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一座临海而“升”的城市
2023-09-22 14:39 威海产业创新大赛 黑马大赛

2威海:一座临海而“升”的城市

来源:i黑马(ID:iheima)作者:九录

这里有“中国的好望角”,坐拥山东半岛最长海岸线,如同中国大地伸向海洋的指尖,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

这里有着世界宜居城市的美名,一年365天“蓝天白云”,1990年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拥有50多个A级以上景区,“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

这里是“中国制造”的强市,涵盖31个制造业大类中的29个,有20家上市公司、11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十大优势产业链——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碳纤维、海洋食品、船舶、钓具……产品行销全世界;

这里也是强势崛起的科技创新之城,有11 所高等院校、2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集齐了新能源“核风光储”整条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全省第一……

这就是山东威海,一个精致的“小”城,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

近日,由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与创业黑马联合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黑马大赛暨‘郭永怀之星’威海产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将集聚威海乃至全国的创投资源,打造中小企业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平台,助力威海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01
威海,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样本

在山东甚至整个中国,威海堪称一个独特的存在。它不是人潮涌动的交通枢纽,也不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资源基地,更不是所谓“网红”城市。然而,它却是一个实实在在、“小”而“强”的精致城市,其人口规模在山东16个地市中倒数第二,人均GDP却名列前茅,在全国排名也稳定在第30、40名左右。特别是拥有一众“小而精”“小而强”的优质制造企业,使威海成为目前国内经济与科技发展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威海的工业底蕴较为雄厚,传统优势产业包括旅游、服装、钓具,以及机械制造等等,但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许多企业经常处在用工紧缺、发展受限、利润率较低的勉力维持状态。也正因为如此,当地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的决心很强,研发投入普遍较高。

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威海市政府立足既有的产业基础与资源禀赋,突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地位,梳理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新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确立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医药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专用汽车、海洋食品、船舶与海工装备、纺织服装、电机、轮胎、钓具等10条优势产业链,并以重点产品为脉络,条分缕析,找出本地配套的短板弱项,以此有针对性地引进培育龙头链主企业、核心配套企业和新锐补链企业,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生物医药、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同时聚焦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10

今年2月14日,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在山东顺利实施,位于威海威高集团的“妙手”手术机器人主手操作臂,顺利连接并带动位于青岛青大附院手术室里的从手操作臂,实现了跨越260公里的远程手术。

今年4月,位于威海乳山的国内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基地U场址正式启动,它与当地的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豪迈科技等创新项目一起,构成了一个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据了解,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威海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集齐了‘核风光储’的地级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800万千瓦,届时市域全社会用电量可100%由清洁电力供应。

与此同时,威海在蓝碳经济领域也领先一步,海洋碳汇研究、碳汇渔业、海草床修复等经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出台全国首个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成立全国第一个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到2025年底,威海的蓝碳经济在全市海洋经济占比超过30%,开启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政府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让威海这样一个原本并不具备资源优势、先天缺少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生态小城,在打印机、碳纤维、医疗器械、海工装备、轮胎、房车等多个产业领域,形成了技术创新优势,并成功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在保持自然生态优势的同时,锻造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探索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截止今年9月份,威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0.7%,位居山东省第一,已经成为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样本。

11

02
如何突破城市资源瓶颈?

对于国内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来说,如何改变固有的信息和资源层级劣势,营造开放、活跃的创业创新环境,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的创投资源和认知全面接轨,是影响城市转型升级成果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巨大难题。

在这方面,威海的做法也颇有独到之处。

他们充分发挥了社会化机构的第三方服务和产业加速作用。2021年4月,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内创业服务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创业黑马集团,对威海市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在走访中,他们发现,威海的各家企业虽然较为重视科技创新,但是整体产业发展情况仍有待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产业本地配套不完善,中小企业普遍业务模式传统、缺少模式创新,高端人才不足且人才外流压力较大,企业发展资金问题突出,需要对接更多具有产业资源的资本。

