能率先建成了我国首条年产1.2GW高效TOPCon电池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2022年4月,宋登元博士受邀加入一道新能,担任首席技术官。前者曾师从于“世界太阳能电池之父” 马丁·格林教授,是国内N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领军人物。消息一出,引发了光伏圈轰动。

一道新能也在加速崛起,2022年全年营收88.05亿元,进入2023年仅1至6月营收就实现104.9亿元,同比增长450%;N型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三,组件出货量则位列全球第八。此外,一道新能也成功入选了“2022投资界碳中和VENTURE50”榜单。

今年7月初,一道新能上市辅导备案获证监局登记受理,辅导机构为国金证券,这也意味着正式启动A股IPO进程。短短五年时间,一道新能便长成一只光伏独角兽,而掌舵者刘勇也将收获人生第一个IPO。

02 崛起于浙江衢州,身后集结一群豪华投资人

一路走来,这匹光伏黑马引来一众VC/PE的青睐。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一道新能获得来自三峡资本的0.6亿元A轮投资,后者是三峡集团的新业务培育、财务性投资、资本运作服务平台,重点投向风电、太阳能电站及分布式能源资产。

关于此轮融资,刘勇曾表示,三峡集团作为央企之一,是清洁能源的领先企业代表,“当我们的股东在投资电站或者持有电站时,我们自然而然地有了下游渠道。央企将清洁能源作为重点战略目标在发展,‘一道’这样的企业在下游端发力,彼此都可以双线推进,发挥最大优势。”

而三峡资本官网显示,一道新能被列为清洁能源领域的重点投资案例,表示一道新能的单晶PERC电池的产品效率和非硅制造成本行业领先,且其在新一代N型TOPCON电池的产业化方面具备较强的领先优势,新一代产品具备较强的差异化,市场需求旺盛。

随后在2021年,一道新能连续完成三轮融资——先是获得三峡资本下属基金公司江峡鑫泰的超额追加投资;后获得招商局创投战略入股;又引入战略投资人永福股份和林洋能源。

时隔一年,一道新能在2022年4月完成新一轮融资,由北京京国管股权投资基金领投,前海母基金、朗玛峰创投、普华资本、浙大联创投资、盈璞投资、智义资本、天津源融投资等机构跟投。

来到2023年2月,一道新能完成E轮融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中金资本旗下中电中金基金、金雨茂物、厚纪资本、礼瀚投资、豪尔赛、普华资本、博时基金、华能资本旗下长城证券等投资。

回顾一道新能崛起的历程,离不开逐梦之地——浙江衢州市。

总部落户于衢州高新区的一道新能,是当地的“出口大户”。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报道,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一道新能衢州基地也实现产值12亿元,税收5000多万元。而衢州高新区同样在这几年内,给予了一道新能代建工厂、人才对接、政策引导、奖励补贴等多重帮助。

作为衢州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一道新能凭借2023年上半年营收破百亿的表现,在今年7月成为衢州“企业亮灯日”首家企业。

在刘勇看来,衢州市委市政府把一道新能作为首家亮灯企业,是对公司发展的最大鼓励和鞭策,充分释放了衢州市委、市政府“尊重企业、尊重创新、尊重创业”的强烈信号,集中展现了衢州“崇商有礼”的最优营商环境。

从衢州起步,在衢州腾飞,一道新能与这片沃土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一道新能奔向上市,衢州有望迎来一个超级IPO。

03 为何是衢州?

一道新能,堪称衢州新能源崛起的一抹缩影。

衢州,坐落于浙江省西部,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历来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但在过往,衢州更多是以农业闻名,且由于是省际交界地区,远离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这也使其常处于各省经济体系“末梢”,一度成为发展“洼地”。

为此,衢州市谋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绿色低碳为重要标准,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六大标志性产业链。

一座新能源重镇由此诞生。时至今日,衢州作为全球最大的钴材料产业基地,众多锂电材料企业慕名而来,已至少有5家超百亿元的涉锂电新材料产业链项目落户此地,以华友钴业、巨化集团、时代锂电、杉杉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锂电新材料产业集群正迅速成长。

与此同时,整车企业也来了——2022年5月,吉利“三电”系列项目落地衢州,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及储能系统的生产,将全力服务于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战略转型升级。

还有更多新鲜力量冒头。今年1月,碳一新能源完成 A 轮融资,投资方为比亚迪、宁波超兴投资和深投控。在此4个月前,碳一新能源刚获得Pre-A轮融资,由深创投、红杉中国、深投控睿德信等投资。这家锂电池负极材料企业,由岳敏在2021年成立,后者已在锂电领域摸爬滚打二十余年,此前曾担任负极材料龙头贝瑞特总经理。

正所谓“母基金兴则创投兴,创投强则产业强。” 在这当中,浙江时代锂电无疑是衢州产业基金引凤筑巢的一个典型案例。

2022年6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国新综改(杭州)基金、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衢州市政府产业基金以及浙江时代锂电完成基金投资签约,基金总规模165亿元,首期规模66亿元,用于赋能浙江时代锂电项目建设,助力衢州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延伸锂电材料全产业链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浙江时代锂电项目总投资约479亿元,是衢州史上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该公司预计正极材料总产能将达到30万吨,年新增产值达300亿元,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三元正极材料基地。

今年3月,“浙江省推动山区26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衢州)投资基金” 投资方案(计划)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基金目标规模30.02亿元,主要投向衢州市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和其他当地重大产业项目。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衢州产业崛起的一大法宝。资料显示,衢州曾连续三年在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地级市前2,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眼下,衢州也正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例如设立“亲情半月谈”政商常态对话机制、设立“企业亮灯日”等等。

人才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衢州虽不具备突出的高校资源优势,但却积极向外“借人才、借科技”,一方面持续推进与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的合作,另一方面也鼓励巨化、华友钴业等本地龙头企业与高校共建实验室。

历史经验表明,一项新兴产业足以令一座城市“逆天改命”。如今的新能源产业已进入“大争之世”。而衢州,这座在全国范围并不起眼的千年古城,悄然立于潮头之上,拥抱着新兴产业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