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厦门建发、国泰君安等,组团搞了只CVC基金
2023-08-29 11:31 CVC

2深创投、厦门建发、国泰君安等,组团搞了只CVC基金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作者:张淼

近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汇川技术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汇川产投完成首只基金的后续募集,扩募后基金规模已增加至15.1亿元。 

该基金基石投资方为汇川产投的母公司汇川技术和深创投;市场化LP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创新投母基金、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建发集团,以及高校系的清石资本等;政府类LP为苏州吴中经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常州信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融中财经获悉,该基金主要聚焦汇川技术产业链内的行业,包括智能制造及数字化、低碳与储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工业软件等行业。 

作为工业CVC的汇川产投,成立2017年,目前已投资50余个项目,相继完成了中贝能源、华大半导体、宏微科技、纳芯微、裕太微、同光半导体、沃太能源等明星项目的投资。这些投资项目绝大多数都与汇川产投的母公司汇川技术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 

由于汇川技术本身处在产业链中游环节,延伸出来的工业赛道十分丰富,包括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等。因此汇川产投可投资的范围非常广,也十分专业。 

CVC投资作为新兴投资模式,因其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是融资市场的宠儿。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CVC投资市场较为活跃,共有300余家企业进行了创投融资,投资金额达到了200亿人民币,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投资领域以科技类企业为主,大约60%的资金流向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领域。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创新企业,也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对象。 

最懂工业的CVC

而目前国内众多CVC中,汇川产投被称为最懂工业的CVC,踩上了工业物联网的风口。 

当汇川产投首只产业基金募资15亿的消息官宣之后,随即在投资圈引发了广泛关注。 

CVC虽然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创投模式,但也是有弊端的,比如可能会专注于某个行业,可能会出现后劲不足的现象,可能其发行的第一只基金表现的很好,但是第二只、第三只就越来越差,可选择的项目也越来越少。其实这还是CVC中背靠的企业“C”在产业链中业务范围不够广泛造成的。 

但汇川产投具备别的CVC不具备的优势,汇川技术的工业门类众多,还包含着大量的上下游行业。 

比如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汇川技术的产品有变频器、伺服、电机、气动传感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人机交互、PAC智能控制器、CNC控制器、柜机等;在能源领域,有储能系统、工业电源等;工业机器人领域,有机器人系统、控制柜、机器人软件、机器人视觉系统、选配件、精密机械等;在智能电梯领域,有电梯控制柜、电梯一体化控制器、电梯专用变频器、门机一体化控制器、扶梯一体化控制器、电梯单板附件、电梯整机附件等;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工业云平台、智能硬件、物联网屏等;同时还有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产品。 

目前市场上很难找到一家像汇川技术这样一家纵横多领域的“工控之王,”也可以将汇川比作工业领域的“神经系统”,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的大浪潮中不断进行着升级。背靠这样的“链主”,给汇川产投CVC增添了获胜的筹码。 

另外,汇川产投的战略也非常清晰,一家CVC如果对自己的的角色没有个清晰的认识,也不会有长远发展。 

汇川产投总经理刘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一,希望我们扮演技术和趋势的洞察者角色,利用我们投资的广度和市场敏锐度,先于公司的业务规划去发现行业趋势,对跟集团的业务有交集点的项目及领域进行提前关注和布局;第二,希望我们能够专注在创新投资,让汇川产投专注于自己擅长的、认知范围以内的硬科技领域投资,不要受到外界的诱惑,守住边界和心性,坚持去做以创新为驱动的投资,关注各种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思维的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还有,汇川产投的专业人才紧紧依靠母公司汇川技术,这样汇川产投就可以用更专业的角度来评估项目,比如汇川产投负责上游芯片、电子元器件的投资总监,之前就在汇川技术搞研发工作,对汇川项目从0到1的过程非常熟悉。因此汇川产投把一个项目放到汇川技术的业务场景下去考察、评估,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此可见,汇川产投可以称为中国目前最懂工业的CVC,在中国制造业强国的大背景下,汇川产投的前景相当广阔,不出意外会引来众多模仿者。 

五个核心投资方向

汇川产投的投资方向也很有看点,它代表着中国工业通用自动化的的未来。  

其母公司汇川技术的传统优势业务是工业通用自动化,并且在国内有着首屈一指的地位。 

有一组耀眼的数据,2022年,汇川技术通用伺服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占到21.5%,位列第一;小型PLC产品市场份额约11.9%,总排名第二,中国品牌第一;低压变频器产品市场份额约14.9%,总排名第三,中国品牌第一。 

基于汇川技术的业务特点,双碳、数字化、半导体、汽车电子、智能制造等领域成了汇川产投的主要投资方向。 

首先做双碳的践行者是汇川技术的重要战略,双碳目标要想实现,工业设备升级成为必然,要在数字化、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能源的有效管理,节能增效。 

汇川产投投资的深度智控就是一家深度节能与数智化创新服务商。公开资料显示,汇川产投拥有超过20年的中央空调及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积累,以及覆盖空调和空压机等设备的70多种机理模型,并且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IDC等场景下已经积累大量客户,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可实现对设备节能的闭环控制,且节能效果显著。 

