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 LP 们:拉大佬入局,开始创业了
2023-10-10 15:26 基金 LP

2“消失”的 LP 们:拉大佬入局,开始创业了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李新新

不安的投资人,正在转型中

在创投圈静默许久之后,陈扬有了新身份——创业者。 

而在成为创业者之前,陈扬的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同时也是某基金的 LP。 

尽管在不少人看来,创业风险太大,还不如直接去做投资。但在反其道而行之的陈扬看来这并不是什么惊奇的事情——「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在做投资」,况且对方(团队合作伙伴)有技术有实力,自己有资金有人脉,创业合作兴许是双赢。 

在创业之前,陈扬在创投圈中「消失」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陈扬没有看项目,也没有与 VC 机构合作投资,一度被周边人打趣说是要脱离创投圈了。但只有陈扬自己知道,在笑而不语的背后,他已经开始挑战新事物了。 

如陈扬一般,近年来在创投圈中许久未露面的出资人有很多,他们被视为「消失的 LP」。不过,在大家未曾注意的身后,一部分已经走上了创业之路。

01

「消失」的 LP 们,开始拉上大佬创业

2023 年 5 月,善思开悟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简称「善思开悟」)成立,这是一家弹性算力调度解决方案公司,公司董事长为陈永健。 

在创业成为善思开悟董事长之前,陈永健的身份是一名投资人。他投资过的公司涉及房地产、文娱传媒、体育运动、建筑建设等领域。 

2020 年 12 月,陈永健出资 500 万元,持国金汇信投资公司 50% 的股份,成为该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位,从一名投资人转变为 LP。 

不过,自转变为 LP 之后,陈永健便沉寂了一段时间,2 年多的时间里未再有任何一笔投资出手。直至善思开悟的成立,才又看见陈永健的身影。 

此次创业,陈永健算的上是外行人,从其过往的投资或创业经历来看,此前并未有过算力技术方面的投资或创业经验,不过好在有行业大佬入局——善思开悟身后,上市企业云计算企业信息化服务商「三五互联」副董事长朱江为公司董事。据悉三五互联为云办公行业领先企业,旗下拥有国内与办公行业第一品牌「35 云办公」,朱江持有善思开悟 10.8% 的股份。 

同陈永健一样的还有郭瑾。2023 年 5 月,珠海尚方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尚方清洁能源」)成立,企查查数据显示郭瑾为该公司董事长。郭瑾,担任多家国企公司董事长职位,投资出身,同时为光伏硅片领域独角兽「高景太阳能」的董事,持有该公司部分股份。 

最新一笔投资发生在 2021 年 4 月,郭瑾出资珠海华金丰盈八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 1.49%。2 年过后,郭瑾走上了创业之路,尚方清洁能源应当为郭瑾首次参与创办民营企业。 

郭瑾之外,尚方清洁能源身后另一大核心人员为金鑫,企查查数据显示担任公司总经理职位。公开资料显示,金鑫此前为创维光伏总经理,曾在北控清洁能源公司任供应链主任工程师、开发总监、副总经理。 

陈永健与郭瑾不仅仅为创投圈由 LP 转型为创业者的代表案例,更是众多投资人转型中的一员,现实中有越来越多的 LP、投资人正走在创业的路上。

02

公司成立当月,快速收获资本支持

这些在创投圈中混迹多年的 LP 们,凭借自身工作经历以及投资经验,积累了大量的资源与人脉。引入行业大佬入局创业也仅仅是创业中的一环,公司成立后,急需大量资金支持的他们也能快速资本的支持。 

2023 年 5 月 26 日,尚方清洁能源成立当月首笔天使轮融资到来,获得由 IDG 资本,华金资本投资的 5 亿元融资;2023 年 9 月,善思开悟在成立后 4 个月接连获得 2 笔融资,吸引了凯茜投资与盘古创富的投资。 

能够在公司成立后如此快速得获得融资,实属意料之中。尚方清洁能源获得的首笔融资,参投方之一为华发科技集团旗下控股公司珠海华金阿尔法六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郭瑾另一个身份为华发科技集团董事长。 

善思开悟除陈永健在创投圈中有投资经验外,该公司董事王万峰为四川蓝光发展股份副总裁,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此前曾任成都农商银行任副行长。再加上「三五互联」副董事长朱江的入股支持,接连获得两笔融资也就不意外了。 

一般来讲,新生的创业公司获得资本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创始人、创始团队实力。这些 LP 们或许本身在技术方面实力有限,但随着公司其他成员的入局,便可弥补自身缺陷带来的不足。 

并且,除 LP 们自身在创投领域的资源与人脉之外,借助公司其他原始股东、董事的力量,也能迅速帮其获得资本认可。

03

大量投资人,正在转型中

从 LP、投资人创办公司一事来看,除有一部分人单纯是为突破自我、想要尝试新事物之外,或许更多的人是基于对于当下局势的判断,做出的转型之举。 

2023 年以来,创投圈中大量投资人开始谋求改变,转型中。转型的原因多样而复杂,或许是因为客观环境改变,或许是自己心内深处想要做出尝试,有主观有客观,有内因有外因,不过大体上可分为以下几种:一部分投资人因职位、岗位的变动;一部分人基于自身经验的积累;也有一部分投资人,或许因意外机会的来临,走上转型之路。 

转型中的投资人,有的身兼多职。除在某一公司身处高层之外,有的开启个人直投,同时担任某基金 LP,身后资产遍布。 

也有的投资人,开始向全新的领域迈进。一位在创投圈多年的投资人士近期在网上统计发布了,自己身边离职的投资人在做什么。 

注:图片来源于小红书用户「灵灵姐」 

结果显示,这些投资人从事的职位五花八门,有的创业,有的做自媒体,有的则转行做保险等。投资人们的转型,是对当下困境做出的改变,也是心中不安的尝试。 

因此,当在市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创业的时候,这或许是他们转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