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25亿,“东软系”再斩获一家上市公司
2023-09-28 17:00 东软熙康 上市 智慧医疗

2市值25亿,“东软系”再斩获一家上市公司

来源: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韩文静

打造了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

智慧医疗健康产品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是东软熙康的支柱业务。

四度递表后,东软熙康终圆上市梦。

9月28日,东软熙康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76港元,开盘跌22.5%至3.69港元;截至发稿前,每股跌37.39%至2.98港元,总市值25.09亿。

东软熙康成立于2011年,是医疗信息化领域龙头东软集团的子公司。此前,东软熙康于2021年5月、2022年2月、2022年11月、2023年5月先后四次递表。

据招股书,东软熙康打造了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并建立了一个云医院网络,将地方政府、医疗机构、患者及保险公司联系起来,以实现公平地获取医疗资源并更有效及高效地交付医疗服务。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截至2022年,中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达1751亿元,在这个千亿蓝海,东软熙康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01
年营收6.8亿,构造专业的云医院平台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3年3月31日,按覆盖的城市数量计算,东软熙康是中国最大的云医院网络。此外,公司的网络已覆盖中国医院总数的6.6%。

截至2023年3月31日,接入东软熙康平台的医疗机构数量为35600家,对公司云医院平台服务分部收入作出贡献的医疗机构总数为107家。另外,该公司在九个城市拥有十家连锁自营医疗机构,而云医院平台上则拥有116500名注册医生团队以及46000名注册护士。

目前,东软熙康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包括云医院平台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及智慧医疗健康产品四大业务。

从营收来看,东软熙康的收入呈上升趋势。

2020年至2022年,东软熙康营收分别为5.03亿元、6.14亿元、6.87亿元。东软熙康表示,收入增长的原因为云医院平台、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及智慧医疗健康产品分布规模均持续增长,特别是云医院平台服务方面与地方政府及医疗机构的合作增加,以及互联网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服务的服务量均增加。

具体到各个业务板块来看,智慧医疗健康产品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是东软熙康的支柱业务。

2022年,云医院平台、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和智慧医疗健康产品四大业务分别营收1.22亿元、1.38亿元、2.09亿元、2.1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7.8%、20.1%、30.4%、31.7%。

不过,营收的增长并没有让东软熙康逃离亏损。2020年至2022年,东软熙康的净亏损分别为1.99亿元、2.95亿元、2.43亿元,三年总计亏损超7亿元。

到了2023年一季度,东软熙康的亏损收窄明显,营收为8216.9万,净利润是-4722.3万,同比亏损收窄44.3%。

对于亏损的原因,东软熙康解释称亏损主要是因为营收无法补足各项成本和开支,尤其是大量的销售和市场推广开支、研发开支以及行政开支等。2020年至2022年,东软熙康的销售和市场推广开支分别为9672.8万元、1.36亿元、1.26亿元,研发开支分别为6676.1万元、8642.1万元、7895.9万元,行政开支分别为1.13亿元、2.13亿元、1.39亿元。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东软熙康募集金额将用于拓展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以及扩大东软熙康的医疗网络及用户群。

02
“东软系”的资本帝国

东软熙康是“东软系”上市公司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91年成立的东软,是中国最早上市的软件公司之一。

作为医疗信息化领域龙头东软集团的子公司,东软熙康自提出上市动作以来便颇受市场关注。

IPO前,东软控股、东软集团合计在东软熙康持股51.36%,人保财险持股14.3%,联想系的弘毅投资持股12.16%。

事实上,“东软系”正在打造上市公司集群。

对于东软集团来说,其已经有多次上市成功经验,比如东软集团和东软教育,都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除了东软熙康,东软系的东软医疗、望海康信也处于IPO进程之中。其中,东软医疗专注于高端医学影像技术,望海康信致力于医疗机构精益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提到“东软系”的分拆,那就不得不提东软集团创始人刘积仁,他1955年出生于中国辽宁,毕业于东北工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后又赴美国国家标准局计算机研究院计算机体系国家实验室留学,是中国第一位计算机专业博士。

刘积仁一手打造了软件帝国,他形容“东软系”——猫有九条命,每5年换一个活法。

显然,当下的“东软系”已经走到了在资本市场布局的收获期。

对于拆分多家子公司上市的举动,刘积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打造上市公司集群,以此为根本运用好资源市场,构建企业发展的新生态。”

这些年来,医疗板块是东软集团扩张的重要方向。随着东软熙康登陆资本市场,刘积仁的资本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