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资本方齐聚福州,政企银资强强联合共谋发展
2023-10-12 15:40 榕创汇 福州 创业黑马

为加快推进金融要素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助推福州生物医药及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11日,由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福州高新区商务局、财金局,福州高新区海峡金融控股集团及创业黑马集团承办的福州高新区“榕创汇”系列活动暨2023黑马福州资本对接会成功举办。

14

此次资本对接会邀请到中工农建商、以及中信建投、国泰君安证券、福建省产业基金、梅花创投、福州金控等50家银行、证券、基金、产投、创投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以及来自创业黑马青岛、合肥、厦门市和福州本地的20个项目分别进行路演。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志谋,创业黑马合伙人崔葆华等出席并发表致辞。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志谋在活动现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全力推进“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为指引,聚焦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大方向”,瞄准生物医药、光电信息、工业互联网、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四大赛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掘金、科创载体提升、新物种培育“三大行动”,以产业促进为主线以企业培育为主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发展。此次活动旨在为企业与投资界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实现政府、投行、银行与企业共赢发展。

15

创业黑马合伙人崔葆华表示,创业黑马加速基地自 2019 年 5 月在福州高新区落地以来,以“重度垂直”理论为指导,围绕福州先进产业,联合产业专家、产业资本、产业服务机构等构建科创产业生态,通过提供产业加速器、产业招商等服务,深度聚集产业资源,带动一批创新型企业、产业资本,落地福州高新区、投资福州高新区,为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场景机会、资金、政策、办公空间、产业共性基础设施等,赋能企业成长,推动福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6

对接会上,感染分子诊断全产业链技术、肿瘤免疫与细胞治疗的创新技术和药物研发、智慧港口视觉AI方案、分布式能源管理及两轮换电赛道、微生态光合净化技术专注水污染治理等20个优质项目均涉及福州重点产业方向,且在行业定位及发展趋势、市场估值、核心自主研发能力各方面都较具亮点,企业代表通过“7+5”模式依次路演并与投资人互动交流。据了解,对接会结束后,路演项目累计获得30份投资意向函

17

部分企业路演画面

各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此次路演的机会十分难得,与投融资机构实现了面对面、点对点的精准对接,路演中投资人的点评建议非常有建设意义。”“这次活动帮我们深度绑定了融资渠道和社会资源,在融资对接、产业合作方面有了更广阔的腾挪空间……”“借助福州高新区和创业黑马等平台的资源链接,我们可以打破认知圈层,整合资源,谋求共同发展……”

18

海峡金控董事长张文光在采访中说道,我们坚持传统融资渠道与新型融资融券业务协同发展,加强与社会资本对接,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和全周期的金融服务,率先打造“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示范区。此次对接会提供资本和企业面对面对接交流的机会,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融资效率。

此外,区领导魏志谋,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创业黑马、金融机构、产业专家、企业代表等人参加政企对接闭门会,围绕福州创新创业环境、产业落地政策及营商环境配套服务展开讨论,就致力于共同建设高质量福州建言献策。

19

本次资本对接会旨在聚集创新企业、科技服务和金融机构等创新资源,实现企业、资本、政府之间的高效互通,进一步促进福州市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快福州企业资本化步伐,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后续福州高新区“榕创汇”、创业黑马福州独角兽加速器将不定期举办科创系列活动,促进科技创业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加快带动创新型企业落地福州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