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正跑出一群IPO
2023-08-25 11:51 长春 IPO

2长春正跑出一群IPO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 作者:陈渝津

投资界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吉林省省会长春。长春,又称“北国春城”,是东北亚区域几何中心,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当硬科技大潮席卷,这里重新被投资人青睐。

《长春市“十四五”产业体系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其中汽车产业产值超万亿,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成为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 1.4 万亿。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官网

融资热闹,长春IPO集体赶来

投资界根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长春市2022年以来共发生融资事件30起,热门投资行业集中在先进制造领域。

长春市股权投资活跃排行前5名行业

提到长春,往往会想到汽车。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发源地,长春城市产业链布局紧紧围绕着一汽。如今,这一幕悄然发生改变。

时间回到三年前——东北首家独角兽企业崭露头角。2020年11月,长光卫星宣布完成24.64亿元Pre-IPO轮融资,凭借120亿估值跻身独角兽企业,身后集结了包括中金资本、深创投、经纬中国、中科创星、科大讯飞、海通创新、普华资本、辰韬资本、中科院创投等一众投资机构。

成立于2014年,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吉林省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组建而成,其诞生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自成立起,长光卫星就开始研制“吉林一号”卫星,目标实现“一箭四星”的发射。创立不到9年,长光卫星不仅早已实现当年的目标,还再创新纪录。今年6月,吉林一号高分06A星等41颗卫星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一箭41星”创下我国航天单次发射卫星数量之最。

目前长光卫星正在向IPO冲刺。今年1月,长光卫星申请科创板上市,如果进展顺利,长光卫星有望成为中国商业航天第一个IPO。

透过长光卫星,一向低调的长春光机所浮出水面。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整合而成,这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除了长光卫星,长春光机所孵化的长光华芯和长光辰芯也相继踏上了IPO之路。

其中,长光华芯在2012年成立,由海外归国博士团队依托长春光机所创办,主要致力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高效率半导体激光雷达3D传感芯片、高速光通信半导体激光芯片及相关光电器件和应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4月,长光华芯在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激光芯片第一股”,如今市值超百亿。

今年6月底,长光辰芯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正式受理。一路走来,长光辰芯得到了众多创投机构的支持,股东包括高瓴、国投招商、CPE源峰、中芯聚源、原子创投、晨道资本、中科创星、方广资本等知名机构。

长春还隐藏着许多不容小觑的硬科技企业,高分子材料公司中研股份科创板IPO申请注册生效;LED照明产品制造商希达电子已启动上市计划;光电领域企业通视光电计划于今年申报科创板……一个个长春硬科技IPO走入大众视野。

投资人去长春

长春的引导基金开始活跃起来了。

去年1月,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长兴基金”)建立,基金规模300亿元,是东北三省最大的母基金。长兴基金按照“1+6+N”架构体系设立,形成“产业+项目+企业”的多领域投资对象体系、“直投+引投+风投”的多元化投资工具体系、实现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全覆盖,以及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全覆盖。长兴基金聚焦长春市汽车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光电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市政府鼓励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

一年多来,长兴基金已先后引进中科母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家军民融合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盈富泰克等国家级母基金共同参与子基金设立。

除此之外,长兴基金计划设立种子基金10亿元、天使基金20亿元,强化与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对接合作,投早、投小、投创新。通过种子、天使、创投、产业基金集群联动,让更多科技创新项目走出实验室。

2021年,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设立了长春净月高新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全部由区财政局出资。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法合规、防范风险、适当让利、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引导投资基金管理人合作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净月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

作为科教大市,长春市科技力量雄厚,高等院校集中,拥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30多所大专院校和包括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春光机所等驰名中外的100多所科研机构,每年的科研项目数目十分可观。但问题同样摆在眼前,科技成果转换率并不高。

为此,长春建立了高校院所拟转化科技成果库。长春市明确,将着力发展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产业园。鼓励高校院所与县(市)区、开发区共建科技产业园,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产业园,每年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连续支持3年,重大项目可一事一议。着力建设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对开展技术研发、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集聚科技人才成效明显的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按其评估期内非财政支持的研发投入最高30%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

力拼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春正在发力。

官方数据显示,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占全市工业比重5年来由6.6%增至14%,光电、装备、医药、材料等新兴产业对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长春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但产业结构单一、老工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依旧突出。有句话说,一汽打个喷嚏,长春就会感冒。过去的这些年里,汽车产业在长春是一业独大,产值占全市工业70%以上。这曾经是该市经济发展的优势,而在新经济浪潮下,优势不再。当前,长春处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初期,在产业规模、产业基础、产业生态方面具有一定的建设,但由于缺乏核心企业,产业数据积累、持续研发能力较弱。

就在本月,长春市针对产业规划发布了一系列政策。

在汽车领域,发布《长春市汽车产业“上台阶”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带动最广的国家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整车生产制造基地,大力完善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汽车后市场服务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万亿元产值规模目标。

在光电领域,印发《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星光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三大策源地优势,锚定芯、光、星、车、网五大特色优势领域,努力擦亮“长春光谷”品牌,奠定细分领域国际龙头地位。到2025年,全市光电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规模。

在大健康领域,出台《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三年快速突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长春永春国际生物医药城,大力实施生物药、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医药流通、医美、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提质升级和发展壮大工程,努力实现“双十双百双千”奋斗目标。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达千亿元以上。

回望历史,长春里数十年前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长春电影制片厂而闻名,工业历史悠久;放眼当下,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一度陷入沉寂,亟待努力重拾昔日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