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蒸饺29元“贵”上热搜,西贝砸3000万试图挽回人心
2023-11-03 11:37 餐饮 西贝 贾国龙

23只蒸饺29元“贵”上热搜,西贝砸3000万试图挽回人心

来源:鸿途FLY(ID:hongtufly)

西贝不便宜。

29元三个的饺子,让知名餐饮品牌西贝成功冲上热搜。

面对外界的争议,西贝回应称,该菜品已经连续热卖多年。为了保障菜品品质,莜面蒸饺使用有机莜面粉,历经“三生三熟”6道工序,搭配虾仁鸡蛋和韭菜,在门店现包蒸熟端上餐桌。

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目前西贝莜面村的人均消费为97.07元。而此次因高价蒸饺引发诸多消费者吐槽的西贝宣布,明年将拿出3000万元用于践行“好吃承诺,退菜承诺”。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其实此次蒸饺事件并非是西贝首次因产品价格引发争议。早在2020年,西贝就曾因涨价卷入风波,最终这起涨价风波因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的致歉以及产品价格恢复原价暂告一个段落。

从一家小小的小吃店,到如今全国拥有340多家门店的餐饮品牌,西贝已有35年的发展历史。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创始人贾国龙曾扬言“西贝永远不会上市”。但在外部因素对餐饮行业的重创下,经营一度面临重大挑战的西贝,也让贾国龙不得不食言。按照贾国龙的计划,西贝预计将在2026年完成IPO上市。

尽管西贝旗下目前已拥有多个餐饮品牌,但其此前在快餐赛道的多次尝试却多以失败收场。

01
三个饺子29元,让西贝“贵”上热搜

近日,一名IP地址显示为广东地区的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帖,对西贝莜面村的莜面蒸饺价格大吐苦水,“三个饺子29元,一个饺子十块钱”。该网友直呼,“西贝真的上天了”。

据东方财经报道,其随机询问了西贝某门店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称,蒸饺是韭菜鸡蛋虾仁馅,一只蒸饺重58-61克,“每个蒸饺里应该有两到三颗虾仁,最少也有一只虾仁在里面。”

对于莜面蒸饺是否太贵的疑问,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蒸饺的价格一直没改过,因为它成本也在那里,我们用的莜面粉都是有机莜面粉,不是普通的面粉。”

面对外界对西贝蒸饺价格所提出的质疑,西贝官方也于10月31日晚通过微博账号“西贝莜面村”发声。西贝表示,西贝餐饮集团高度重视网络上的相关话题,感谢广大顾客对西贝莜面村的监督与建议。

西贝称,莜面蒸饺作为一道西贝的经典菜,已经连续热卖多年。为了保障菜品品质,莜面蒸饺使用有机莜面粉,历经“三生三熟”6道工序,搭配虾仁鸡蛋和韭菜,在门店现包蒸熟端上餐桌。但西贝也表示,品牌同时关注到顾客对产品的价格、分量提出了切实的意见与建议,已详细记录了大家的意见。

西贝强调,其对产品始终坚守“好吃”战略,并向全体顾客承诺:闭着眼睛点,道道都好吃。不好吃,不要钱。25分钟上齐所有菜品。为此,西贝还特意宣布,2024年将拿出3000万元用于践行“好吃承诺,退菜承诺”。

西贝此番发声后,“西贝回应3只蒸饺29元”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的高位。截至发稿,该话题在微博已吸引超过1.5亿次的阅读量,互动量超8万。

有网友认为,“西贝一直都这个定位,不想吃可以不吃”。有网友补充道,菜品一直在,就说明一直有人吃(有市场)。还有网友表示,如果成本确实那么贵,那么卖29也没有啥问题,愿打愿挨,“但是我不会买,真的太贵了”。

不过,在西贝发布微博的评论区,仍有部分网友并不买账,“有这个工夫不如把菜品的价格降一降,比起17、18年那阵越来越贵”,“越来越贵了,我还有300多块余额,感觉都不够一顿了”,“没看懂,3000万我不要了,你便宜点行不行?”

甚至还有网友套用李佳琦让消费者自我“检讨”的话调侃道,“3只蒸饺29哪里贵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格,不要睁着眼睛乱说,本土餐饮很难的!”

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目前西贝莜面村的人均消费为97.07元。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们向餐饮品牌提出价格质疑的背后,其本质更多是对产品值不值高价的思考。高价或许可以在短期内帮助企业扮靓利润指标,但长期来看价格与产品的不匹配或将给品牌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02
创始人贾国龙曾因涨价风波致歉

雷达财经了解到,此次卷入价格争议的西贝关联公司为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达800万人民币。

对外投资信息显示,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累计对外投资26家公司。不过,目前其中有12家公司已处于注销状态,如包头市国颐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腾格里塔拉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西贝喜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国颐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西贝莜面村餐饮有限公司等。

另据股权信息显示,贾国龙持有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85%的股份,而贾国龙的妻子张丽平持有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剩余15%的股份。其中,持股85%的贾国龙,不仅是该公司的受益所有人、实际控制人,还在该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理职务,而贾国龙正是西贝的创始人。

一手操持起西贝这家餐饮品牌的贾国龙,是个土生土长的内蒙人。1967年出生的贾国龙,在21岁的时候从大连水产学院退学,选择回到老家内蒙古临河开启餐饮创业之路。1988年5月,贾国龙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开了一家名叫“黄土坡风味小吃店”的街边小吃店。

经过35年的辛勤运作,这家小吃店愣是在贾国龙的带领下发展为了国内餐饮界的知名品牌——西贝。有趣的是,西贝品牌名称的由来,正是拆分自贾国龙的姓氏,同时“西贝”还与“西北”谐音,契合了西贝主打西北菜系的特色。

