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住进群租房杂物间,爆火的“假期住我家”有多坑?
2023-10-07 09:48 租房 酒店 中秋国庆

2100元住进群租房杂物间,爆火的“假期住我家”有多坑?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作者:林京

3天挣1个月房租,“假期住我家”如同开盲盒。

与假期动辄三倍涨价的酒店、民宿相比,今年“十一”长假,“假期住我家”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火了。网友将自己的房子通过整租/租次卧方式,给假期出游的年轻人居住。一间次卧出租价格一般为100元左右,如果距离景区比较近,定价在300元左右。

其中,大多数为有房一族将闲置的房源,在假期短租出去共享给陌生人,减轻一定经济负担,也满足了年轻人追求性价比住宿的需求,因此被网友称为“野生版Airbnb(爱彼迎)”。

不过,目前入局者鱼龙混杂,比如在发布的租房帖子中,很多都只有“国庆住我家”五个大字的图片,少部分租赁者会展示详细的房屋图片。

入住者仿佛“开盲盒”,体验千差万别。有人入住后发现是群租房,多人共用一个卫生间,有人入住后被安排在临时收拾的杂物间,有人入住后发现位置过于偏远,他们经历了一场并不愉快的假期体验。也有人在实现性价比出游住宿之际,还结识了一位不错的房东,相谈甚欢。

由于没有第三方平台担保,以及缺乏明确规范和监管,共享住宿非常依赖房东、房客之间的彼此信任,仔细甄别租房信息,尤为重要。

01
假期100元日租次卧,比酒店民宿有吸引力

“国庆住我家”之所以流行,节省假期住宿开支是重要原因。一位来北京游玩的游客透露,房间价格会根据距离景区远近,以及其他房间情况制定,基本为100元~300元一天,比如距离故宫最近的小区房间,为一天300元,低于同等位置假期均价在500元左右的酒店、民宿。

对出租房者而言,则是在假期经济中,将闲置房屋最大限度变现。Tech星球通过咨询和梳理发现,短期出租者首先是有房一族,他们将自己闲置的房源进行出租,尤其是在热门的景区,生意非常火爆。

今年“十一”假日期间,家住江西景德镇刘铭在朋友建议下,将自己居住的两室一厅房间里的一间次卧出租出去,10月3日售价最高,日租300元。据他透露,相同位置、面积的次卧,在景德镇月租金一般为700元左右,也就意味着两三天就可以挣回一个月房租。

刘铭介绍,景德镇旅游近两年非常火爆,周围的酒店大约是800~900元/晚,自己短租的房间,对穷游、特种兵旅游以及来短期学习画画的年轻人而言,非常有吸引力。他也会免费为游客提供最具性价比的旅游攻略。

据他了解,大部分房主不会出租自己精装修房间,比如他出租的是房龄超过15年的房子,定价也比其他同行低。“很多房主的定价都可以比肩酒店,而且为了避免纠纷,他们会把房屋交给中介进行出租,所以与游客沟通交流的可能并非房主本人。”

在服务上,刘铭并没有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等,水电燃气费用都包含在房费里,当然,他也会提醒房客不要浪费水电。

其次,有的出租人,本身也是租户。王倩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由于在北京实习单位不断更换,她经常需要转租房间。此前,在搬家空档期中,也曾将自己的房间日租给一位来北京复诊的女生。这次假期回老家期间,她便决定把自己居住的次卧短租6天出去,定价为一天148元,国庆期间共租出去4天。她坦言,就是为了减轻一定房租压力,她会把自己物品锁在柜子里,并且用封条贴住,提示租客勿打开。

不过,也有些出租的是群租房,比较混乱。Tech星球咨询的一位发布短租信息的网友,其房间是五室一卫的群租房,对于出租房间是否是隔断房间,出租者也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还有一部分出租人,其实是民宿从业者,他们主要是蹭着“国庆住我家”话题热度,提升入住率,用户也同步可以在携程、美团上看到房源。

02
模仿Airbnb,既想出租,也想社交

把自己闲置房源短租给游客,从本质上来看,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模式。也不免让人联想到过往以Airbnb模式为代表的共享住宿平台。尤其是Airbnb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不久后,2018年民宿行业受到资本的青睐,小猪短租、美团、途家等国内品牌也迎来快速增长。那一年,行业投融资接近30起,涉及金额近50亿元。

