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的“既要又要”,从哪里找?
2023-11-20 14:32 饿了么 外卖

2饿了么的“既要又要”,从哪里找?

来源:镜观台(ID:JINGGUANTAICN) 作者:谢中秀 编辑:饶霞飞

饿了么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现在每到周五,办公室的同事们就会一起掐点抢饿了么的‘五折天’(满32-16元)红包,抢到了的欢呼雀跃,没抢到的蓄力下个时间点再努力。”饿了么用户艾可直言。

“而且现在看到的同事拼单、好友助力(点优惠券)链接中,饿了么的链接也越来越多。”艾可补充道。

2022年夏天,饿了么凭借“免单一分钟”活动“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今年,饿了么继续保持这一进击态势:2023年夏天“免单”活动继续,双11也联合品牌、零售商推出“好货1分购”,常规亦固定有周五“五折天”、18号“红包节”等活动。这些让饿了么既维持住了讨论热度,又增强了用户粘性。

这些今夏的成绩在阿里财报中也有数据佐证。

11月16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09988.HK;BABA.US)发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2023年9月底止季度)业绩。

财报披露,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季度,本地生活集团收入155.64亿元(人民币,以下未注明则同),同比增长16%,由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增长所带动,并提及饿了么“交易用户数增长”、“用户人均购买频次提升”、“包含餐饮、非餐饮订单的整体订单量,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等。

在最新季的优异成绩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饿了么已经连续八个季度核心指标向好,并从2023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2022年6月底止季度)开始,连续六个季度UE(单位经济效益)为正。

增长态势似乎已经走稳,不过求“稳”之后,饿了么仍在继续求“变”。

01

“怒刷”存在感

让艾可“垂直入坑”饿了么的,便是2022年夏天那一场“免单一分钟”的活动。

耐不住身边的同事反复安利,2022年夏天的一个中午,艾可尝试性地参与了“城市免单专场”的活动,并获得了饿了么“请客”的三杯柠檬茶。到现在,不知不觉,艾可已经习惯了点外卖的时候,打开饿了么。

有数据显示,2022年夏天的“免单一分钟”活动,在消费者端,带动饿了么App下载,一度位列苹果应用商店的美食佳饮榜单下载排名第一。

到2023年夏天,饿了么的“免单”活动还在继续。饿了么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有超4000万人次参与免单答题,与此同时参与免单活动的商家超过150万家,是去年的2.5倍。

此外,今年还有品牌专场、城市专场等“免单”活动。比如七夕携手Seesaw咖啡、乐乐茶、沪上阿姨、85度C、茉酸奶、蜜雪冰城等21个商家,搭建的七夕免单专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1座城市开启冰品“城市免单”活动。

除了“免单”活动“怒刷”存在感,饿了么的周五“五折天”、18号“红包节”、双11“1分购”也让用户乐此不疲地参与。

今年双11期间,不蹲守电商平台,改“蹲”饿了么等即时零售平台的情况也在出现。

公开报道显示,这个双11,饿了么联合品牌、零售商推出“好货1分购”、品类日、爆款五折起等各类“直给”的低价优惠活动。而11月10日上线的新玩法“大券包”,活动开启仅1秒就有消费者抽到了香奈儿手袋优惠券。

“免单”活动、“五折天”、“红包节”的强势营销活动之下,饿了么在消费者心中的“存在感”明显加强。

一系列“刷”存在感的举动,也自然带来了用户数和下单频次,以及订单量的增长。

7-9月,炎热天气带来用户夏季到家消费需求攀升。饿了么结合时令和节庆,持续推出猜答案免单、城市免单、七夕情书告白、秋天第一杯奶茶等系列创新营销活动。得益于夏季营销的成功落地,季度内,饿了么餐饮外卖订单同比双位数增长,立秋当日,饿了么上多个品类突破历史订单峰值。

今年7月份,北京朝阳区亚运村商圈骑手也介绍,“最近一两个月明显能感觉到站点的单子多了一些。整体来看,站点单量提升了两三百单(一个月)。”

