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富重用孙正义副手
2023-10-10 10:17 软银 孙正义 SHEIN

2广州首富重用孙正义副手

来源:全天候科技(ID:iawtmt) 作者:黄昱 编辑:张晓玲

SHEIN任命前软银COO为副董事长。

在成立近十年后,SHEIN已从默默无闻的快时尚女装独立站,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也是估值次于字节跳动、SPACE X和蚂蚁集团的第四大独角兽。

借着SHEIN的崛起,年仅39岁的创始人许仰天跻身中国富豪榜,一跃成为广州首富。在《2023新财富500富人榜单》中,许仰天以1120亿元身价排在14,是30强中最年轻的。

没有人再能忽略SHEIN的光芒。许仰天也想要走得更远。因此他需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国际化的、懂资本的团队,来助力平台进化飞升,就像初创阿里巴巴的马云、facebook初期的扎克伯格曾经做的那样。

今年初,许仰天挖来孙正义的得力干将——前软银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担任SHEIN拉丁美洲董事长。近8个月后,10月6日,克劳尔成功从地区负责人升任为SHEIN集团副董事长,将帮助SHEIN在全球的扩张。

除了创始团队的数位成员,SHEIN需要搭建一个更成熟的管理团队,以提升企业竞争力,突破业务增长瓶颈的同时,推动资本化策略尽快成功。

许仰天这位低调的广州首富,带着中国供应链数字化的成功实践,注定要走上更大的国际舞台,与全球电商平台同场竞技了。

1

引入资本高手

克劳尔是国际资本市场中的的投资明星。他从2013年起在软银任职,被认为是在孙正义身边“左膀右臂”式的人物。

在软银期间,他为外界熟知的帮助软银投资的公司成功扭转困局的案例,便是拯救Sprint,主导了电信服务商T-mobile与Sprint的合并,改写了整个北美的电信市场格局。

克劳尔选择加入SHEIN负责拉丁美洲业务时,是与他离开软银后,决定将大量时间和资金集中在故乡拉丁美洲的决定一致的。

SHEI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仰天对克劳尔的加入也郑重表示欢迎,对外称:“在SHEIN拉美业务狂飙突进的时间里,我们很兴奋地迎来了 Marcelo 加入SHEIN团队。”

彼时SHEIN正筹划在巴西等地试点平台化模式,需要熟悉本土市场的人士尽快帮助打开局面。

克劳尔的加入无疑给SHEIN的扩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不仅在于他在拉丁美洲的深厚关系,更在于他是带着资金来的。以投资者的身份,克劳尔向SHEIN投资了1亿美元。

并且投资的金额还在增加。在此次克劳尔的升职说明中,SHEIN指出,今年1月加入后,克劳尔负责监督SHEIN 平台化模式在巴西的启动,并承诺出资1.5亿美元将SHEIN在巴西的制造业务本地化。

据悉,巴西是SHEIN在中国之外第一个开设本地工厂的国家。这将成为SHEIN另一个重要生产基地。

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想必克劳尔这位投资能人与许仰天团队的磨合是成功的。克劳尔表示:“这一转变(担任SHEIN集团副董事长)反映了我对SHEIN愿景和商业模式的更坚定承诺。”

SHEIN执行主席Donald Tang(唐伟)表示,克劳尔的领导力和关系对于加强SHEIN在关键市场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会在全球150个市场进一步拓展SHEIN的市场模式、本地化战略以及其它关键举措。

唐伟加入SHEIN的时间其实并没有比克劳尔早太久,是在去年11月,但同样擅长资本运作。

来自上海的唐伟,职业生涯始于美国,早年任职于美国知名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曾任贝尔斯登副董事长、亚洲公司董事长兼CEO,主导并促成了多笔重磅交易。在2008年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后不久,便离开贝尔斯登。

因此,在唐伟加入SHEIN的消息传出时,外界也有人认为,这是许仰天为了推进SHEIN海外上市而做出的安排。

2

上市扩张疾行

SHEIN由许仰天、苗苗(Molly Miao)、顾晓庆(Maggie Gu)和任晓庆(Tony Ren)四人在南京创立,许仰天担任首席执行官,苗苗担任首席运营官,顾晓庆负责产品开发,任晓庆负责供应链管理。

凭借其在服装产业创新的柔性按需供应模式,在发展十年后,SHEIN已经超过Zara和H&M,成为全球最大的快时尚零售商。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SHEIN营收已达227亿美元,利润超过7亿美元。

另据Apptopia的数据,2022年,SHEIN以2.29亿次的全年下载量成为全球购物应用程序下载量第一,甚至力压亚马逊登顶。

强劲发展势头下,近两年SHEIN的IPO传闻不断,SHEIN上市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

资深跨境电商专家林智勇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无论是从销售体量、财务表现以及组织上的调整来看,SHEIN上市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对于一家要上市的企业而言,管理团队的声誉和能力也非常重要。作为创始人的许仰天,一直十分低调神秘,另外几位创始团队成员在外界眼中的形象也并不鲜明。

在上市的关键时期,SHEIN也急需擅长资本运作的角色,就像蔡崇信之于阿里巴巴那样,为企业的发展插上起飞的翅膀。

一位证券研究员对华尔街见闻表示,许仰天先后找来唐伟、克劳尔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理人,大概率也是这样的考虑。

可以看到,唐伟加入后也更多承担了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工作。在今年7月披露的一封SHEIN的投资者信中,唐伟透露,在美国销售的推动下,SHEIN在2023年上半年盈利创新高,同时今年在巴西的商品交易总额增长了两倍。

如今,随着知名投资人、资本运作高手的加入,SHEIN管理团队的作战能力将更加全面,国际化面貌也会更加清晰,有助于许仰天带着SHEIN更快实现敲钟。

林智勇指出,许仰天早就为上市铺好了路,现在更多的考量是如何实现业绩更强劲的增长,重点在于平台化和本地化策略的推进。

不过,有投行人士表示,在高利率环境下,拟上市公司、成长期公司的估值都受到一定影响, SHEIN也承受着估值缩水的压力。

2023年5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SHEIN估值为660亿美元,相较而言一年前为1000亿美元。

为了加强投资者的信心,今年初SHEIN设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

SHEIN向投资者透露,2025年营收将翻番,达585亿美元,相当于超过零售巨头H&M和Zara现有年销售额的总和。此外,到2025年,SHEIN平台上的商品交易总额将增长至806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174%,利润增加至75亿美元。

在此目标下,平台化、本地化成为SHEIN带动业绩强劲增长张的重要战略。

平台化战略下,更多第三方卖家入驻SHEIN,推动其向综合性电商平台转型,实现规模的强劲增长。目前SHEIN平台化模式已经在巴西、美国、墨西哥上线,并进一步向欧洲等全球市场持续拓展。

比平台化更具有变革意义的是本地化战略,通过供应链的本地化,SHEIN可以更加顺利地融进本地商业生态并带动当地就业,规避一些政策风险,这是一个更有想象空间的策略,也是国际化的应有之义。

来自青岛淄博的许仰天正在大洋彼岸搅动风云,但能否成为下一个马云或黄峥,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