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轮12亿,腾讯、软银投了个剑桥独角兽
2023-10-07 10:34 腾讯 医疗器械 融资

2D+轮12亿,腾讯、软银投了个剑桥独角兽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作者:杨博宇

“闷声发财”。

最近,一家来自英国剑桥的医疗器械公司——CMR Surgical,完成1.3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亿元)的D+轮融资。在这一轮投资方中,除了上轮投资方软银愿景基金二期等机构继续加持外,还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据天眼查显示,这是腾讯今年第4次在医疗赛道出手。就在投资CMR Surgical前几天,腾讯还押注了同样来自剑桥的基因组学公司Broken String Biosciences,6月和8月则分别投资了Helium Health、Remedial Health公司。

如果再往前推,近两年腾讯在全球至少投资19家医疗健康企业。曾经内容、游戏和文娱的天才捕手,正在成为医疗健康赛道的重要参与者。

而且不光是医疗,一位红圈所股权律师向我透露,包括腾讯在内的数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战投,以及几家头部VC在内,腾讯是其客户中为数不多“业务量”没有退坡的企业,考虑到腾讯在其他领域的投资布局,以及今年财报借助AI取得的亮眼表现,用“闷声发财”四个字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2018年的B轮投资方,有来自中国的一家资本——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参与。这是一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投资海外项目和为浙江民营企业提供跨国投融资服务的机构,首期规模有约50亿元人民币。基金发起方“浙民投”,是由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八家浙江民营龙头企业于2015年4月共同创立。

大牌机构热捧“剑桥系”手术机器人

先来看看这家“剑桥制造”。

CMR Surgical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英国剑桥,创始团队一共5人——马丁·弗罗斯特(Martin Frost)、卢克·哈雷斯(Luke Hares)、基思·马歇尔(Keith Marshall)、保罗·罗伯茨(Paul Roberts)和马克·斯莱克(Mark Slack),其中有3人来毕业于剑桥大学或在剑桥大学工作,所以刚开始,这家公司也叫做剑桥医疗机器人公司。

CMR Surgical的主要产品是一款小型化、模块化和多功能化的手术机器人系统——Versius。据称,这套手术机器人系统可用于130多种手术,比如进行结肠切除术、疝修补术、肺叶切除术等,涵盖七个外科专科。

2019年,Versius获得了CE认证(欧洲共同体的产品合格性认证),目前有140多台Versius系统已经安装进了欧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医院中。

和手术机器人老牌劲旅“达芬奇”相比,CMR Surgical宣传自己的优势是更方便简单。据官方的说法,Versius 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其工程设计允许双臂毫不费力地移动。而且占地面积仅为38cm X 38cm,既不会占用太多空间,还方便运输。此外,Versius可自由放置端口,能自动选择一个让外科医生最不疲劳的工作位置。

截至目前,Versius进行了15000例手术,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医院,例如皇家帕普沃斯医院 NHS 基金会信托基金(英国)、居里研究所(法国)、米兰警察医院(意大利)等。而在国内,Versius手术机器人系统已经在香港鹰阁医院得到应用。

可能正是看中了剑桥团队的技术实力和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CMR Surgical在资本市场大受欢迎。

在2014年创业之初,CMR Surgical就获得西班牙的创投机构Escala Capital的种子轮投资。随后又获得欧洲最大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集团LGT资本、剑桥大学旗下剑桥创新资本等机构的青睐。在腾讯参与投资前,已经获得了6轮融资,共融资超过11亿美元。

另外,到2021年CMR Surgical D轮融资时,软银愿景基金二期下了重注,和Escala Capital、通用电气医疗保健公司、ABB Technology Ventures等机构,以30亿美元的估值投了6亿美元,是当时全球医疗技术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而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CMR Surgical融了1.33亿英镑(约12亿人民币)。投资方既包括之前的老股东软银愿景基金二期、剑桥创新资本、Escala Capital、LGT及其关联公司Lightrock、RPMI Railpen和Watrium等机构,还有腾讯和总部位于香港的医疗投资集团汇桥资本。

两年出手19家企业,腾讯医疗投资占比上升

目前,关于投资CMR Surgical,腾讯尚未做出更多披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腾讯在医疗赛道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

早在2014年,腾讯就开始在“互联网+医疗”的赛道上投资。比如在国内市场先后投资了丁香园、邻家医生、微医集团等公司。在国外市场,投资了当时印度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Practo。

截至2017年底,腾讯一共投资了35个医疗健康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2018年后,腾讯的对外投资整体呈现收缩趋势。

2018年腾讯对外投资170起,投资金额2663.64亿元;2019年则只出手了124起,投资金额也下降为1523.58亿元;随后2020-2021年,腾讯的对外投资开始恢复;但是到了2022年,腾讯又踩下了急刹车,投资数量92起,仅为2021年的30%,这一时期,腾讯在医疗赛道的投资相比此前也在整体减少。

不过在投资赛道的结构上,医疗项目占比却在上升。

根据此前的统计,腾讯投资的文娱传媒项目从2018年的35%占比下降到2022年的9%左右,但与此同时先进制造、金融与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赛道的比例不断增加,在2022年腾讯投资案例中,医疗健康占比已经提升11%,排在先进制造、金融和企业服务之后。

另一个变化是,自2018年后,腾讯在医疗健康逐渐从互联网医疗项目,向更前沿和更硬核的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精准诊断等细分赛道布局。

我统计了近两年(2021年中至今)腾讯投资医疗健康项目,一共有19家公司,大部分是医疗器械、创新药研发、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企业。(这19家公司不包括腾讯在宠物医疗和医美两个细分赛道的投资,如果再加上一些尚未公开的数据,腾讯近两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应该还在这一数据之上)(见下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2022年9月投资了鱼跃医疗旗下子公司讯捷医疗。讯捷医疗成立于2021年11月,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核心产品是旗下德国普美康公司生产的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和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当时腾讯出资2.91亿投资讯捷医疗,占股19.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这笔投资出资较大,交易对手为国内知名医疗器械公司,所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也是腾讯近年来在这医疗赛道上的代表性投资。

今年,腾讯在医疗健康赛道就出手了4次,而且都在海外市场,6月,腾讯投资了Helium Health,这是一家为电子病历、医院管理、医疗贷款提供数字化软件的公司。

8月,腾讯又投资了位于非洲的医疗信息化的公司Remedial Health。这家公司目前已为尼日利亚34个州的5000多家医院和药房提供服务。

9月腾讯则出手两次。除了在前文提到的CMR Surgical外,还投资了Broken String Biosciences。这也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公司,致力于打造细胞和基因疗法的技术平台。

这些投资与腾讯最近在医疗健康上的动作相呼应。

号称“连接一切”的腾讯最近公布了其在医疗行业的连接数据:微信渠道的电子健康卡用户超6亿,已经通过腾讯健康小程序连接了超3000家可挂号公立医院、超5000家体检机构以及超200个城市的疫苗服务……加上在医疗健康赛道上不断拓展,腾讯正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