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开始就是个卖轮胎的,卖着卖着就市值240亿了
2023-09-26 20:40 途虎养车

2我一开始就是个卖轮胎的,卖着卖着就市值240亿了

途虎养车正式IPO,市值超240亿。

北京时间9月26日,中国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途虎养车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9690.HK,发行价每股28港元,募资净额10.81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按此发行价来计算,途虎养车的市值逾240亿港元,成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首家港股上市公司。

截至9月26日,2023年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共有41家,途虎养车是今年以来香港最大的TMT IPO项目,也是唯一一家最终募资规模超1亿美元的TMT企业。

本次途虎养车敲钟仪式上,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陈敏,联合创始人、总裁兼执行董事胡晓东,联合创始人朱炎,高级副总裁王玲洁,首席财务官张志嵩,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以及途虎养车工场店技师徐亚光作为主礼嘉宾出席。

“今年是途虎养车成立的第12年,我们有幸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汽车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走到今天,离不开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政府、投资人,离不开信赖我们的广大车主,更离不开在一线辛苦付出的途虎员工和技师,还有与我们一路合作的加盟商和供应商。此刻,我谨代表途虎养车,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途虎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我们会继续以务实严谨的态度,为中国车主提供更丰富的商品和更专业的服务。”陈敏在敲钟仪式现场表示。

途虎养车创始人陈敏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于2006年离开惠普研发中心加入一家车险直销公司。2011年,陈敏正式创立途虎养车网,创业团队最早的业务是卖轮胎——车主只需在网上下单,就能在临近的实体门店安装上价格比4S店便宜的正品轮胎。

以相对标准化的轮胎为“支点”,途虎养车开始撬动其他领域。在汽车互联网最火爆的几年,途虎养车不断拓宽服务市场,从轮胎逐渐延展到底盘零部件更换,以及汽车保养、维修、汽车美容等领域。业务模式上,也从纯线上零售平台转变为线上线下一体的加盟商模式。

33

目前,途虎养车已围绕汽车服务产业链,开发出一套汽车服务技术支持系统,涵盖零部件匹配大数据平台、仓储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门店管理系统等。

截至2023年6月30日,途虎养车的门店网络包括161家自营店、4,968家加盟途虎养车工场店及20,013家合作门店,覆盖大部分地级市。截至2023年3月31日,途虎养车拥有超1亿名注册用户,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9年的550万名增至2023年前3个月的1,020万名。随着门店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途虎养车的规模经济效应显现,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途虎养车收入超过65亿元,同比增长19.3%,毛利率为24.2%,创历史新高;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4亿元,公司正式实现全面盈利。

途虎养车有关人士介绍,参照美国上市汽车服务企业来看,上市十余年来,AutoZone、O'Reilly、GPC等美国上市汽车服务企业的股价稳步上涨,尤其进入2020年以来,部分企业的市值甚至实现了翻倍增长。途虎养车作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首家港股上市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已达1.2万亿元,预计自2023年至2027年将以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7年达到1.9万亿元。以2022年的全年收入规模和截至2023年3月底运营的汽车服务门店数量计算,途虎养车是中国最大的独立汽车服务平台。

在冲击IPO之前,途虎养车还展现了超强的融资能力。自成立以来,途虎养车获得过腾讯、愉悦资本、红杉中国、方源资本、君联资本、星界资本、凯雷、启明创投、高盛、中金、高瓴、远翼投资、百度、原子创投、D1 Capital、富达国际、汇勤资本、建银国际、B Capital、一汽、景林投资、蔚来资本、凯辉基金、平安集团、Artisan Partners等数十家知名机构及产业方的投资,累计融资近百亿元。

“无论是途虎养车还是我们投的瑞幸咖啡,其实都代表了一个新趋势,即他们做的是自己品牌的服务、自己品牌的咖啡,直接给到用户,我们称之为‘双边重构’——用户端直接和用户7*24小时沟通,没有任何中间环节;产品/服务端则是自建供应链。”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这是对价值链的重构。形成这一趋势的重要原因是数字基础设施的成熟,也就是新基础设施。新基础设施会重构几乎所有大的行业,数字中国就是由这样一个一个产业的数字化构成的,途虎同样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文中配图,来自于途虎养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