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开启首届“马路生活节”,探索“生活不在别处”新生态
2023-08-04 14:19 小红书

生活从来都不在远方,而在此时此刻此景,在我们身边,随处可及。

为探索人与城市、与附近的新想象,同年轻人一起解锁更多城市夏日烟火气,8月3日至13日,小红书在上海发起“马路生活节”。活动由超过200场活动组成,覆盖上海近40条马路。既有音乐会、艺术展、摄影展等文化艺术活动,也有潮流运动、纳凉集市、逛吃之旅等生活气息十足的休闲娱乐,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生活里面的浪漫、文化、烟火气里的点滴美好。

小红书项目负责人雷拉介绍,“‘马路生活节’希望能打造一个青年城市文化IP,让小红书社区能在线下的集中、具象、真实的呈现,探索‘生活不在别处’的美好生活新生态。“此外,“小红书诞生于上海,这次马路生活节也是小红书在十周年之际,写给上海的一封情书。”

8月3日至13日,小红书在上海发起“马路生活节”。活动由超过200场活动组成,覆盖上海近40条马路。

音乐、潮流、运动、市集...展现城市文化的具体能量

马路生活节自带BGM,无论是典雅的露台音乐会、热情的路灯音乐会还是惊喜的下班音乐闪送,形式新颖的音乐以不期而遇的方式出现在不同场景,展现城市文化新的想象力与创新力。

8月3日晚,在永安百货大厦进行的露台音乐会,作为马路生活节的揭幕演出。

8月3日在上海永安百货大厦进行的露台音乐会,作为马路生活节的揭幕演出,融合了中西音乐元素。音乐人袁娅维、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昆剧团、上海音乐学院学生、青年音乐剧演员等次第出现在大厦阳台上,配合楼体上的灯光投影,在这栋有百年历史的大楼上演了精彩的音乐奇观。

现场观看演出的生活美食博主添饭说:“这场演出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把历史与时尚进行了融合,也让我们看到了城市空间中一些全新的美好图景。”

在南浦大桥外黄浦江边的“纳凉夜市集”上,上海知名餐厅以及近百位年轻品牌主理人,将带着他们的作品、餐饮,陪伴市民吹着夏日晚风,一起游艺市集、逛吃生活。

上海黄浦区的淡水路上,被小红书诗歌博主的作品“刷街”,咖啡馆、花店、阳台、垃圾桶都拥有了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据了解,本次“马路生活节”除上述活动外,还有诗歌刷街、潮流探店、街头音乐闪送、宠物派对、小马路逛吃之旅、运动派对等活动。周末的夜晚,6场路灯音乐会将由杨宗纬、戴佩妮、焦迈奇等歌手领衔演唱,在晚风拂过的路灯下,带来不同主题的音乐盛宴。

活动期间,小红书诗歌博主们的将在马路上扔下一个“诗歌彩蛋”,在烟火气中吟唱当代年轻人的“今夏三万里”;小红书联合29家潮流门店,打造“小红书潮流citywalk”,邀请年轻人一起解锁潮流文化新玩法;追梦园、复兴公园大草坪、香港广场南座等地,将在晚风中放送爵士、交响、新民乐、雷鬼、嘻哈等十余种音乐,为大家放松解压......

“马路生活节”中,小红书联合上海10条特色小马路,50家门店开展“小马路逛吃之旅”活动。走进附近的生活,用悠然的脚步去发现和品尝。

线下空间回应线上社区UGC分享,找到附近生活的体验密码

无论是繁华秩序的高楼,还是充满烟火浪漫的街角,在小红书上,城市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创作和记录的蓝图,他们在城市捕捉瞬间,表达对此时此地生活的热爱。而这些在线上的分享,在此次“马路生活节”中,也被搬到了线下,让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更加有机结合。

“青年发光艺术展”及小红书十周年摄影展《他们中的我们》,打通屏幕与现实,让艺术与生活更好连接。

在上海世博创意秀场举办的“青年发光艺术展”及小红书十周年摄影展《他们中的我们》就是这些瞬间的集中体现。本次“青年发光艺术展”展出的作品有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内容丰富、感情充沛、形式活泼。小红书希望为青年艺术家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路径,通过多元的艺术创作表达和展现形式,打通屏幕与现实,让艺术与生活更好连接。

小红书十年摄影展《他们中的我们》有99件作品亮相,来自数十位活跃在小红书的摄影师。这些拍摄普通人日常的摄影作品,关注具体的人和生活,充分体现了“生活不在别处”的精神。

走在室外马路上,可偶遇小红书与众多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合作打造的艺术装置,诠释艺术与城市空间的融合、与街道社区的共生。

由⻄班⽛著名当代艺术团体Luzinterruptus(⻄班⽛语“光线介⼊”)打造的艺术装置《蓝色生活交响曲》。

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南广场的《蓝色生活交响曲》,由⻄班⽛著名当代艺术团体Luzinterruptus(⻄班⽛语“光线介⼊”)打造,用9万个塑料瓶组成高达3米的“巨型迷宫”。这些塑料瓶曾跟随使用者去过不同地方,装满了使用者的生活记忆。夜晚来临,LED灯光会让迷宫变成一片由塑料瓶构成的“蓝色海洋”,为夏日送去一抹清凉。

青年艺术家罗盛天在上海发起“花花补丁计划”,运用毛毡工具,制作成毛毡花、毛毡动物、毛毡蘑菇,修补上海老旧街道地面、墙面上的破损角落,“在城市一些或许无人问津的伤口上,开出新的小花。”罗盛天说:“面对城市建筑老化的切面和边角,我想用这样的艺术表达,给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柔软与重塑。”

青年艺术家罗盛天在上海街头发起“花花补丁计划”。

此外,马路生活节用立体装置重现上海老弄堂场景;在南苏州河边“用风景讲一幕故事”;艺术家将在黄埔江堤落地“城市节拍”活动,现场捕捉热烈的情绪,实时转化为生活中美好事物的图形意向,给在场的人带去向上的力量。

雷拉说:“作为以城市公共空间为载体的线下节日,小红书也希望能在‘马路生活节’中,和大家一起找到附近和城市给予我们的‘生活密码’。每个人的分享都值得被回应,触手可及的才是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