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想挖自己的富矿
2023-11-02 14:22 OpenAI 虚拟货币 比特币

2OpenAI,想挖自己的富矿

来源:AI蓝媒汇(ID:lanmeih001)作者:陶然

技术之后,全是生意。

OpenAI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将这句话写在他个人的X账号上。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你能在算力世界掘地三尺挖到一点比特币,却未必能从地表挖出半块GPU,特别是英伟达做的,OpenAI用的那种最新高性能GPU。

按照英伟达官方的说法,2024年一季度之前的GPU芯片早已全部售罄。今年最后三个月,强如老黄也变不出更多GPU。

英伟达得谢谢OpenAI——爆火的ChatGPT重燃了整片人工智能产业,占据AI算力底座95%市场份额的英伟达GPU也变得供不应求。黄仁勋手里的订单排到已经排到哪年哪月无从知晓。

OpenAI似乎也该感谢英伟达。据 SemiAnalysis 估计,OpenAI 使用了约 3,617 台 HGX A100 服务器,包含近3万块英伟达 GPU。足够数量的高性能算力芯片,成为ChatGPT发布并不断迭代的先决条件。

一方是AI时代无可争议的最大算力供应商,一方是AI时代令人瞩目的头号AI玩家,仅用做生意来概括英伟达与OpenAI的关系,显然不太全面。

GPU发明者和ChatGPT的创造者,像是彼此成就。

但如果我们带入OpenAI公司的视角,你会发现这不过是很多次“一分货一分钱”的生意累加——他们确实从英伟达手中拿到了大量芯片,但购得这些芯片却也实实在在花费了巨大的成本:

以20万美元一台服务器的价格计算,仅仅在 GPU上OpenAI就投入了超过 7.2 亿美元。 

考虑到正在研发的下一代GPT及配套应用,这些数字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OpenAI团队开始有了一个想法:GPU,真的非英伟达不可吗?

01
解绑英伟达?

OpenAI开始寻找可能的替代。

早在2022年,OpenAI创始人奥特曼(Sam Altman)就曾抱怨英伟达,称GPU的稀缺导致公司受到了严重限制,算力成本也持续攀升。

怎么解决呢?无非两个办法,买别的或者自己造一批。

买,理论上看相对简单:从其他厂商购买能力符合需求的算力芯片,或者直接买几个其他厂商。

一些OpenAI及奥特曼本人参与投资的几家公司,如Cerebras、Rain Neuromorphics和Atomic Semi,最先被市场关注。

三家公司的共通点,都聚焦算力,都深度参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GPU研发:Cerebras研发方向主要为用更集中的晶体管提高算力,Rain Neuromorphics则在研究类似神经元和突触的仿生学算力硬件单元,Atomic Semi似乎更注重通过改变计算架构降低算力成本。

半个月前,奥特曼在WSJTech Live会上公开回应了业界对OpenAI下一步发展的一些疑问,首度谈及关于OpenAI自研芯片的消息。

“对于是否采用定制硬件(芯片),公司仍在评估中。我们正努力确定如何扩大规模以满足世界的需求。虽然有可能不会研发芯片,但OpenAI正在与做出卓越成果的伙伴保持良好合作。”

保持合作,但不排除会有变化发生。

背靠微软且商业前景向好的OpenAI,现阶段并不缺少资金,短期内找到合格的算力芯片替代也并不现实。研究省钱并尝试与英伟达解绑,更像是一次未雨绸缪。

02
技术之后,全是生意

当然,这场雨可以预见的一定会来,比起长时间抱微软等金主大腿,多些收入总归是更好。

不管是公司所愿,或是背后一众投资方所图,从ChatGPT被证明为成功产品的一刻开始,创收和盈利对OpenAI而言大概就已经同等重要。

他们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数据统计显示,发布后2个月内,ChatGPT收割了1亿月活跃用户,直接突破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范畴,成为有史以来用户数量增长最快的APP。

同期,OpenAI迅速上线ChatGPT Plus订阅会员制,开启AI付费模式。随后,API接口、企业版ChatGPT、移动端ChatGPT APP(目前仅支持IOS系统)相继问世,设立AI应用专属APP Store的流言也传了很久。

以ChatGPT产品为主的订阅付费制,除了带来可观收入之外,也以相对廉价(毕竟运维ChatGPT服务器有成本)的方式为早期OpenAI获取了大量可供训练用的真实数据。

另一部分收入,来自通过API调用进行的收费模式。用户(官方并未明确划分个人和企业用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大模型的开发者,根据自身需求调用OpenAI提供的ChatGPT相关模型能力,生成更为客制化的AI模型。报道称,除大量个人用户外,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个知名企业都是其早期用户。

今年下半年推出的企业版ChatGPT,也已被普华永道等大型企业采纳并使用。OpenAI宣称,自ChatGPT推出以来,已获得8成以上财富(fortune)500强的企业采用。

当然,现阶段的这些收入,只有很少一部分能进到公司自己的口袋。根据此前披露的OpenAI投资回报模式,在四阶段支付完所有投资方和员工的利润上限后,所有的利润才100%属于OpenAI自己。而前三个阶段,公司需要创造的累计利润总额约为分别为2亿、170亿、1880亿美元。

机构预估,OpenAI在 2023年的收入约为2亿美元,2024年10亿美元。

2022年,OpenAI年营收约3600万美元,全年开销则高达5.44亿美元,净亏损5亿。单是维持ChatGPT的运转,OpenAI每天就要花费约70万,九个月已经烧掉近2亿美元。

将这些数字加以比较,OpenAI确实需要一些指数级增长。而他们背后的投资人,不可能不想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