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钱打晕一个行业的年轻人,千亿加身了!
2023-11-03 18:05 极兔 物流 快递

21块钱打晕一个行业的年轻人,千亿加身了!

来源:华商韬略(ID:hstl8888)

2020年至今的几年,普遍被认为是充满挑战与困难的。

但有一个人,却用这几年,在已经卷成一片红海,而且普遍被认为难有新人再崛起的快递业,突飞猛进,势不可挡,干出一家新的千亿级巨头,并且创下一系列中国乃至全球快递业发展纪录。

比如,日单量2000万是快递公司成为行业主流的门槛值,实现这个规模,中通花了16年,韵达花了19年,圆通花了18年,申通花了25年,而他:

只用了10个月。

01
狂奔的兔子

10月27日,港股迎来一家新的行业巨头公司:上市当日即市值突破千亿港元的极兔速递。

只用3年多,就创下这一奇迹的,是一个绝大多数四川人都还相当陌生的四川人:李杰。

据招股书信息,今年才48岁的李杰,从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营销专业毕业后,即加入步步高从事销售工作,2008年加入OPPO,然后一路开挂。

李杰与快递业的缘分,也是来自OPPO。当时,他已将OPPO在印尼带到手机销量第二的高度,但却长期被印尼的物流服务所烦恼。

印尼的物流不好做。

整个印尼国土,由5大岛和17000多个小岛组成,横向宽度几乎和美国对等,相隔遥远的岛屿间只能通过飞机交通,给物流的运输带来困难。

除此之外,印尼的物流公司还都有一个习惯,每逢节假日,就老老实实放假,这意味着就算2-3天的运输时间,只要不是周一到周三买的东西,都得下周才能收到。

印尼的大促一般设在斋月,举国共度,放假10天。

但这也成为OPPO的困难,因为10天内物流公司都不工作,导致不少大促买了手机的用户,拿到产品至少半个月起步,拉长了交付时间,也损伤了用户体验。

李杰因此有了想法,“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物流公司呢?”

于是2015年,李杰辞去OPPO的职位,入局快递赛道,成立J&T(极兔在印尼的母公司)。

他这样解释J&T:Jet(喷气式飞机,形容快速)、Timely(及时)、Technology(科技)。他希望用这些,在当时的环境中,做出一家更快更好的物流快递公司。

在J&T经营的初期,运送OPPO的手机成了核心业务,OPPO则努力支持其发展,甚至推出了用户下载J&T的app,可以保修运送等服务,为其输送了一大波客户流。

背靠OPPO让J&T快速起步,但它的成功,绝不只靠队友“奶”。

面向市场后,J&T的第一个大招就是解决了节日不运送的问题,它针对仓库和派送定下了铁律:

营业时间(早八晚五)内到达仓库的包裹,必须当天转送出库;非营业时间到达的包裹,要在第二天早上8点前送出,当天不得剩余。

日夜兼程下,J&T在印尼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也杀出了一条新路。

在印尼,J&T采取了加盟模式,并且是印尼行业内首家。

在J&T之前,印尼物流公司都是直营模式,这也进一步加大了物流可及性与效率的难度。因为直营导致了快递公司不容易建网点,往往是一个仓库就肩负起一个城市的派送,因而导致快递员送一个包裹,得跑上一两天。

依靠加盟,J&T快速实现了多点分布,在2016年的半年时间里,它仅在雅加达一个城市,就设立了34家配送点。这样的模式,让快递网络建设与快递员的交通半径减小,又快又好的基础因此得以形成。

J&T因此得以把握印尼电商起飞的机会,短短4年内,就把全套策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6个国家复制,均取得了成功。

