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重庆居民即时需“药” 数字化经营助力药店服务升级
2023-08-31 18:34 美团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身体的健康,开始有计划备药、购药。但对于工作繁忙的他们来说,经常跑药店并不现实,这对我们的服务创新提出了新的考验。”重庆和平药房品牌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持续升级的购药服务需求,作为重庆连锁药店品牌,和平药房将“即时到家”的线上经营确立为重点发力方向。通过主动加入“小黄灯健康守护联盟”,与美团买药、行业多方深度合作,让全时段线上线下一体化看病买药服务成为标准配置,在承接居民的健康生活需要、增强门店服务力的同时,实现了销量的增长。

即时购药需求增长 药店线上线下两手抓

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和平药房快速覆盖了重庆以及四川部分地区,目前,门店数量达到近1000家,辐射人口3000余万。

随着95后、00后等年轻消费者登上消费舞台,即时性、便捷性成为他们更关注的购药因素,这也促使和平药房开启了新的变革。早在2016年底,和平药房就开始筹备布局数字化线上经营,在观音桥、解放碑、三峡广场等年轻人聚集的重点商圈,首批上线了20家左右的数字化药店。

面对不同服务范围内用户持续升级的即时购药需求,和平药房在数字化药店经营中,一方面依托美团买药,从店长到店员,从接单、打包、配送等方面进行了全流程的线上业务培训,有效保障了门店的线上服务品质。同时,还时刻关注其他品牌门店的选品运营策略,比如热销品类、价格优惠等,持续优化自身经营服务策略,做到及时补货、及时调整,助推了线上线下整体销量的增长。

其中,和平药房某连锁店,通过全时段线上经营实现线上销售额反哺线下,并促使服务全面升级,一举扭转了销量下滑的趋势。“本来线下销量开始下滑了,但和美团买药合作发展线上经营后,我们通过多种经营方法应对用户需求变化,也感受到了用户的正反馈。目前,该店每天的外卖订单量增长4倍,增长到四百多单,我们也期待能够利用数字化工具,更好服务用户需求。”该品牌负责人表示。

及时回应、尊重隐私 持续优化消费者线上购药体验

通过全时段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和平药房不断增强门店曝光,提升知名度,为门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发展动力。同时,和平药房使用后台美团买药的活动发布、调价等工具,使得策略调整更加便捷,为门店经营降本增效。

而随着门店销量的增长,和平药房充分认识到美团买药数字化工具的作用,加速利用数字化工具调整门店的服务细节,以提升用户购药体验。

从和平药房的经验来看,不管是即时响应用户的用药咨询,给予用户专业用药指导;还是及时通过会员管理提示用户用药期限,增强购药服务体验,都能进一步拉近门店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便于承接更多用户需求。不仅如此,门店还积极收集后台用户反馈,比如打包的时候要隐藏药品信息,尊重顾客的隐私等等,精准优化了服务,大幅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和平药房品牌负责人最后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用药场景需要更多便捷上门的数字化服务。“未来,和平药房将与美团买药携手,深耕现有门店的会员服务模式,并加强慢病药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从而进一步提高顾客复购和门店精细化运营。同时,还将深入空白县区,为更多县域居民提供即时购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