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业务从0开始,半年实现单月营收破千万,他是如何做到的?
2023-08-03 14:56 倪硕 便捷蜂 李祝捷

2砍掉业务从0开始,半年实现单月营收破千万,他是如何做到的?

试错,深挖,积累,复盘,调整。

前几天,在北京,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和倪硕来了一场连线和对话。

倪硕,便捷蜂创始人,通过祝捷总学习了五度升维后,于2022年疫情期间,直接砍掉原先旧业务“象邦”,发展新业务“便捷蜂”,一切从0开始,不但没有因为疫情的缘故退步了,反而完成了新业务从0到十倍增长的飞跃。

团队人员从0涨到了160个人,门店数量从22年底的3家扩张到了23年8月的45家,业绩从原先老业务最高每月100多万冲到了新业务月销售接近1000万,还在逆势增涨。

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下文观点主要为倪硕自述,李祝捷老师稍作补充)

01

创始人最大的问题是

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

我之前的项目叫“象邦”,主要是在电商平台上,卖客厅的装配式电视背景墙产品。当时在天猫确实做得还不错,已经做到了天猫类目的第一名,可以真金白银的赚点钱,大概是一年两千万销售的生意。

当时,我是抱着加深一下自己的认知,去跟李祝捷老师学习的。因为,我感觉自己有点问题,但又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很多时候也觉得自己没有问题。

这是当时我的真实状态。

创始人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或者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问题。不知道自己有问题,更不知道如何破解问题,这样的创始人是长不起来,也长不大的。

就像一个蛋,外面有壳围着,一个蛋想要吸收更多的养分、想要像生命一样长大,首先要做的就是敲壳,你不敲破这个壳,它长不出来的。

我的理解是,一个创始人要成长,首先要破掉自己的壳,后面才有可能搞明白什么是正确的模式、渠道、营销、产品,成长才能水到渠成。老板自己不破壳,任何认知的学习、消化吸收都会打很大折扣,都是在浪费时间。

对我来说,在祝捷总这里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破壳的过程。

从最开始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公司长不大也很困惑,也找不到方向,到后来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并且破解问题的同时,构建全新的对生意的理解和认知。

02

一个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渠道必须自控且可复制

一个真正的、成长型的商业模式,或者说一个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有一个可复制的渠道,且这个渠道可以自控。

尤其是对在中国做to C的生意来说,没有做到这一点,那你做的就是在大平台规则下,随波逐流的普通买卖,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你才能做成一家企业。

对于产品的渠道,你需要能够实现区域复制、全国复制,更重要的是,渠道最好是自己的建的,或者自己可以控制的。

比如说,你想要去融资,或者说有其他投资人想要帮你。首先你自己的模式就要有很高的的天花板,但是项目都是从小长到大的,起点肯定小,终点要足够大,那这中间就是一个可复制扩大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是否可实现,就是不同商业模式上的一个大区别。

但如果你自身不是一个可控、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别人想帮也帮不上?即使他给你钱,你也花不出去,是吧?哪怕淘宝把这个类目里所有的流量都给你,支持你去做装配式电视背景墙,你也做不到比到原来的规模大多少。因为这样的流量天然有天花板,无法支持你规模化,有再多钱买这样的流量,只会打水漂,公司一样也长不大。

祝捷总看过我之前的项目后,给了我当头一棒:

第一,我所做的项目市场天花板很矮,哪怕天猫这个类目流量都给你,总体规模还是很小的。装配式电视背景墙这个市场本身就不够大,市场太小的地方不值得去做;

第二,在别人的平台里很难长出大公司,苍天大树底下长不出另一棵苍天大树。渠道要能做到可控可复制,企业才能找到可持续增长的路径,才能长得很大。

这下子,我才清晰的明白,为什么象邦创业那五六年里,无论我们团队如何努力,也只能做到两千多万的生意,再也没办法增长了。

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是什么,这才只是第一步。第二步,你还要找到这个问题的解法,很幸运,我在祝捷总这也找到了。

03

不要害怕试错

试错后的积累可能会很重要

这个问题的解法,我是怎么找到的?

试错,深挖,积累,复盘,调整,再试错。

2021年的3月份,我们开始根据我们在祝捷总这里学到的新商业认知,尝试去做了一些新的事情。比如说,在电商的渠道上,尽量去拥抱新的流量红利,也尝试了抖音;但是发现即使抖音做好了,渠道上依然缺乏沉淀,依然要受制于人。

之后,我们就专门组了个团队,去测试了线下卖场店的模式。我们先联合五家代理商在全国不同城市,在传统的建材卖场开了5家线下店,同时还在深圳还尝试在乐安居开了一家直营店,专门用来做我们的产品需求测试的,去测试这个市场到底有没有这样产品需求?

