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马路生活节”收官:探索城市文化创新语言,促青年经济新弹性
2023-08-15 12:27 小红书

黄浦滨江畔,南浦大桥下,随着小红书音乐博主“北京路演计划”的演唱结束,小红书首届“马路生活节”落下帷幕。

8月3日-8月13日,小红书在上海落地首届“马路生活节”。生活节由超过200场活动组成,覆盖上海37条马路及周边地区,囊括音乐会、艺术展、摄影展、潮流运动、纳凉集市、逛吃之旅等文化艺术娱乐活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马路生活节”以线上社区与线下城市公共空间进行联动,为城市文化生活和文化创新,提供新模式和新活力。活动期间,小红书APP线上报名活动人数近15万人,有400个小红书品牌及商家,近2000位小红书博主参与活动;线下活动吸引超20万人参加体验。

小红书“马路生活节”项目负责人雷拉称,此次‘马路生活节’,是小红书社区在线下集中、具象、真实的呈现,是烟火气与文化的共生。“借此展现‘美好生活新生态’‘青年消费新业态’,与更多人一起探索‘生活不在别处’的城市关系。”

以城市为画布,200场线下活动探索城市文化创新

30组艺术作品、99组摄影作品,吸引了上万人的参观游览。“马路生活节”在主会场世博创意秀场举办的“转角艺术展”,成为此次生活节最热门活动之一。

艺术展由“青年发光艺术展”和小红书十周年摄影展“他们中的我们”构成,将小红书用户的线上UGC分享,搬到了线下展厅。

摄影作品《我的奶奶》,用墙色彩记录奶奶的农村生活;为80岁老大爷搭建“独家电台”,用艺术为留住属于大爷的青春记忆......“如果是走马观花,这些作品或许并无特别,当知道了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后,能感受到年轻人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城市和生活的关怀。”56岁的上海人王强文因女儿推荐,周末前来看展后感慨。

艺术空间从室内延伸至室外。世博创意秀场门口,由⻄班⽛著名当代艺术团体Luzinterruptus(⻄班⽛语“光线介⼊”),用9万个塑料瓶打造的高达3米“蓝色生活交响曲”巨型迷宫,成为了“马路生活节”的网红打卡点。活动期间,仅该艺术装置在小红书上的分享笔记就超1000篇。

黄浦区新天地旁边的淡水路上,33首由小红书诗歌博主写给“生活”的诗,在这里以“小马路诗歌展”的形式,得以集中展现。走在这条路上会发现,咖啡馆、花店、阳台、垃圾桶,都有了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小马路诗歌展”项目负责人怀素介绍,“小马路诗歌展”源于小红书线上人文垂类下的诗歌板块。“淡水路上有丰富的业态,也有多元的居民生态,呈现出一种沃土状态,这种昂扬的生活气质,和小红书上的诗歌气质贴合,所以将它们结合在了一起。”

带小孩的游客、去咖啡厅的情侣、去裁缝店补衣服的阿姨、成团的学生夏令营......路过玻璃窗上的每首诗时,纷纷驻足阅读。暑期来上海旅游的大三学生张雪莱觉得,“在这些诗歌里,读到了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

离淡水路不远的南昌路上,95后男孩罗盛天将自己在小红书上发起的“花花补丁计划”,用毛毡工具做成“小花”“蘑菇”,弥补城市破损街角。可爱的小花除了扮演“城市创可贴”的角色,也引来众多路人的拍照。早餐铺老板刘文强说,店铺外墙被罗盛天修补后,店铺每天早上排队买包子的人,增加了3倍。

音乐与城市灯火交融,打动每个聆听者的内心。此次“马路生活节”在上海著名百年建筑永安百货打造的“露台音乐会”,在黄浦足球场举办了6场的“路灯音乐会”,辐射黄浦、徐汇、静安主干街道的11场“下班音乐闪送”,年轻的音乐唱作人在城市的舞台上表演,被更多人看到。数据显示,散落在城市各角的音乐旋律,共吸引了近10万人驻足观看。

著名艺术策展人朱砂认为,“马路生活节”以城市为画布和载体,让线上线下深度互动,促使城市文化创新与生活烟火气更加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有利于在城市中,找到一种文化艺术的新表达语言,生活方式的新拓展空间。”

线上线下促青年经济新弹性,让“年轻创造”种草年轻人

8月4日-6日,8月11日-13日两个周末,每当夜幕降临,南浦大桥下的黄浦江边,便排起了近400米的长队。由70家小红书生活美学品牌、15位小红书特色美食入驻商家组成的“纳凉夜市集”,吸引了众多关注与参与。

曾就职于世界五百强外企的曹煮任,现在是小红书古着头部商家Cosmos的店铺主理人。从业余爱好到辞职创业,他现在已在平台有了3.7万粉丝,店铺销量日渐增长。在市集上,曹煮任除展示商品外,还兼职成为一名“古着文化科普员”,分享每件年代感衣物背后的故事。

95后景漂夫妻在小红书创立了生活艺术品牌“山风点火”,用器皿表达不同的情绪与生活。主理人木小胆说,这次参与市集,是他们的作品首次大范围来到线下与消费者见面。“我们在线上把兴趣和审美做成了事业,来到线下,获得了更多人的真实反馈与喜爱。”

出圈的不止小众生意,还有小众特色美食和潮流店铺。11天时间里,上海进贤路、大学路、延庆路等10条马路上,50家美食门店组成“小马路逛吃之旅”,被组团解锁,小红书APP线上活动页近60万人访问。29家潮流店铺拼成“小红书潮流地图”,让潮流文化与年轻人生活方式共生共长。

小红书咖啡博主黄俊豪,从事咖啡行业工作已经15年,喜欢研究和分享有趣的咖啡知识和“科学喝咖啡”的方法,在此次“小马路逛吃之旅”中,他特地召集了一些在线上关注他许久的粉丝,一起去打卡咖啡店,与咖啡店主交流取经。

潮流品牌DOE 餖的创始人认为,圈层文化获得吸引和认同,是这次马路生活节里面,他们更在意的部分。“无论是爱好者、好奇者还是未知者,能够走进店里逛一逛,对于文化交流便是有益的。”据悉,11天里,近3万人参与了“小红书潮流地图”的线下打卡。

生活一直都在城市里,在每个人的身边。从线上交互,到线下承接,马路生活节在探索着生活的各类模样——它不能只流于虚拟,而需要真正来自街边巷尾,来自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中。此间,小众品牌的影响力依靠文化认同聚沙成塔,在线上完成“种草”,当这部分客流涌入线下消费场景“拔草”时,“被看见”对更多品牌来说,便不再是一个抽象难解的命题。

小红书“马路生活节”项目负责人雷拉说:“小红书与城市、生活、文化是共生的关系,‘马路生活节’虽然只有11天,但真实的生活和对美好的追求还会一直继续。未来,希望‘马路生活节’能成为一个‘青年城市文化IP’,继续展示小红书与城市生活、青年文化之间,更多的想象力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