据汇川产投总经理刘成介绍:“在双碳+数字化的战略背景下,深度智控在设备节能领域的软件算法可以充分和汇川的数字化平台融合,将进一步提升汇川技术在工厂空调、空压机等公辅设备领域的节能方案能力,支撑包括汇川技术在内的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更好地商业化落地。” 

另外,汇川技术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它既是半导体厂商的客户,也是供应商。这样的先天优势,让汇川技术可以更好洞察行业机会,找到最好的标的。 

因此,汇川产投先后投资了华大半导体、同光半导体、飞锃半导体、纳芯微、识光芯科、悦芯科技、培风图南半导体等芯片半导体企业。 

其中最新的一笔投资为培风图南半导体,且为汇川产投领投,培风图南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为晶圆厂提供生产制造全流程EDA软件及工艺研发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另外,汇川产投投资的“模拟芯片三杰”之一纳芯微,已于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市值已达194.84亿,纳芯微聚焦传感器、信号链、电源管理三大方向,提供丰富的半导体产品及解决方案,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信息通讯及消费电子领域。 

新能源汽车也是汇川技术重点布局的战略业务,目前发展成果可圈可点。汇川技术目前是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供应商,包括理想、小鹏、广汽、红旗等车企都使用汇川提供的动力系统。而汇川产投最近领投的中贝能源便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熔断器高压器件产品的服务商。 

CVC渐成创投中间力量

从汇川产投的身上,我们能看到CVC近两年火爆的影子,那CVC到底有什么不同? 

CVC一般指非金融企业出于财务或战略动机,对创业企业的股权投资。CVC与传统意义上的IVC(风险投资)存在显著差异,CVC更多是围绕公司业务本身进行投资,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实现战略目的。 

海外企业风险投资(CVC)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初美国商业巨头们的股权投资行为。比如杜邦对通用汽车的投资,不仅获得了丰厚的财务报偿,也扩大了对其自身产品的需求。 

海外CVC的发展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萌芽期,时间区间是1914年-1977年。投资领域包括飞机引擎、塑料、加农炮、计算机、核磁共振造影机器、电视节目、电影、信用卡和保险等。 

第二阶段是发展期,时间区间为1978-2002年。随着科技浪潮、互联网技术对商业模式的颠覆式改变,CVC进入高速发展期,投资金额占到全部VC的四分之一。投资项目以互联网企业居多。 

第三阶段是成熟期,从2002年至今。这一阶段,CVC投资策略更加成熟,CVC平均投资规模更大,互联网、科技头部、生物医药企业主导CVC投资,其中,互联网和移动设备、医疗保健投资超过CVC投资金额60%。 

目前,CVC已经成为欧美大企业维持竞争优势、获取创新技术的重要手段,基本上所有国际知名企业都进行过CVC投资。根据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参与投资的CVC机构221家,参与了总计4661笔投资交易,总金额达1693 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中国CVC起步虽晚于欧美、日本,但发展速度较快。中国的CVC最早是从互联网巨头开始的。1998年,刚满一岁的阿里巴巴,参与投资了海尔旗下智慧品牌“海尔智家”.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到2021年,中国CVC对外投资总资金规模为1.83 万亿人民币,其中 95% 的资金投向了国内,约5%投往海外市场。 

20年前,中国 CVC 在国内的投资事件数量占国内总风投事件的比例只有4%,到2012年,增长到了10%,到2021年,增长到了19%。投资交易数量总体曲线较为平缓,每10年翻一番,属缓慢爬坡走势。 

另外,中国CVC的国内投资金额规模占国内风险投资市场总金额规模的比例则呈现了“大跃进式”的跨升。2013年及以前投资金额占比平均值为5%,偶有波动;2013—2015年增长较快,占比最高点达到了34%;2016—2020占比有所下降,在27% 的上下波动范;到 2021年投资金额占比和投资事件占比相重合,均处于19%的水平。 

2022年,由于国际局势和疫情的影响,中国CVC机构参与的股权投资事件共1341个,比2021年减少43.9%,占2022年投资事件总数的12.8%。已披露总金额为3,400.57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减少49.9%,占2022年投资事件总金额的14.9%。 

不过进入2023年,中国CVC市场规模已经开始大幅反弹,前文已经提到。 

目前,中国一些较为知名的CVC包括腾讯控股、富士康、比亚迪、华大基因等。 

2008年,腾讯正式成立投资并购部。2011年腾讯宣布投资规模为50亿的产业共赢基金,后来追加到100亿。目前,腾讯在投企业近520家,其中独角兽企业90余家。 

也是2008年,富士康开始布局相关CVC领域的投资,主要涉及3C产品及半导体设备等与企业有关联的领域。目前,富士康在投企业近50家,超过520亿的投资规模。 

2018年,比亚迪启动了新能源领域的相关投资,主要方向包括充电电池业务、手机及电脑零部件及装配服务,以及汽车业务等。目前,涉及的投资企业数量达20余家,投资规模超过70亿。 

2014年,华大基因开始布局CVC投资,通过科学技术服务和精准医疗服务,全面布局生命科学和医疗大健康发展行业。 

除上述企业外,国内目前也涌现出了像顺丰速运、中集集团、TCL集团、汇川技术、星河控股、广汽资本、万科这样优质CVC“链主”,为来或将吸引更多的巨头参与进来,一个属于CVC的黄金时代已经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