事实上,贾国龙并非没有听到过外界对西贝价格过高的声音。在谈到这一话题时,贾国龙还调侃称“骂西贝贵”是2021年餐饮业第一大冤案,“我们可真做的是良心品质,用的良心成本,挣的良心钱”。

而在此次因“3只蒸饺29元”的价格争议冲上热搜之前,西贝还曾因涨价引发热议。时间回拨至2020年,彼时身为餐饮赛道火锅品牌巨头的海底捞被曝菜品涨价后,有网友反映西贝也涨价了。

据悉,从当年2月开始,西贝莜面村上海及周边8个城市的18道外卖菜品,上涨1-10元不等。4月6日起,上海12家门店的25道堂食菜品,也上涨1-10元不等。

涨价引发众多消费者围观后,海底捞与西贝相继就此进行道歉。海底捞发布紧急道歉声明称,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因为这一错误伤害到了顾客们的利益,为此公开向顾客道歉。

而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也于当年4月11日在微博发文称,“我们确实涨价了。你们的意见,我收到了。这个时候涨价,不对。”为了弥补此次涨价带来的影响,贾国龙还宣布,从当天起,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同时,西贝还决定当年5月31日前,在全国59个城市386家西贝门店堂食用餐,可以享受吃100元返50元的优惠。

03
曾扬言永不上市,现“打脸”欲2026年上市

雷达财经从西贝官网获悉,截至今年6月,西贝莜面村在全国共拥有344家门店,足迹遍布57个城市,每年为6000万的顾客提供产品与服务。不过,与2020年4月386家门店的体量相比,西贝的门店规模有所收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西贝旗下除了主品牌西贝莜面村外,还拥有贾国龙中国堡、西贝功夫菜、西贝海鲜、九十九顶毡房等多个餐饮品牌。此外,西贝此前还曾打造过西贝燕麦面、西贝麦香村、超级肉夹馍、西贝酸奶屋等项目,但后续因在市场上未能激起太大水花大多没有了下文。

就目前还在运作的餐饮品牌而言,西贝莜面村主打中式休闲正餐;贾国龙中国堡是在中国堡中加入各色中华传统美食的快餐品牌;西贝功夫菜是西贝旗下的零食品牌,主推杂粮面点、奶酪面点、菜肴系列产品;而创立于2004年的西贝海鲜,则致力于全民海鲜;九十九顶毡房乃西北旗下的特色蒙古餐饮品牌,主打精致的创意草原美食。

值得关注的是,贾国龙曾在海底捞上市之际,替西贝喊出“西贝永远不会上市”的口号。彼时,贾国龙还特意强调,加上“永远”两个字是必须的,就是要把话说绝,断了人们的念想。

然而,生意场上似乎从来不缺“打脸”的戏码。曾经信誓旦旦放话的西贝,最终也经不住资本市场的诱惑,试图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再上新的台阶。2020年12月于广州举办的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上,西贝创始人贾国龙透露了西贝欲冲击上市的消息,“受疫情影响,西贝决定上市,正在寻找合适的时间”。

对于这一出尔反尔的决定,贾国龙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这是疫情给我的触动,它让我发现西贝自身的问题和现金流的问题。我们本来是备好了人力物力准备挣钱,结果疫情来了,一切停了下来,我才发现要面对3个月、6个亿的工资,没有现金了”。

贾国龙表示,此前确实说过西贝不上市,但是通过疫情,认识到了资本的实力和力量,要正确认识资本。所以,我改口了,如果有合适的时机,我们会选择资本投资西贝。

不过,几年时间过去了,西贝尚未实现自己的上市梦。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贾国龙又给出了西贝上市新的时间表。按照贾国龙的计划,西贝计划通过2023年、2024年、2025年的持续发展,到2026年完成IPO上市,并成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到2030年实现营收超千亿、品牌登顶的战略目标。

虽然贾国龙的口号喊得十分响亮,但西贝想要实现这些豪言壮志也并非易事。尽管西贝目前并未披露过招股书等正式文件,但贾国龙此前曾透露了西贝近几年的部分经营情况。

据悉,2019年,西贝全年的营收突破62亿元。2020年,西贝营收跌至52亿元,比2019年降了10个亿。2021年,西贝的营收恢复到55亿元。2022年,受外部环境影响,西贝营收再次下跌,估计跟2020年差不多。

贾国龙9月在接受《深网》采访时称,“西贝莜面村2020年没亏,2021年微亏,2022年亏是亏,现金流是正的,今年上半年,西贝莜面村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现在贾国龙功夫菜还是投入阶段,今年又投入了3个亿去建厂房;贾国龙中国堡亦是投入阶段。”

贾国龙还透露,进入2023年后,随着餐饮市场回暖,西贝的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前8个月,西贝的营收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预估本年度整体营收将超过2019年。同时,贾国龙还立下了2024年的目标,即在全方位的提升品质、环境与服务前提下,实现10%的客流增长。

“我不是要做第一,我是要争第一。争是一个过程,从全国到全世界”,坚守在餐饮赛道三十多年的贾国龙,从未隐藏过自己的“野心”,但努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西贝,能否助贾国龙成为真正的“餐饮之王”,仍充满挑战。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西贝必然是要上市的,现在所有的头部餐饮企业都在努力上市。上市对于规模化、品牌化、以及差异化都有帮助。从行业发展以及自身需求来说,西贝不上市的话,就会比较被动。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年初有消息称,证监会对核准制下的主板申报做出行业限制,明确“红灯行业”如食品、防疫、白酒等不能申报。以蜜雪冰城、老乡鸡等餐饮品牌为例,近来餐饮品牌冲击资本市场鲜有成功案例。因此西贝想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过西贝将上市的时间表放在2026年,届时资本市场的整体环境或许会有新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