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大厂产品人,搞副业3月净赚50万,已有投资找上门
2023-09-04 11:12 副业 互联网大厂

2闲不住的大厂产品人,搞副业3月净赚50万,已有投资找上门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作者:陈桥辉

副业搞钱与创业练手,两不误。

由于互联网大厂普遍降本增效、产品产出减少等原因,不少大厂的产品人开始了自己的副业搞钱计划,特别是AI、XR、NFT、跨境电商的火热,让部分产品人在近期开始做这些新技术、新商业方面的副业。有产品人甚至直言:在公司之外,正开启一种新的“小创业”热潮,并成为了产品圈里比较火的一种现象。

各种各样的产品人创业副业圈,每天都会讨论各种“副业搞钱”计划。Tech星球了解到,一家做XR小游戏的产品人副业团队,还获得了资本的投资意向,这些团队成员来自美团、腾讯、阿里等大厂。除了搞钱之外,也有产品人用副业练手试水创业,进展顺利之后,把副业变为创业。

基于当下这一火热现象,Tech星球访谈了AI、XR、跨境电商等相关领域搞副业的团队,讲述他们近期开启的副业故事。

小团队做二次元跨境电商网站,日赚千元

讲述人: 抖音产品运营,李梅

在大厂工作的确很忙,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就会有的。

在抖音做产品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想捣腾一些新东西,锻炼一下自己,但苦于没有机会。因为最近跨境电商很火,再加上有认识的产品人想做副业,于是大家准备一起做了一个小的综合性跨境电商网站,其实可以理解为聚合模式,将不同跨境平台的电商商品放在自家网站上售卖,赚取服务费。

正式开始做时,初始构想是基于跨境电商这一个巨大的市场为背景,去研究市场,编写商业计划书,并招募了一支小团队,包括开发人员和设计师。我们开始着手构建网站,但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一方面是开发经验有限,面临着各种技术挑战。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解决问题,但进展缓慢。同时,我们也低估了跨境电商的复杂性,包括物流、支付和海关事务等方面的问题。这导致了项目的推迟和不确定性。

而且,当我们逐一解决主要问题,并推出跨境网站时,发现市场已经充满了竞争对手,大型电商平台和其他小程序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用户基础,而我们需要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我们的营销和用户获取策略并不成功,导致销售额低迷,远未达到期望的盈利目标。

面对这些波折,我和团队不得不重新评估。我们意识到,成功的跨境电商网站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还需要有效的市场定位和精准的用户获取策略,于是决定停下脚步,重新思考产品定位和战略。

今年1月,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市场研究,找到了一个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于是从综合性跨境电商转向走二次元跨境电商领域。我们重新设计了网站,提供了特定领域的定制化功能,以这类用户的需求。同时,改进了用户获取策略,与小红书上的一些博主合作进行投放。

经过数月的努力,网站开始取得了一些成效,销售额逐渐上升,达到日赚千元的目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年轻人的消费潜力。我们不断收集用户反馈,不断改进产品,逐渐建立了一批忠实用户。

如果后期顺利,我们计划,还可能从聚合模式转向货架平台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

追风口上线海外AI问答网站,同质竞争严重最终关停

讲述人: 快手产品经理,何伟涛

作为互联网产品人,我能够接触到新的技术,于是萌生了在非工作时间做副业赚取外快的想法,经过多次调研,最终选择创建一家AI问答网站。这个决定背后源自我对知识共享和人工智能潜力的深刻信仰,然而这段经历并不像我最初设想的那样顺利。

ChatGPT开始火的时候,我和朋友就意识到了风口来了,认为AI可能真的会改变未来。于是很快就起手做这个项目,在产品设计阶段,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让人们可以轻松提出问题并获得深入回答的平台。然而,很快发现要实现这一愿景并不容易。

我们只是3人小团队,所以在技术层面上不可能亲自去开发出AI系统,本质上还是借助AI平台的开源代码,建立一个内容丰富的问答网站,盈利模式来自广告和会员。

搭建的AI问答网站并不面向国内,而是在东南亚的市场,因为我们感觉东南亚的互联网用户和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这类新技术的AI问答网站,可能会因为新鲜感和实用,从而迅速打开市场。

在海外上线AI问答网站前期,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比如减免使用AI问答的费用或提供免费问答次数。渐渐地,平台开始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后台显示有5万人注册使用了我们的AI网站。