12

针对高技术制造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在展开调研的同时,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决定联合创业黑马,三方共建“威海黑马独角兽企业加速中心”,依托创业黑马的城市产业生态加速体系和全国资源,以“产业加速+项目招引”双轮加速模式,整合各类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推动本地潜力企业冲刺新目标,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加速企业驶入发展快速通道,同时带动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威海,助力城市产业动能转换。

经过一年时间的加速,2022年10月,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第一期结业,首批43位“黑马”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10家企业晋升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

在疫情冲击下,许多加速器成员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以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其原来的电子水尺产品都是随着项目销售,通过学习,改变了产品的营销方式,变成跟着市场走,实现了销售业绩增长45%。

据了解,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二期已经结业。相比第一期,加速器二期更注重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战略、资本、人才、营销等问题,提供战略规划、资本对接、产品创新等系统的加速服务。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政企合作、产投联动的模式,可以“有效发挥创新平台体系的创新资源优势,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投资机构的对接,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产业链有更好的提升。”

03
以赛为媒,链接全国

为进一步激发威海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打造威海企业与全国创投资源交互合作、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平台,近日,“2023第十三届黑马大赛暨‘郭永怀之星’威海产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郭永怀(1909—1968)先生出生于威海荣成,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技大学首任化学物理系系主任、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为中国的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工作均做出过重大贡献。为继承发扬郭永怀先生攻坚克难,为国奉献的精神,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以“郭永怀之星”冠名本届黑马大赛,旨在进一步带动技术创新,为促进威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黑马大赛首创于2011年6月30日,是目前国内各类投融资选拔赛事中,创设最早、影响最盛、规模最大的一个。举办12年来,黑马大赛已经深入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深圳、武汉、苏州、成都、南京、青岛等全国50余座产业城市,吸引5万家企业参赛,覆盖消费、科技、娱乐互联网、教育、现代服务、电子商务、先进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大健康等30多个细分产业,有超过200多家海内外投资机构上千名投资人参与,累计融资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旷视、安翰、云洲等知名科技公司,以及诺唯赞、雷神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都曾是黑马大赛的优胜者,并从这里迈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与往年相比,“2023黑马大赛”在形式上有了进一步的升级:首先,更强调走进城市,深入威海产业,通过大赛链接产业上下游关键技术、市场、人才、资本资源,集聚产业的发展核心要素,与同产业链优秀企业共同进化,打造城市主产业生态,塑造产业名片。其次,以大赛带动升级,培育城市产业新生力量,评审团除了邀请众多一线投资机构,还将邀请科研院所、产业龙头、城市产业代表、知名券商等组成豪华评审团,共同为城市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为创业者加速。第三,持续为产业链企业提供多层次服务,为参赛选手提供包括投融资、资质认证辅导、产业资源链接,企业成长加速等多层次加速服务,持续关注企业变化和成长,为其匹配需求和资源,助其发展壮大。

11

本次“2023第十三届黑马大赛暨‘郭永怀之星’威海产业创新大赛”,由创业黑马联合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全国60余家产业投资机构举办。9月7日,大赛启动网络报名,首场预选赛同时举行,共聚集来自威海、绵阳、怀柔、厦门四城的15个参赛项目,聚焦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等新兴战略领域,北京科创投资基金、经纬创投、翠湖基金、真成投资、东北证券、国科投资六家投资机构现场观摩。路演结束,11个项目累计收到22份投资邀约函,其中威海奥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预选赛第一名;山东百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小弦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并列第二名。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历时约二个半月,全国参赛者均可网络报名,11月上旬前通过预选赛评出决赛晋级项目,11月中旬开展线下角逐冠、亚、季军的决赛,并举行大赛颁奖仪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2023第十三届黑马大赛

暨“郭永怀之星”威海产业创新大赛

↓↓↓

5062df9cfda46cb2cb351d92dc1a8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