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亿元,广州的明星独角兽要IPO了
2023-09-01 13:50 文远知行 自动驾驶

2350亿元,广州的明星独角兽要IPO了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作者:鲁智高

累计收入超1亿美元。

又一家明星企业将要赴美IPO。

近日,证监会披露关于文远知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同时也透露出该公司将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

早在2023年3月,就有媒体称,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已秘密申请在美国IPO,计划寻求最多5亿美元融资。虽然这家公司“不予置评”,不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其离上市已经不远了。

从2017年成立,该公司目前拥有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货运车、自动驾驶环卫车、高阶智能驾驶等产品,并组成了一支规模超600辆的自动驾驶车队,累计收入已经超过1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启明创投、创新工场、华创资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IDG资本、凯雷、博世、Mubadala、国开金融等投资者的支持下,文远知行也从广州走向全球,并成长为一家估值达到51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拥有五大产品,累计收入超1亿美元

作为一家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将发展重心放在开发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技术上。

按照这样的定位和方向,该公司形成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货运车、自动驾驶环卫车、高阶智能驾驶等五大产品矩阵,并用6年多的时间拥有了一支规模超600辆的自动驾驶车队。

其中,自动驾驶出租车是文远知行打造的首个自动驾驶产品。在该公司自研的叫车应用和海内外合作的出行平台上进行呼叫,用户便能体验无人驾驶出行服务。此外,这家公司的自动驾驶小巴已推广到五个以上的国家与地区,包括中国、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哈萨克斯坦。

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球超过26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及运营。按照这家公司的说法,自己是唯一同时拥有中国、美国、阿联酋三地自动驾驶牌照的企业,自动驾驶里程超过2000万公里。

通过提供网约车、随需公交、同城货运、智能环卫、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等多种服务,文远知行的商业化应用场景覆盖了智慧出行、智慧货运和智慧环卫,并与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宇通集团、广汽集团、博世等在内的多家全球主机厂和一级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了解,从2017年4月成立以来,文远知行累计收入已经超过1亿美元。在2022年12月底的一次对话中,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曾透露,公司正在努力使五条生产线都能实现盈利,同时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整个公司也可以实现盈利。

从广州走向全球,数年成长为自动驾驶明星企业

文远知行的故事始于2017年。数年后,这家公司成长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明星企业。

那个时候,自动驾驶的热潮在全球蔓延。2017年4月,王劲和韩旭等人在美国硅谷成立了文远知行的前身景驰科技。81天后,该公司便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

同年12月,感受到广州对自动驾驶的大力支持,文远知行选择将全球总部落在广州,并成立了中国第一支可运营无人车队。目前,该公司还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无锡、郑州、南京、武汉以及美国圣何塞、阿联酋阿布扎比、新加坡等地设立分部。

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一场诉讼风波却给这家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最终,韩旭接替离职的王劲成为CEO,景驰科技也改名为文远知行。

不过文远知行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而是在2018年开始提升自动驾驶对各种场景的适应能力。不仅实现了自研的自动驾驶车稳定穿越隧道,还成为中国首个基于5G网络进行自动驾驶远程操控的公司。

2018年11月,该公司又联合白云出租汽车集团和广汽集团,推出了中国首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在次年8月,以“AI技术公司、车企/Tier 1、出行服务平台”三方合作的铁三角模式创建合资公司文远粤行,进行商业模式探索。4个月后,中国首支落地一线城市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在广州正式开启运营服务。

事实上,文远知行在成立之初,就把技术和商业化“双头并进”作为战略核心。在韩旭看来,即使你热爱一项技术,也需要一步一步地做,同时创造利润,再来支持这项技术的创新,“我们需要找到平衡点,确保在盈利的同时,精进技术来支持事业”。

2019年12月,该公司推出的首个自动驾驶车顶一体化集成套件,能用于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量产和运营。目前最新一代的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具备360°无死角和感知直线距离200米的能力,可实现从L2到L4不同级别自动驾驶感知能力。

随着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于2020年6月在高德打车平台上线,也实现了中国首例由聚合打车平台与自动驾驶出行企业联合推出的全对外开放Robotaxi服务。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的商业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后,不管是自动驾驶小巴的运营,亦或是自动驾驶货运车的面市,甚至是推出自动驾驶环卫车,文远知行的发展顺利且迅猛。

这里面的关键,自然是各类测试和运营牌照的获取。

从2019年6月获得广州市政府颁发的2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文远知行在数年时间陆续获得广州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网约车运营许可、美国加州全无人测试牌照、北京无人接驳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中东首个国家级全域自动驾驶牌照、北京无人化车外远程阶段示范应用许可等。

累计融资超12亿美元,估值达到51亿美元

一路走来,文远知行收获了众多投资人的支持。

目前,这家公司已完成数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战略投资人博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Nissan、宇通集团、广汽资本、英伟达、德昌电机等,以及财务投资人启明创投、创新工场、国开金融、国调基金、凯雷、Mubadala、IDG资本、CMC资本、基石资本等,还有沈向洋和何小鹏这样的个人投资者。

2017年9月,启明创投、创新工场、英伟达GPU Ventures、华创资本、将门创投、昆仲资本等投资方拿出5700万美元,这也为文远知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6年11月,华创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伟铭便与韩旭有过接触,并最终在他们创业之初投了400万美元。在认定以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驾驶技术将颠覆未来整个出行行业后,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及投资团队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后,决定领投文远知行,并在后续融资中多次加码。

后来,虽然遭遇诉讼风波,但在邝子平的努力下,早期投资机构选择继续支持文远知行。次年末,该公司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德昌电机、启明创投、商汤科技、农银国际等。

虽然前期拿了不少钱,但公司的开支也不小。刚好在2019年,文远知行又碰上资本寒冬,当时账面上的钱只能撑8个月。不过韩旭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新的投融资负责人也在此时加盟,最终成功扭转形势。

到了2020年12月,该公司的B轮融资先是拿到宇通集团2亿美元,接着又于次月获得CMC资本、国开装备基金、恒健新兴产业基金、华金资本、创茵资本、启明创投、创新工场、昆仲资本等投资者给的约1亿美元。

紧接着在2021年,文远知行陆续完成约3亿美元C轮和约4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C轮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基石资本、CMC资本、启明创投、国调基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普罗资本等,D轮投资方则包括凯雷、亚投资本、Mubadala、博世、广汽资本、越秀产投等。

2022年10月,这家公司从国开金融和赛领资本等手中拿到约1亿美元D+轮融资。此时,文远知行的估值达到51亿美元。

“一个企业发展不应该是以追求估值和融资为导向,更多是要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觉得一家好的企业不能靠融资活着,最终一定要为用户创造最大的价值,为股东带来收益。”韩旭曾表示,估值不应该是公司考虑的事情,如何做出产品来,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是他们想做的事情。

参考资料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领跑者的样本》,启明创投

《华创资本熊伟铭:“快公司”是一种美德,巨头造车热将提升自动驾驶行业进度》,36氪

《文远知行韩旭:Robotaxi,现在是运营深水区的较量》,甲子光年

《尤达大师邝子平》,中国企业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