也正是带着如此耀眼的业绩,2019年,极兔开始布局归国,并于2020年3月正式在国内起网,快速将日单量做到了2000万。

02
低价,还是低价

日单量2000万是快递公司成为行业主流的门槛值,实现这个规模,中通花了16年,韵达花了19年,圆通花了18年,申通花了25年,而极兔只用了10个月。

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极兔将国内已经反复上演的行业血战推到新的极致。

回到国内,极兔曾经的核心竞争力——节假日配送和网点加盟制,都已被同行玩得炉火纯青。国外的老路走不通,所以它只能想办法在老路中走出新路。

核心手段依然是价格战,而且一出手就选择了在快递重镇义乌大杀四方。

已成为全球超市的义乌,2022年快递量达到93亿件,在同等规模城市中,它排名全球第一。在这里,极兔一出手就把电商件的单件配送价格压低至1元。

在此前,最狠的中通,也才做到1.2元。

1元低价对于商家来说诱惑巨大,尤其是那些入驻拼多多,商品不到十元却还包邮的商家。

这让极兔得以快速切入赛道,并且站稳脚跟。

义乌之外,极兔还抓住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扑向全国——捆绑拼多多。2017到2019年,拼多多订单从43亿暴涨至197亿件,手握这个巨大的增量,极兔开始势不可挡。

因为黄峥和李杰师出同门,坊间时常有传闻,是拼多多给予了极兔支持。但关系的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

在绝对利益面前,即使是陌生人也不难成为战友。当时的极兔需要拼多多,但当时拼多多,又何尝不需要一个愿意烧钱贴补其物流成本更加做大其低价优势的极兔。

义乌与拼多多,是所有快递公司的心头肉,极兔的大举进攻自然遭遇了反击。

2020年7月,圆通、韵达和申通发布了对极兔的“封杀令”,严禁旗下的加盟商为极兔派件。

但这并没有挡住极兔的继续狂奔,反倒让它更狠,并且从抢订单转向了抢网络、抢资源:2021年9月,它以68亿元收购整合百世快递,今年5月,又将顺丰旗下的丰网收购。

站在百世肩膀上,极兔快速弥补着国内基础盘弱的缺点,依靠百世大量的转运中心、硬软件、人员队伍、网络等资源,它再也不用借用别家的加盟商网点,在竞争对手的屋檐下吃饭。

但招兵买马容易,获取人心困难,极兔最大的隐患,就此扎根。

因为百世属于阿里的菜鸟体系,这一收购也让它委婉地、曲线切入了淘系——曾被阿里拒之门外的极兔,终于推开了一扇比拼多多更大体量的门。

但也就在此时,极兔开始被自己的飞速与凶狠反噬。

首先是,持续的烧钱导致的巨亏难以维系。招股书信息显示, 2020-2022年,极兔的经营利润分别为-6.06亿美元、-16.47亿美元、-13.89亿美元,三年加起来亏损36亿美元。其中的2022年,极兔每在中国发一件快递,就亏损6美分(约0.43元)

尽管从起飞的那天起,极兔就有大量资本追随。比如,2021年4月,融资18亿美元,由博裕资本领投、高瓴和红杉资本跟投;2021年8月,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同年11月,再次融资25亿美元。

但在当下环境,如此亏损,无论资本,还是极兔自己,内心都应该感到紧张与压力。

而过去坚实的合作环境,也开始有了变化。

比如,早前对各种传说沉默的拼多多,公开宣布自己与极兔并“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这是拼多多在市场广阔后,为了拓展物流渠道的必然,但也给极兔敲了警钟,曾经独占拼多多大部头运输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更麻烦的,出现在内部,是价格战与加盟制的狂奔,有了越来越深的裂痕。