后来,国内的广告商和本土的广告商也找到了我们,也顺利拿到了超过20万元的合作框架,就当副业走向正规,本以为还能再进一步,但现实却给了我们重重的一击。

到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发现东南亚市场出现了不少的AI问答网站,同质化特别严重,甚至有些网站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活动,甚至赔本赚吆喝,所以我们网站的平台流量逐渐降低,而且也面临着当地的监管和内容质量的管理。这些都需要大量人力和成本,我们这种3人小团队并不足以能够应对,所以最终还是关停了网站,第一次试水做副业就此失败。

虽然,这段副业经历充满了曲折,但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开发XR游戏上线3月净赚50万,已有投资人找上门

讲述人:阿里产品技术员工,温迪

我是在阿里产品做技术的,当下做副业在大厂里屡见不鲜。因为工作主要方向就是XR,所以对XR这类新技术领域很关注,也希望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一些副业充实自己的钱包。

选择XR游戏作为副业,也是因为这类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和投资。如果能够成功推出一款受欢迎的XR游戏,可以赚取可观的利润。然而,这需要持续的努力,不断改进游戏并适应市场变化。

做XR游戏并不是那么顺利,因为其中不仅要涉及到技术、还有设计和宣发。做了一款XR小游戏后,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资金短缺。XR小游戏虽然小,但开发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资源,包括硬件和软件的购买,以及聘请开发人员和设计师,要不是当时大家手里有钱,这个项目不一定能做起来。

因为XR技术在娱乐和教育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所以我们做的是教育类的XR小游戏。我相信XR游戏可以提供更丰富的游戏体验,帮助玩家沉浸在虚拟世界中。此外,XR教育产品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使教育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特别是在欧美有很大的市场。

由于大家都是副业,项目进展比较缓慢,中间也一度要停下来,但最终还是上架了国外的应用商店。惊喜的是,产品上线后数周,在各国的榜单中获得了比较好的排名,因为是全球上架,所以用户面比较广,上线3个月,扣除成本和渠道费,一共赚了50多万元。

为了获得资金和后续发展,我们还准备了一个详细的商业计划,包括游戏的开发成本、市场推广策略和盈利模式,展示游戏的潜力和可持续性,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目前有投资人找上了我们。

接下来,还会朝着打造一款优秀XR游戏的目标迈进。如果这个副业能做得更好,不排除会辞职,选择从副业变为创业。

对标“妙鸭”AI相机产品,两位总监级大咖加盟

讲述人:某头部短视频平台产品策划,陈舒

前一阵,“妙鸭”相机爆火出圈,9.9元就能做出类似海马体的相片,当我们看到这款产品在年轻用户中火起来后,意识到AI相机将会开启新的拍照和美颜时代。

其实在公司做副业,并不被公司允许,即便如此,这种现象还是很普遍。只要不被发现,几不会有事。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手里的活并不多,每天都有摸鱼的时间,与其浪费,不如去做一些能够赚钱的事情。我的这项副业一般是在下班和休息日做。

不得不承认,开发AI相机产品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需要通过市场研究、技术创新、团队合作和不断改进。我们团队中有两位总监级的产品人,所以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问题。关键在于产品体验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宣发。目前计划是各方一共投入10万,做一个小成本的AI拍照产品。

产品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通过各方的反馈来看,在AI技术处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相片清晰度和智能化上有待改进。 另外,通过妙鸭相机的市场反应看,接下来我们将对自家的产品实施严格的数据隐私政策,确保用户个人信息不会被滥用。

为了更好地推广产品,我们制定了一项市场推广策略,包括社交媒体宣传、新闻发布会和合作伙伴推广。我们确保产品在推出时有足够的曝光度,目前计划在抖音上推广,因为之前就看到了不少小公司和个人开发的AI产品在抖音上推广,吸引到了不错的用户流量,而且抖音用户对美颜拍照的喜爱度和对这类产品的体验愿望也更高。

盈利方面,估计还是会采取会员付费模式和广告等,后续也会推出AI修图、AI绘图等配套玩法,在增加玩法的丰富度的同时,基于这些新玩法,打造合适的盈利模式。预计产品将在年底推出。

如果产品上线后,如果盈利和运营方面 比较顺利,我们还会持续监控用户反馈、市场趋势和竞争情况,推出AI全家桶产品,通过多产品的布局,增大跑出圈的机会。

(备注:文中讲述对象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