虽然这些测试都没有成功,但我形成两个认知:

一,线上在新的平台上即使可以起量,但是天花板依然很低,团队在平台中转型的成本也很高。

二,线下大卖场模式业绩存在很多问题,大卖场模式的门店实际活得越来越差。

我印象很深的是,经过半年的试错,在2021年9月份时,我跟祝捷总打了个电话。

我说,这些路现在都走不通了,这些路的本质都是围绕着新房市场做,这肯定不是中国的居住或者房屋这个大市场的未来,现在已经是家居新房行业的尾端了,想再做一门新生意很难。

从消费者感受来谈,光我自己跑一下这些大卖场门店,都觉得累得要死,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更不会喜欢这种体验了。

我说,我们能不能尝试的做一个存量老房市场。老房的需求是改善,我们应该做房屋改善这个事情。相当于我们整个逻辑变了,不是围绕新房来的了,并且要to c做渠道,把这个渠道放到社区去,社区店才是离消费者是最近的距离。

祝捷总说,你需要去完成两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你需要学会放弃小市场、减量市场,去奔赴和选择大市场、和增量市场。装配式电视背景墙就是小市场,新房装修市场就是减量市场。如果你希望调整好公司的未来战略,首先是去重新选一个值得你All in十年以上的市场。

第二个转变,是从纯线上流量获取的模式,转到线下可控、可复制的模式,去完成自己的模式升维。线上越来越卷,平台都到了割韭菜的阶段,只从线上的电商流量再也没有成为大公司的机会了。

后来,我跟祝捷总就达成了这两个共识,有认知之后再改进项目,真就找到了新的方向了。

创业者在找方向前,肯定是会试错,但你不要怕白干。你试错的过程里面,肯定会有些积累,这些积累会给你新的思考。试错导致的深度思考,会逼着你去创新。努力够了,你一直在寻找的价值,会在某一天突然向你呈现。

当然,在这个试错的阶段,周围有祝捷总这样的高人陪你一起去思考,和不间断你交流想法,帮你及时调整,是一件更加幸运的事情。

04

五度升维

一个企业的指导性方针

就这样,祝捷总用“五度升维”理论,帮我们打通了任督二脉。

其实一开始,我在听到的这个内容时,内心是非常震撼的,非常激动的。

五度升维指的是,价值升维、产品升维、模式升维、文化升维、营销升维。

这个内容相较于“六搞定”更高维,“六搞定”是如何正确的做事情和做正确的事情,“五度升维”是更有高度的去做事情,会让创业者站在一个更高的行业格局、产业格局上看问题、想问题、做事情。

举个例子,如果2021年我没有改变原有认知,不跟着祝捷总做认知升级,你们想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从现在的电商情况去看,团队可能要从30人砍到10个人,甚至会更少,才能活下来。全年销售额也可能从两千万掉一般,利润更少。如果还在原来的老路上,公司差不多就慢慢变成一个更小的生意。不改变估计公司就只能赚自己的打工钱了,其实我出去打工,可能一年也能赚这些钱。

在我跟祝捷总学习并实践了模式升维后,在2022年疫情期间,我直接把象邦的原业务砍掉了,从原来的30个人砍掉只剩下3、4个人,然后全力扑到一个新的业务中。便捷蜂的新业务从0开始,到现在大概有160个人,门店数量从22年底的3家扩张到了现在的45家,业绩从原先最高每月100多万冲到了接近1000万,还在往上涨。

这相当于,我们的老业务“象邦”,我们每月最高是不到200万,这是一个终点。新业务“便捷蜂”,现在最低点会是单月1000万,而这只是一个起点,完全不一样的天花板。

便捷蜂切入的中国的存量老房市场,空间足够大。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未来很快能做到一个单月营收过亿的公司,真正实现百倍增长。

我们再次重新选的市场是对的,商业模式也得到验证,消费者的需求也很强烈。后续的增长,关键还是考验团队的运营能力,团队的学习成长能力、组织成长能力。

那,这个事情怎么解决呢?

祝捷总说,组织增长的能力,核心解决方案是价值升维。就当一个组织变得很大之后,只有具备真善美的正向价值观,才能够实现团队认同、以及最完美的组织管理。而不是去学那些已经过时的组织管理方法,价值升维能帮助创业者用新的方式去重构组织。

这点我本人无比认同。

五度升维,相当于构建一家行业灯塔企业的指导方针,只要照着这个方向走,不能动、不能乱、不能偏,就会成功。你可以慢一点,可以快一点,看你实际情况调整,但是方向就这个方向。

只要你在这条路上开始走了,沿着这个标准去改进项目,我觉得,起码会是一个新生。希望大家都能抓住这个成长的机会!

我是便捷蜂创始人倪硕,我为五度升维代言,我在黑马百倍增长特训班等你!

黑马×李祝捷 百倍增长特训班

锅圈3年万店、瑞幸5年万店

塔斯汀目前5000家店

...

市场上近十年跑的最快连锁店

其中两家是不惑创投第一轮进场辅导

信增长,就来百倍增长特训班

↓↓↓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