于是,一系列的改变,开始酝酿并发生。

03
危险与机遇

极兔速递此次上市,募集资金超过35亿港元,为此前传出计划募资5亿-10亿美元的下限。选择资本市场并不热火的当下,“缩水”上市,显示极兔对资本的渴求。

值得关注的,还有它在招股书的一句话:“希望可以通过更好的服务,吸引更具能力的消费者,最终改善和维持定价”。

这里面,写着极兔如今的辛酸,甚至危机。

从极兔的崛起看,李杰既是雄心勃勃的创业者,也是杀伐决断的狠角色。他总是能快、准、狠地发现市场缺口,然后制定出最适合极兔当前发展的路线,不顾一切地执行。

但跑得太快,终究会丢下一些东西。

带着第一批追随他的兄弟回国时,为了在幅员辽阔的祖国快速起网,也为了让兄弟们有肉吃,李杰创造了一个二级网点制度:在传统的总部与网点之间,多加一个分级,其中的一级交给他的“嫡系”兄弟们,一级网点之下再找加盟商,为二级网点。

起初,总部给了一级网点高于市场价的派单费和网点补贴,让战友们安心赚钱。但持续的价格战,还是让总部难以保障一级网点的利益,进而也让一级网点,把镰刀更猛地挥向了和极兔非亲非故的二级网点,不少二级网点因此跑路,转投其他快递的怀抱。

比网点有动荡之危更麻烦的,还有快递小哥对极兔的怒与恨。

因为极兔,很多原本可以一单赚到1块左右的小哥们,只能拿到几毛的价格。不仅小哥内部怨声载道,这一情况,甚至惊动了义乌的管理部门,警告“不得用远低于成本价格进行倾销”。

2021年初,更有极兔快递员曾爆料,月送了8000单,账面工资一万元,到手56元,还要倒贴2000多元加油费。虽然极兔回应是乌龙,最终给小哥发出当月5956.43元的工资,并说明其余为扣款,但5956.43,和一万的账面金额,仍相差较远。

小哥们忙忙碌碌一个月,卷到最后,一无所有,自然不想给老板李杰的梦想添砖加瓦。

这让极兔本就不好的口碑进一步崩坏。

小哥赚得少,自然会消极怠工,极兔本就不算上佳的口碑也因此雪上加霜。在电商平台的购物评价中,极兔恶评如潮,甚至有人直接起名“拒收极兔快递”。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信息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在快递企业公众满意度方面,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为京东、顺丰、邮政EMS、中通、圆通。得分在77-80分之间的企业为韵达、申通、德邦、极兔速递——极兔速递在所有快递公司中垫底。

当一个事业,内有员工不满,外有客户不满,中间还夹着合作伙伴的不满,危机的出现,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极兔应该是早就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所以它不仅花大价钱请梅西代言,还登上了春晚,但喊口号远比不上真福利,价格战的惯性以及由此给整驾战车注入的基因,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以来,极兔速递还陷入事故频发的困境:6月,极兔速递陕西省运转中心一位员工在分拣快递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身亡;8月,它的一处快递驿站起火,500多件包裹被烧毁……

当然,这些的背后,李杰也在努力变革管理和运营,并且把握更多市场机会,本身就从海外做起的极兔,已经与Temu、Shopee、TikTok、SHEIN 等中国跨境电商开展合作,企图在国际快件的份额中,分出自己的一杯羹。

李杰也曾讲话:“我们的快递业务在东南亚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具有竞争力,且不断扩展至拉丁美洲及中东。”

截止目前,除在东南亚保持快递包裹第一,在中国保持领先规模,极兔速递已将快递业务拓展至拉丁美洲、中东、北非的五个国家,其快递业务已经覆盖了全球13个国家。

这次IPO后补充的弹药,极兔速递将进一步拓宽物流网络,升级基础设施及强化服务能力,更进一步向全球化企业迈进。

但就眼下而言,极兔最应该做的,还是回头建设与修补,尤其是,好好回头看一看为他们拼命奔跑,挥汗如雨的那些人。

他们是最不起眼的员工、但也是孩子、丈夫、父亲,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与砥柱,也是极兔这座大厦,最夯实的根基。

就在上市当天,国家邮政局官网公布的一则信息显示,极兔速递已因此前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被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进行了行政约谈。

约谈要求,极兔速递等业者要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措施等方面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坚决扛起安全责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