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亿美元,老牌PE再创募资纪录
2023-10-11 15:33 华平投资 基金 投资

2173亿美元,老牌PE再创募资纪录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作者:陶辉东

华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

10月10日,华平投资宣布新的全球旗舰基金“华平全球成长十四号基金”(WPGG 14)成功完成募集,同时其他平行基金也一同完成关闭。WPGG 14最终规模173亿美元(合人民币1262元),超过原定的160亿美元目标,并刷新了公司前一只旗舰基金150亿美元的募资纪录,成为华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

据了解,WPGG 14于2021年启动募集,期间恰逢高度不确定的宏观形势和历史性的艰难募资环境,完成超募展现了华平作为老牌PE穿越周期的能力。

华平投资主席蒂莫西·盖 特纳(Timothy Geithner)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一方面面临着利率上升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挑战,另一方面也迎来创新浪潮所孕育的新机遇。他认为:“在此环境下,投资者需要采取多元化投资策略,谨慎而严谨地进行投资。”

01
新基金超募背后,密集出手多笔投资

华平投资首席执行官纪杰(Chip Kaye)表示:“此次募资的巨大成功得益于现有和新投资者的坚定支持。他们高度认可并支持我们的成长型投资模式以及在跨市场周期中管理风险的能力。”

WPGG 14的有限合伙人包含了华平投资现有基金的投资者和新投资者,有全球领先的公立和私立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基金会、组合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高净值人士等,构成了一个强大的多元化投资组合。

WPGG 14也获得了中国产业投资者的支持。去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英科医疗曾公告与华平投资签署认购协议,向WPGG 14认缴出资高达1亿美元。

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下,全球一级市场资产估值下行,投资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新基金关闭,华平投资将会有何动作?

纪杰表示,鉴于当前环境,华平将继续保持严谨的投资节奏,并优先考虑具有高度确定性的投资主题。

实际上,华平投资近期在市场上十分活跃,在全球各地密集出手了多个重大项目。

10月3日,华平投资与TJC对美国磁性元器件供应商iNRCORE进行了资本重组。

同一天,华平投资宣布投资美国医疗服务外包公司Everise,估值约10亿美元。

10月2日,华平投资与安宏国际(Advent International)共同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百特国际(Baxter)的生物制药解决方案业务。百特国际在交易中可获得42.5亿美元的现金对价。

9月28日,华平投资向立陶宛著名网络安全公司Nord Security投资1亿美元。

华平投资总裁潘建(Jeff Perlman)表示:“我们具备充分利用当前市场环境的优势,并将持续为投资者构建全球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资组合。我们的显著优势之一是不同行业团队都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并且能够紧密协作,共同敏锐捕捉全球新兴趋势。我们对当前的投资形势充满信心,并期待利用新募集的资金支持全球更多创新管理团队,成为他们的首选合作伙伴。”

02
2023年已在中国投资6亿美元

华平投资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老牌PE之一。早在1939年,艾瑞克·沃伯格(Eric Warburg)在纽约创立主要从事投资银行和私人投资咨询业务的华宝公司(E.M. Warburg & Co.),这就是华平投资的前身之一。1966年,华宝公司被从事风险投资与金融咨询的莱诺·平克斯公司(Lionel I. Pincus & Co.)收购,正式成立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1967年,约翰·沃格尔斯坦(John Vogelstein)携手莱诺·平克斯共同将公司进行转型,这一行动标志着全球私募股权(PE)投资行业的正式诞生。

自1966年以来,华平投资累计募集了21只私募股权基金和2只地产基金,已对全球4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120亿美元。

目前,华平投资在全球管理着超过83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组合中有超过250家企业,分布在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

早在40多年前华平投资就启动了全球化发展,目前除了纽约总部之外,还在阿姆斯特丹、北京、柏林、香港、休斯顿、伦敦、卢森堡、孟买、毛里求斯、旧金山、圣保罗、上海和新加坡等全球十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在中国市场,华平投资已深耕近30年时间,累计投资近160家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60亿美元,是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从早期的亚信到后来药明康德、蚂蚁集团、锦欣生殖、元气森林,华平投资在中国可以说是战绩彪炳。

华平是大家普遍认可的在中国最本土化的外资基金之一。华平2003年在北京设立办公室,2016年官宣了20亿美元的首只中国基金,2019年又募集了45亿美元的“中国二号基金”。2021年,华平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中基协登记,为人民币基金的落地铺平道路。

华平投资中国区总裁魏臻表示,2023年前9个月华平投资已在中国投资超过6亿美元。新基金的成功募集将为华平在中国未来的投资提供新的资金支持。

魏臻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坚守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过去,华平投资积极通过QFLP形式投资中国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股权,设立了多个出资平台。2023年以来,华平投资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国的布局。9月份,华平投资宣布30亿元规模的首只人民币基金完成签约,将落地江苏宜兴市。未来该基金将重点布局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的商业化、消费医疗和供应链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