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麦德龙之长 物美推动中国食品安全高标准发展
2023-09-24 15:12 麦德龙

近几年,面对电商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以物美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零售企业,主动学习,积极求变,在做好民生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也推动了中国零售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商品力得到极大提升

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在物美门店发现,物美的烘焙产品在不断增加,并且口感也不错,十分具有性价比。此外,包括进口商品、物美自有品牌每日鲜、良食记、唯本生活等商品都变多了。

众所周知,麦德龙作为一家外资零售企业,进口商品一直是强项,有着远超本土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生鲜、海产品这些对冷链运输要求极高的商品,更是麦德龙的看家本领。最为让大众熟知的就是每年在进博会上的蓝鳍金枪鱼开鱼秀,凸显了麦德龙的商品能力。

借助麦德龙的供应链,物美相当于一夜之间拥有了“买全球”的能力。对进口商品采购、丰富品类结构,提升商品品质竞争力等,有莫大的助益。

除此之外,麦德龙自有品牌经营得也一直非常出色,以麦臻选为代表的几大自有品牌,为麦德龙赢得了良好的消费者口碑。也可以为物美的自有品牌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共筑中国食品安全高标准

近期,物美推出了“十大必赔”服务,凸显了对自身食品安全的信心。四年时间,物美借助麦德龙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在物美系内广泛推广,包括物美、重庆百货、新华百货等,可以说,把麦德龙领先的标准推广至全国。

作为一家德国企业,骨子里一直秉承着严谨、“刻板”的文化,麦德龙入华20多年,始终对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依托于成熟、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优质安全食材。目前,麦德龙是中国唯一一家全部商场通过HACCP认证的企业,在食品验收、存储、加工和销售的全过程遵循HACCP体系实行标准化的门店操作。每年进行700次外部审计和1200次清洁检查,对超过43000人次员工和5000人次的客户开展现场质量检查和培训。

作为食品安全领域领军企业,麦德龙不但在供应商的选择、物流配送及商场运营等各个环节严控质量管理,更是建立了麦咨达全程追溯系统,监测商品完整的供应链。通过手机扫描商品包装上的追溯码,麦咨达系统能够清晰呈现商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迄今为止,麦咨达已累计培训超过550家企业,20000名食品从业人员,30000户农户,审核超过8500次基地和工厂,从产地源头严查用药用肥,严控兽药和抗生素,累计开发超过4500个可追溯产品。

在物美并购麦德龙的时候,创始人张文中就曾表示过,麦德龙依然会坚持食品安全的高标准,管理、品控等各方面,我们依然会聘用德国人把关。

2021年,时任中国区总裁的康德返回欧洲,出任麦德龙集团首席采购官兼董事会扩大委员会成员,出生于德国的蔡天乐(Tino Zeiske)接替康德(Claude Sarrailh)出任麦德龙中国总裁。此前,蔡天乐在麦德龙乌克兰担任首席执行官。

物美践行了保持麦德龙德企管理“底色”的承诺。不仅如此,物美更是要积极主动去学习这样的高标准。

食品安全是民生,不仅以麦德龙客群为代表的中高端消费者需要高标准,日常逛物美的普通老百姓同样需要以高标准对待,物美此举,可以说直接推动了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发展。

取长补短,1+1>2

很多人都会把并购比作婚姻,如果只有一方索取必定无法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物美学到的已经很清晰,那麦德龙又从物美身上汲取了什么养分?

麦德龙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保持着To B经营的模式,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变化,麦德龙的业绩开始下滑,无奈之下,于2012年开始面向个人消费者,但To C业务一直不见起色。

反观物美,1994年成立开出第一家门店,可以说是与麦德龙在中国零售市场一起摸爬滚打,不同的是,物美从一开始就立足于C端消费者,对于C端的经营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分享给麦德龙再合适不过。

除此以外,物美还给麦德龙注入了本土化的经营能力。近一年多,家乐福中国大面积关店,外资零售水土不服的讨论也是一波接一波,对比之下,麦德龙中国经营得稳中有进。

物美和麦德龙的变化都充分证明了1+1>2的效果,而且,双方还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提高了中国食品安全的标准,并将中国的零售数字化经验分享到了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