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机器人真的要来了,吉利百度新项目拿下准生证,L4级自动驾驶将近
2023-08-15 15:15 吉利 百度 自动驾驶

2汽车机器人真的要来了,吉利百度新项目拿下准生证,L4级自动驾驶将近

来源:时代周报(ID:timeweekly) 作者:林慢慢

汽车机器人的量产交付将近。

8月14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第374批汽车新产品公示,由吉利控股集团、百度集团联手打造的“极越01”赫然在列,这标志着汽车机器人的量产交付近了。

△ 图源:工信部官网截图

01

关于汽车机器人的概念是由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提出。他表示,集度研发的汽车机器人将拥有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贯穿“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三大产品理念。

按行业通用的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分级标准,L4级别被称为高度自动驾驶,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中,全程不需要驾驶员,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一般无需人类干预。

而在“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个理念中,自由移动指具备高阶智驾能力;自然交流意味着不仅可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还可以理解用户情绪;而自我成长则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不断迭代。实现这三大理念依赖的是强大的智能硬件和内核的 AI 算法。

02

8月14日,“极越”正式发布。

△ 图源:吉利控股集团微信公众号

天眼查数据显示,8月9日,杭州极与越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电池销售等。

浙江吉利产投控股有限公司和百度旗下的上海幂航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35%。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张权,总经理为夏一平。

同样在2021年3月成立的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也是由百度方面的夏一平任CEO。百度和吉利方面分别持股55%和45%,成立之后双方加打造了“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项目已迈进百度、吉利、集度、极越高效协同的2.0阶段。

今年2月,集度 CEO 夏一平就曾宣布,集度汽车机器人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支持汽车机器人实现自然交流的再进阶。

他表示,汽车机器人需要具备多模融合的人机交互能力,与用户做双向的自然交流,而语音交互则是其中最直接、最自然的方式。

关于集度和极越两者的关系。集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极越负责汽车机器人的品牌经营、市场布局等工作;集度负责产品定义与AI智能科技创新研发。”

也就是百度将会更重视自身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实现在汽车领域的量产应用;而吉利是传统汽车企业,拥有汽车生产资质,同时拥有汽车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吉利可能会借百度AI的东风,加速传统功能汽车朝着智能汽车的转变。

后期,极越和集度将会通过双线布局,建立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运营、用户服务”的全场景闭环体系。

03

在此之前,华为已经开创了和车企的合作模式:包括零部件模式、HI模式和智选模式,其中智选车被定义成最高阶的合作模式,并衍生出了问界品牌。

2022年AITO问界问世,在非完整交付年的2022年,AITO问界两款车型的交付量就超过了7万辆,2022年10月份,AITO问界创下最高交付记录12018辆,创造了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新品牌成长最快记录。

之后百度AI的产业化也将通过集度在SEA浩瀚架构上实现落地,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

吉利在渠道布局、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上,都具备丰富经验,和华为模式相对比,吉利和百度看起来旗鼓相当。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总销量约69.4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吉利汽车品牌(含几何)上半年累计销量55.32万辆,同比增长超10%。在海外出口方面,吉利汽车上半年的销量达到12.11万辆,同比增长38%。

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是是公示期,大概一个月左右,之后会正式启动上市流程。”

这预示着汽车机器人已经迎来了上市交付的临门一脚,最终量产车的价格成为极越01的另一个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