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全能王”要IPO了
2023-08-08 11:41 合合信息 IPO

2“扫描全能王”要IPO了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作者:辛苓

经纬创投、东方富海为公司主要股东。

2022年营收近10个亿。

2023年8月4日,拥有“扫描全能王”、“名片全能王”等多款APP的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合信息)在上交所成功过会,将在科创板上市。 

成立于2006年,合合信息是一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技术,为全球C端用户和多元行业B端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及服务。 

过去三年,合合信息已实现正向盈利,去年营收达到了9.88亿,净利润2.84亿元。公司创业期间经过多轮融资,主要股东包括经纬创投、东方富海等知名机构。 

01 营收近10亿元

合合信息是一家同时为C端与B端用户提供服务的科技公司。C端业务主要为面向全球个人用户的APP产品,主要包括扫描全能王(智能扫描及文字识别APP)、名片全能王(智能名片及人脉管理APP)、启信宝(企业商业信息查询APP)3款核心产品。3款C端APP产品覆盖了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亿级用户。 

名片全能王于2009年上线,扫描全能王于2010年上线,上线距今已超过十年。截至2022年底,扫描全能王与名片全能王在App Store与Google Play应用市场的全球用户首次下载量合计超过8亿,其中报告期新增首次下载量合计约3.8亿。 

公司B端业务为面向企业客户提供以智能文字识别、商业大数据为核心的服务,输出银行卡识别、票据机器人、供应链大数据风控平台等能力,应用领域覆盖金融、制造、地产物流、征信、征信、零售、教育等行业。 

APP涉及到的技术主要包括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技术。合合信息自2006年成立起就将文字识别、图像处理作为核心研发方向,在智能文字识别领域已拥有超过15年的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境内外专利合计为79项。 

智能文字识别技术融合了智能图像处理、复杂场景文字识别、NLP等AI技术,可适应多语言、多版式、多样式等复杂场景,并可应用到多个商业化场景中并形成落地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票据分类、证照票据结构化、合同关键信息抽取、智能审核等。商业大数据技术包括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图谱等技术,通过“数据—信息—知识—智能”4个层次,挖掘商业数据背后蕴藏的价值。 

公司的C端业务销售模式主要为通过APP或者Web端直接面向个人用户销售智能文字识别或者商业大数据产品的VIP会员或按次付费产品,B端业务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经销模式占比较小。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合合信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78亿元、8.06亿元、9.88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1.3亿元、1.44亿元、2.84亿元。 

如果上市成功,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及服务升级与数据中台的建设。 

02 经纬创投、东方富海为其主要股东

如果对合合信息的核心技术成员背景稍作了解,会发现这是一家“摩托罗拉系”公司。 

合合信息7位核心技术成员中,有6位都有在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工作的经历,主要工作内容是手写识别系统和语音识别技术的研发。这6位技术核心成员中,镇立新、陈青山、龙腾为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罗希平为合合信息高级算法研发工程师、监事会主席,张彬为合合信息工程算法研发总监,郭丰俊为合合信息图像算法研发总监。 

合合信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为镇立新,60后生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曾在大连海事大学、同济大学教过书,也在中石化、摩托罗拉任过职(2000年7月至2009年9月)。公开资料显示,在摩托罗拉供职期间,镇立新担摩托罗拉全球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主导研发的“指书Finger Writing”获得《华尔街日报》颁发的“最佳发明奖”及芝加哥太阳报颁发的“发明金奖”,也是摩托罗拉“金质奖章Golden Badge”的获得者。 

在可查公开资料中,合合信息共进行七轮融资,经纬创投参与了天使轮与A轮,东方富海参与了A轮与C轮投资。公司最新一轮融资在2019年。 

根据招股书信息,东方富海与经纬创投都是公司主要的机构股东方,东方富海占股6.76%,经纬创投占股5.24%。其他主要股东方还包括常州鼎仕,占股6.43%;宁波启安,占股5.0453%。 

03 第三次冲击IPO

合合信息的IPO申请于2021年9月27日获受理,此后历经三次问询,两次中止,如今终于过会,迎来IPO的曙光。 

此前,公司的经营资质及合规经营、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相关问题一定程度上成为公司IPO的绊脚石。例如启信宝APP在2021年11月曾因超范围索取权限、过度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等问题,被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 

公司随后在要求时间内按照相关部门的标准完成了整改。在这一版招股书中,公司也对于有关瑕疵和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但招股书同时也指出,公司仍然存在相关风险点,其中有3项风险点招股书用了加粗字体特别强调。 

一是数据类纠纷相关风险。虽然发行人已设置自动化访问定期检查机制,但由于被采集网站实时更新、变化,该种采集方式仍存在一定滞后性、以及个别数据采集与实际情况不匹配的情形。若未来有新增重大数据类纠纷案件,可能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公司C端产品被消费者投诉的风险。三是舆情相关风险。 

总结来看,作为一家同时做C端与B端生意的大数据技术公司,合合信息既面临着来自C端的公关压力,也有来自B端大数据安全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