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穿越者!2023创业黑马科创峰会暨黑马营周年庆成功举办
2023-09-21 14:31 黑马营 科创峰会

2致敬穿越者!2023创业黑马科创峰会暨黑马营周年庆成功举办

9月20日,“2023创业黑马科创峰会暨黑马营周年庆”在深圳举行,峰会以“致敬穿越者 迎接产业新未来”为主题。创业黑马携手北航机器人所、澜舟科技、硅基智能、华大基因、明源云、同创伟业等9大先进产业先锋,与近20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产业专家及500多位创业者一起,分别从技术创新攻关、企业自我迭代和复盘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分享了最新的技术突破、商业应用和企业变革。探讨在科技自主的新时代,中小企业如何共建创新生态,穿越经济周期,迎接产业新未来。现场还同期举办了2023黑马AI创新大赛开赛仪式。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以《科技自主与产业重做》为主题拉开峰会序幕。他认为,中国产业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实现了自强,中小企业在其间也大有作为。“创业黑马未来会成为中国先进产业生态的运营服务商,帮助创新公司快速成长。”牛文文表示。

01

“硬科技”的创新攻关之战

科技创新影响着每一个产业的发展与扩张。当下,如何在“硬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实现创新攻关、解决“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难题,是每一位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和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计算语言学会原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原副院长周明围绕“硬科技助力企业穿越‘无人区’”这一话题,分别发表了《“硬科技”创业的思考》、《以场景优势实现大模型应用的弯道超车》的主题演讲。

王田苗在演讲中分享了硬科技创业底层的逻辑。“第一是赛道,创业要回归本质,看有没有商业价值和痛点;第二是企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有什么不可替代性;第三是国家支持吗?企业有榜样和对标吗?”

周明则是从大模型应用的角度,阐述产业型企业如何应用大模型创业并解决AI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他认为“产业型公司的AI升级路径”共分为六步:“首先是用AI技术(即大模型)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第二是用大模型技术帮助产品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第三是利用AI技术进行市场分析,提高市场洞察力;第四是利用AI技术进行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第五是利用AI技术进行风险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最后是利用AI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满意度。”

峰会现场,炎黄国芯创始人、黑马怀柔科技加速实验室1期成员郭虎,清极能源创始人、黑马佛山产业独角兽加速器成员钱伟,汇芯半导体总经理、黑马佛山产业独角兽加速器成员冯宇翔,艾勒可科技联合创始人、黑马佛山产业独角兽加速器成员骆志刚围绕《穿越创新无人区,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主题进行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企业从技术研发到穿越经济周期的思考与感悟。

02

技术、产业的自我迭代

围绕企业在技术、产业等方面如何实现自我迭代、穿越低迷周期的主题,现场多位企业代表和黑马学员企业在峰会现场发表演讲,分享了不同行业的“穿越周期之旅”。

“创业只懂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华大基因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在发表《做难而正确的事,迎接各种可能性》主题演讲时表示,企业想要持续迭代、最终留在市场,需要参考伟大企业的四个核心竞争力——利益相关者整合、良心领导者、崇高的目标和核心价值观、有良知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管理,人才是企业的关键。”

明源云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童继龙也以《与行业共冷暖,韧性成长》为题发表了企业迭代的经验与感受。他表示,作为一家不动产生态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明源云在2023年有四个核心发展策略。“一是加速拓展产业/基建及存量市场,优化产品布局,重塑增长引擎;二是加速实现天际平台与数字技术创新体系适配,推动商业化进程;三是聚焦各类国企客群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四是持续推动业务变革,增肌减脂,提高人效,加强现金流管理。”

在现场的黑马TED Show环节,盒子科技创始人、黑马营22期成员韩森,金智维创始人、黑马企服营成员廖万里,WOOK创始人、黑马营7期成员许龙华等黑马学员企业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发表演讲,从自我认知、回归商业本质、夯实企业“地盘”等角度,展示黑马学员的穿越周期力量。

03

展望未来,迎接新一轮的技术驱动

技术向前发展,产业持续扩张。关于产业发展的下一步,同创伟业合伙人童子平以《AI大潮下的创投、创业新范式》,硅基智能创始人、董事长、CEO司马华鹏以《硅基分身,打造“可复制的清洁劳动力”》,港大ICB学科主任(创新管理)及高级课程主任暨首席讲师郑舒宁以《如何跨越从科学到市场的“死亡之谷”》为主题,对技术驱动下的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进行最新研判。

童子平在峰会现场指出,AI的1.0和GPT、AIGC时代,都还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在目前的环境下,如果创业者还没有创业建议先不创业;如果已经走在创业路上,则建议往硬科技方向“走”,同时重视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尽快实现盈亏平衡。

司马华则是从数字人的角度阐述了数字生命的发展趋势。“人类永生,通过我们这个方式是可以实现的。从第一阶段的孪生,把人克隆出来,到第二阶段的原生,把思想也克隆出来,我们已经做到。而未来的第三阶段或是看谁的思想能够达到永生。”

针对企业穿越科研与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时,郑舒宁提出了四点“存活”建议:“第一,要突破“死亡之谷”,要永远为客户创造价值,讲不出来这一点,是没有市场和客户的;第二,在B2B2C的思维,要站在客户端想事情;第三,永远先解决客户问题,解决不了客户问题,就得不到客户的认可;最后,是重视现金流,做生意不赚钱,都是没用的,所以要好好留住自己的现金流。”

04

2023黑马AI创新大赛深圳站首场预赛收官

峰会现场,2023黑马AI创新大赛深圳站首场预赛也在同期举行。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微软亚洲研究院前副院长周明、港大ICB学科主任(创新管理)郑舒宁博士以及来自百度、阿里等黑马AI生态伙伴的代表,一起为参加AI大赛的创业者们擂鼓助力。

在AI创新大赛开赛仪式结束后,20个AI项目的负责人便回到路演厅进行BP路演。来自百度、阿里、啟赋资本、前海母基金、信天创投、黑马基金、蝶创控股、雷雨资本、华业天成、旦恩资本的10位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深圳场预赛共有20个AI项目亮相深圳赛场,包含了AI+办公文档、AI+室内设计、AI+心理咨询、AI+招聘求职、AI+电商商拍、AI+政务服务、AI+出海营销、AI+工作助理、AI+短视频、AI+新媒体……

资料显示,“2023黑马AI创新大赛”,就是要为最前沿的科技商业鼓与呼,要让镁光灯照到世界上最创新的角落,发现AI时代的新生力量,帮助他们走到舞台的中央。大赛于8月份启动,9月份深圳预赛,10月份北京预赛,11月份进行总决赛。

“黑马大赛不只是一个宣传平台,也是一个加油站,一个服务平台。把优秀创业者找出来,推出去,让他们配得上,能成交,能成长,是我们十几年来不变的使命和愿景。”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

黑马营26期重磅开启

加入我们,成为产业新力量

↓↓↓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