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赛道大整合,零食很忙和赵一鸣合并
2023-11-10 17:48 零食 消费 零食很忙

2零食赛道大整合,零食很忙和赵一鸣合并

来源:零售商业财经(ID:Retail-Finance)

11月10日「零售商业财经」获悉,国内量贩零食两大品牌“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正式宣布进行战略合并,零食很忙创始人晏周将继续担任零食很忙CEO,赵定将继续担任赵一鸣零食CEO,同时晏周兼任集团公司董事长。

零食很忙相关负责人告诉「零售商业财经」,此次战略合并,是双方基于共同价值观、经营理念和未来发展趋势所作出的前瞻决策,目的是希望合力推动量贩零食赛道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行业良性生态。

据了解,战略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双方在产品供应链、品牌建设、区域布局上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一起携手创造社会价值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不贵好吃高品质的零食消费体验。

“跟着嘴投资,足以让你衣食无忧。”令不少投资人、加盟商心潮澎湃的万亿休闲零食赛道,在经历新品牌不断涌入、渠道提速分化的两波热潮后,已经进入到“整合并购”阶段。

「零售商业财经」认为,两大品牌的合并,将会从资本层面加速零食赛道的产业整合,进一步聚集优势资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更趋明显,留给新兴零食品牌、渠道品牌的机会不多了。

随着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的合并,二者门店加起来有6500多家,这无疑打响了“整合并购”的重要一枪,更奏响了行业玩家“变阵”的序曲。

01
零食很忙:
在红海中找蓝海

说到零食集合店,“零食很忙”自然是绕不开的品牌样本之一。

此前一份亮眼的官宣成绩单显示,凭借“不贵好吃真量贩”式打法,零食很忙在6年间迅速破圈并形成超4000家门店规模,还在2022年实现了64.4亿元的零售总额,成为年度“亿级”纳税大户……

在市场占有、心智占领上的不俗表现,让行业内外侧目,也让不少人想探寻零食很忙的商业模式,以及受到资本、加盟商及消费者青睐的底层逻辑。

始终将“人”放在主导地位的零食很忙,对“人货场”三要素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这也决定了它是区别于传统量贩店的新兴零食量贩店。

零食很忙对“人与货”的理解是:与其在20%的中高端市场与一众知名大牌争得头破血流,不如满足80%大众消费群体80%的零食“刚需”

清晰的市场地位与目标客群划分,是零食很忙“出圈”的第一步。

第二步,零食很忙强调在以“人”为主导的选品环节做到人货匹配、无限接近消费者内心需求。

其做法具体包括,对标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给出相对较低的市场定价,人有我优;对品牌认知不强的品类,提供与高端大牌零食“同厂同标同源”但价格更实惠的产品,更具品价比

据了解,目前门店的综合毛利为18%-20%,不同品类的毛利率略有不同,怡宝、百岁山、可口可乐等产品也存在适当毛利。

零食很忙公共关系部经理易礼钧在此前接受「零售商业财经」专访时表示,设立更低的消费门槛,其实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零食刚需,“从红海中找了一片蓝海。”

在“人与场”方面,零食很忙则通过饱满式陈列、互动式价签等细节场景俘获人心,让消费者收获随想随买的乐趣与便捷,以及闭着眼睛买、样样都放心、件件都实惠的购物爽感。

已经升级到第五代店型的社区商圈店就是最好的例子,它们不仅以相对更近的物理距离满足了周边居民对休闲零食“即食性”的天然需求,还形成一个高效、高频的消费场景,这是远场电商所不能及的。

从前端视角出发,零食很忙的“差异化打法”可以归纳为:先以极致品价比的商品占领心智高地,再以坚持最大公约数的消费需求为基本盘,提供价格优、品类全、品质佳的大众零食,以集合优势带动持续的商品复购。

前端能够真正实现“不贵好吃”,说到底还是依托于后端供应链的硬实力,得益于零食很忙与供应商、加盟商之间形成的默契与信任,全品类无账期现金采购、无后台费用等制度的推行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

对于连锁加盟品牌而言,只有供应链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与市场需求匹配度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支撑门店与品牌的长足发展,而零食很忙高效连接供应端与零售端,也让前后两端形成了一个相互强化的增长飞轮。

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的战略合并,一定程度上能够加速零食很忙的全国化布局,形成强者愈强的局面。

在零食很忙看来,战略合并是双方基于共同价值观、经营理念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研判下做出的前瞻性决策,“双方将取长补短、深度共荣,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加盟商伙伴更好赋能,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02
赵一鸣零食:完成“梯队”跃升

从零食量贩4.0诞生的2019年算起,距今4年的零食量贩赛道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概的格局,即“两超多强”,“超”为零食很忙及已上市的万辰生物,分别占据18.5%和17.5%的市场份额,其余则是被零食有鸣、赵一鸣、糖巢等一众区域品牌瓜分。

事实上,零食很忙与赵一鸣的战略合并并非零食集合店赛道首次并购整合,此前就有万辰集团将收购而来的来优品、好想来、吖嘀吖嘀、陆小馋合并,合并后的统一品牌为“好想来品牌零食”,而后万辰集团还收购了浙江本地零食店品牌“老婆大人”。

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行业集中度不算高,超级品牌与强势品牌的差距并不大,这个赛道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在零食量贩的新玩家中,大多数品牌成立至今不过四年左右,赵一鸣零食起步于2019年,总部位于江西宜春,目前全国门店数超2500家。

成立于2019年的零食很忙与零食有鸣均在2021年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而赵一鸣零食在成立8年后才获得来自黑蚁资本与良品铺子联投的1.5亿元A轮融资。

面对拥挤的赛道,零食很忙选择布局上游制造,用了短短数年时间,成为盐津铺子的第一大客户,并且在今年还传出预备IPO的消息。

对此,位于第二梯队的赵一鸣难言轻松,创始人赵定也曾坦言,“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我们必须找寻新的风口。”

事实上,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的合并早有端倪。

早在10月16日,良品铺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源聚亿将以1.05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赵一鸣零食3%的所有股权,而受让方则是黑蚁资本。目前黑蚁资本是赵一鸣零食的唯一投资方,据悉,这一举动就是为合并做准备。

对于赵一鸣来说,与零食很忙的合并显然是一次减少内耗,从第二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的好机会。

赵一鸣零食对此表示,合并后双方在产品供应链上将具备更好的采购优势,未来团队能够更专注于产品细节,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消费体验;在品牌建设上将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心智建设与用户运营;在区域发展协调上,双方会在各自的优势区域持续深化布局,提升加盟门店效益。

“未来,品牌对于门店标准和运营要求,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对消费者服务的要求始终不会降低”,双方均表示,“公司坚持长期主义,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共同推动行业升级与良性发展,未来将一起携手创造社会价值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不贵好吃高品质的零食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