02

寻找新增长极

在既有成绩之外,饿了么也在发力餐饮之外的新增长点——即时零售。

就在上周五(11月17日),饿了么刚刚在上海落地了一场即时电商品牌商家大会,发布了多项平台在渠道建设和能力建设上的前沿探索,并宣布启动“双百计划”,表态要用两年时间,与100家品牌一起实现100%的生意增长。

会上同步披露:虽然饿了么在即时零售赛道上总体表现低调,但目前,饿了么已经携手近500家品牌深度合作,助力品牌实现单月交易额过亿元、与品牌一同打造了10余个亿级单品。

今年双11,饿了么也成为零售品牌谋求生意突破增长的新阵地。

数据显示,今年参与饿了么双11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50%。而仅在双11单日,酒水、3C数码、服饰鞋包、家用电器等超过十个品类成交翻倍,超过90%合作品牌成交量突破历史峰值,近100个品牌成交额较去年实现翻倍。

最近几个季度的阿里财报中,也多次提及饿了么“非餐配送”。比如在最新季度中提及,“非餐饮配送品类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本季度非餐饮配送订单录得双位数增长”“七夕鲜花配送、‘24/7送药’服务、新款iPhone15发售”等。

在2023年6月底止季度的财报中亦表示,“非餐饮品类中多元化的优质商品供应”“通过引入苹果授权专营店和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增加消费电子产品的供应”等。

纳入各类线下实体门店,是外卖平台的合理延展,也是一个充满空间和想象力的市场。

中国商业联合会与饿了么共同发布的《2023即时电商发展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即时电商连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5%,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至5000亿元;仅在2023年前三季度,即时电商同比增长就超过40%,显著高于O2O到家整体增速(25%)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总额增速(8.9%)。

如此看来,在当下年轻人消费观念改变的当下,即时零售大有可为。在这条路上寻找新增长极的饿了么,已锚定新赛道。

03

要增长也要质量

这两年,饿了么似乎“猛”了许多。无论是在C端“刷”存在感,还是在业务上“牵手”抖音、发力即时零售,锐意进取之势都表现明显。

“1+6+N”组织变革开启后,饿了么的生产力正在加速释放,在自己的节奏和轨道上“又快又稳”发展。

阿里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6%,订单同比增长近20%;与此同时,本地生活集团的用户获取和留存继续提升,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续增长。

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饿了么延续经营效率提升的趋势,本季度经营亏损持续同比收窄,同步带动本地生活集团经调整EBITA(经营损益)收窄至25.64亿元。

拉长时间来看,最近几个季度,订单和GMV增长、单位经济效益改善、平均订单价格提升、非餐订单增长,一系列肯定,成为阿里财报中对饿了么描述的关键词。

在良好增长态势背后,是饿了么夏季营销发力和即时零售的作用,然而更重要的是战略的笃定支撑。

2021年,阿里本地生活明确“四纵四横”战略,以及“541”阵型。在战略指引下,饿了么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比如聚焦重点经营城市、开启激励机制改革。这些改革也改善了用户侧、商户侧和履约侧的反馈,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2022年7月,饿了么再明确“与生态共进”的发展方向,持续加码对生态侧整体投入,不断提升商家侧供给数量和质量,继续完善面向骑手、社区等各生态方的能力建设,也实现了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在接下来的重点发力领域——即时零售,饿了么也以“生态”为重点打法,通过为品牌提供更好的产品工具、数据洞察、营销策划等系统支持,帮助品牌实现更可控、更有力、可持续的增长。

在阿里内部,本地生活业务一直是被极其看重的板块,过去不断地调兵遣将、配置资源,希望这个板块充分释放价值。11月16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也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本季度业务稳健,多个业务展现出全新动能和活力,自我主动变革成效显著。

吴泳铭对本地生活集团规划道,“将继续与三百六十行都产生化学反应,不仅在外卖、餐饮、出行等大家目前关注的行业。”他还表示,“预计,未来to B行业基于位置的科技服务需求也将较快增长。”

晚点LatePost的报道也提及,在阿里与二级市场的沟通中,可以明确的是,本地生活集团是目前阿里毋庸置疑的核心业务(之一)。

可以说,如今的饿了么前景广阔,却也肩负重任。继续打下去本地生活的这场持久战,尚需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