尽管Airbnb背后浓厚的社交、文化交流碰撞属性,掀起极大热议,但因为信任问题、监管风险、小区管理等原因,截至2022年,Airbnb已退出中国,小猪短租也改名小猪民宿,跟携程、美团等平台一起,做起了职业房东的民宿生意。这都一定程度上说明,共享住宿在国内发展并非易事。

Tech星球发现,在“国庆住我家”的出租者中,也有部分房主曾经有过Airbnb居住经历,他们希望在出租房子同时,也能与房客建立起温馨的房客关系,并去感受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从部分帖子中可以看到,他们会在结尾标注“以前住过Airbnb,体验感很好,希望你住我家的体验感也不错。”

今年3月,因为父母暂时回老家,小红书博主@CC家将在北京闲置的次卧短租出去。她告诉Tech星球,她希望出租房子帮助自己减轻经济压力同时,也能结识到不同的朋友。

截至目前,她已经建立起一个600多人的咨询群,她的租客里有来准备考研复试的学生、来看演唱会的年轻人、来北京复诊的患者、去国外参加跆拳道比赛的外资企业白领等。在与这些房客交流中,让她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为自己日复一日的996社畜生活增添许多色彩。

不过,很多粉丝也在评论区提醒她“陌生人住家里”安全问题,她也在跟从业者交流探索,如何最大限度构建一份安全保障。

今年,她也有考虑将房源上架美团等平台,但在北京区域程序比较繁杂,而且后期父母随时会有回来住的需求,可能会随时结束短租房屋。并且,在她看来,通过平台的另一弊端在于,比起自己精心挑选入住的房客,她无法拒绝前来入住的任何用户。

此外,眼下令她苦恼的另一件事,在今年自己发布的帖子爆火之后,另一位前来咨询学习的短租房主,不久后用小号注册了另一个账号,发布了跟她的文案内容几乎一摸一样的出租信息,但提供的房源质量很差,还遭到入住房客吐槽。

不过,从目前各平台上发布的“国庆住我家”帖子上可以看到,想去模仿Airbnb的出租者相对较少,大部分还是希望在“五一”、暑期、国庆等旅游旺季,将房屋短租获取一定收入。

比如,一位南京区域的租房者,便将自己“三室一厅”婚房以日租1000元价格在假期短租出去,Tech星球咨询时,出租者坦言是为了“赚点钱添补家用”,对于安全问题,她表示“做生意总要冒点风险”。

03
租房如同开盲盒,容易引发纠纷

但无论是陌生人住进家,还是去陌生人家住,短时间内构建一份互相信任的关系,极具挑战。有部分网友在“国庆住我家”帖子底下评论“是想赚钱想疯了吧”,直言安全隐患太多。

Tech星球咨询发现,部分房主会通过浏览朋友圈、交流沟通,凭直觉判断入住者是否靠谱。有些房主则会要求租户提供行程车票或者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只限女生入住、客厅安装监控设备等一系列措施,去挑选入住者,尽可能避免安全风险。也有部分房主会要求提前交50元~500元不等押金,防止入住者毁约、房屋损坏、浪费水电等现象。

对于入住者而言,在与鱼龙混杂的短租帖子发布者交流后,他们也发现所谓能够实现100元住一晚的房间,很多都是暗藏玄机。

国庆游玩期间,苗田和朋友本来想通过短租房源节省旅游开支,最终决定放弃。“有一个连洗漱用品都没有,也没有床单被子,光秃秃一个床就要我们150元。还有一个地段很偏、很绕的小区,日租180元,房东还要押身份证。还有一个地段好,但床很小,还要一堆人合用卫生间,日租260元。”

另一位入住“踩雷”的游客告诉Tech星球,房主在网络上描述的是自己家卧室出租,200元日租价格,实则是群租房,公区卫生间也非常脏乱,后来她联系房主沟通时还被拉黑。

还有入住者被安排到临时收拾出来的杂物间。一位入住者透露,房间是178元/晚,还收取200元押金,但入住之后发现是房主临时收拾出来的杂物间,房间只放了一个床垫,相当于打地铺。因为走的时候忘记关空调,联系房主帮忙关掉,自己还被扣除了20元押金。

此外,包括水电费用、一次性洗漱用品、床单被子等是否额外收费,也容易在沟通中产生纠纷,且尚未形成统一行业准则。一位网友就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暑期帮亲戚在深圳找过这样的房子,一室一厅,每天100元,非常划算,但最后结账时不太愉快,住了四天,非说用了九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