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半日达”,讨好了谁?
2023-11-23 10:11 电商 双十一 菜鸟

2电商“半日达”,讨好了谁?

来源:燃次元(ID:chaintruth)作者:谢媛媛

消费者、商家,还是平台?

电商开始“狂卷”时效。

今年双11,不少消费者反映,“刚付的尾款,打开看显示已经发货,第二天早上就送到了。一问快递小哥,小哥说东西已经在站上放好几天了。”

这背后,一方面是预售给了物流准备时间,另一方面也是电商正在不断“卷”时效的体现。

今年10月,菜鸟正式宣布在北京提供半日达服务,承诺“上午12点前下单,下午到;半夜12点前下单,次日上午到”。数据显示,截至10月,菜鸟已在全国20个城市全面上线半日达服务。

顺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顺丰“同城半日达”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平均6小时送达。

一向以“快”著称的京东物流,更是在自营商品半日达之外,继续扩充“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覆盖范围,提升送货速度。

“卷”物流时效,对消费者是一种利好。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越快收到商品越好。

但其对电商平台的价值或许更大。在消费者侧,“快”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

“网购商品当然是越快发货越好。至于在路上的时间,一般三四天到是比较理想的。但要说次日达或者当日达,对我来说必要性不大。因为特别急的东西我会选择到线下购买,不会因为电商物流‘卷’到半日达就更倾向于电商。”消费者蕾蕾直言。

电商平台似乎更需要“卷”时效。一是提供更快的物流速度,可以争取消费者的青睐;二是在即时零售蚕食消费者部分网购选择的当下,电商平台也需要通过更快的时效来抢回这一部分市场。

只是背后这账该怎么算,又是另外的问题。毕竟更快的时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菜鸟在北京开通半日达时,为了保障履约,除了此前覆盖北京地区天猫超市业务的天津武清仓外,还另外启用了顺义专仓。

顺丰也曾披露,在青岛顺丰升级“同城半日达”服务时,把“前置仓”配置到了市场摊位。以团岛市场为例,在原收揽点有一名快递小哥的基础上,增配到5名快递小哥。

一头是不甚“感冒”的消费者,一头是巨大的仓配、人员成本。半日达的收支账如何算,还有待观察。

01
撬动消费者了吗?

电商物流正在越来越快。

“有一天晚上我在公司加班,临走的时候发现电脑数据线坏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作,我就打开京东买了一条数据线,第二天早上我人到公司,数据线也到了。”消费者小婉表示。

除了次日达,当日达也开始成为电商物流“卷”的方向。

“我也是在京东买的。有一天上班发现没带手机充电器,日常借用充电器的同事又没来,就想着为了之后方便还是干脆买一条。”另一位消费者陈晨介绍。

“当时首选是美团外卖、饿了么这些平台,毕竟是急用。”但陈晨想着上京东比一下价,于是发现京东正在做活动更便宜,而且当天早上11点下单,下午下班前就能送到,最终选择了在京东购买。

除了一向以“快”著称的京东,淘宝天猫的物流也开始“卷”了起来。

目前次日达服务正向更多天猫商家渗透,比如打开品胜数码、绿联数码、Baseus倍思等品牌的天猫店铺,会发现这些店铺的商品详情页均打出“天猫( 菜鸟 )发货、菜鸟次日达”,以及“晚到必赔”的承诺字样。

在提升时效“迎战”即时零售之外,京东、淘宝也在亲自下场做“小时达”的即时零售。

主打“一小时送达”的京东到家已经将2024年的突破方向之一放在了“全品类”上,力求实现数码3C、家电家居、时尚美妆、母婴、酒类等各类商品的快速送达。

经常光顾这类平台的小婉深有体会,“现在确实比以前好很多,以前我临时想买个洗面奶,发现常买的平台基本都没有可选项。现在不一样了,比如说在京东到家上,我常用的眼影盘、粉底液几乎都能找到,太小众的品牌肯定是没有的。”

不过小婉也指出,“有些类目的商品依然不够丰富,服装类的商品就比较单一,只有优衣库、海澜之家、耐克那么几个牌子,更不要说我喜欢的网红款。”

对于消费者来说,物流时效是一个考虑因素。

有大量消费者对时效性强的配送有需求,比如,送货时长缩短到半小时的即时零售就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即时零售订单超过400亿单,市场规模达5042.86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再增两倍。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今年双11期间做的一份问卷调查也显示出物流的重要性,调查结果显示,价格、服务、物流是影响受访者选择购物平台的三大因素,分别有84.99%、68.65%、50.7%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三个选项。

图/影响消费者挑选购物平台的因素占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镜观台截图

但时效对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影响几何?尚待商榷。

“有些东西确实是很急用,这个时候我肯定就会要求送货速度。”小婉表示。

陈晨也说道,“我日常买日用品都会在天猫超市或者京东超市,但大多数情况下吸引我下单的并不是时效,而是价格。这两个渠道往往价格不错,所以会选择。”

蕾蕾则对时效要求并不高,“我日常买日用品也没用过京东超市。不急我就对比价格选一个渠道买,急的话我就直接线下买。现在线下也经常有活动,价格不错。”

02
时效难保障

从以往的三日达,到现今的半日达、次日达,电商时效在不断往更快去“卷”。但时效的保障却不一定。

在小红书、B站等平台,很多网友开启吐槽模式,“说好的次日达其实就是个坑,我买的电池晚到货,结果解决办法只有投诉快递。”

琳达直言自己也差点成为“受害者”。

“那天手机钢化膜磕裂了,我又着急用,就决定去支持次日达的店铺挑选。”但琳达仔细了解才发现,这些店铺虽然在商品详情页标注了次日达的字样,并且写着全国大部分地区可用,结果却连北京都不包括。

“我跟客服咨询能否次日达的时候,客服说因为北京附近的仓库没有我要的商品,所以到不了。如果要买,就只能从广东发货,这样我大概要等3天左右才能收到货。后来我又去问另一家店铺,另一家店同样不能保证时效。”琳达吐槽道。

在白白看来这很正常,“商家要想做到次日达或者半日达,就需要在物流公司的仓库储存货物,这样才能保证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出货,然而很多商家并不想大量压货。即便是京东,入仓率也几乎都来自于自营商品,不像顺丰可以调用飞机资源进行运输。”

个人卖家小樱对次日达不感兴趣的原因就在于压货。

半日达、次日达难做的原因不仅与商家有关,成本也是一座需要翻越的高山。

自建物流的成本很高,自建自营仓库和配送队伍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建立十个一级的物流中心要花费80-100亿元左右的成本,即一个一级物流中心( 中心仓 )需要8-10亿元左右。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也提到,菜鸟建仓的投入很大,所以目前只覆盖了有限的城市。

成本高、回报时间长就曾让天猫超市对是否开启半日达配送业务感到犹豫。

按照天猫超市半日达业务负责人应鑫达的说法,半日达是一个长期投资的项目。根据平台规划,从第二年、第三年起,该业务在部分城市才会陆续回本。

即便面临着这些难题,天猫超市还是参与到了竞速的战争中。原因是受此前疫情的影响,即时零售已经实现了对用户的快速渗透,如果不通过时效升级进行“防守”,市场份额就会被不断侵蚀。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并非对所有商品都讲究一个“快”字。

蕾蕾就对电商平台这种争分夺秒的行为感到不解,“双11期间买了几件衣服,当天下完单,第二天还在睡觉就听见快递员狂敲门,问题是我又不着急穿。很多时候天已经很晚了,快递员也会上门派件。这有点太夸张了,根本没必要这么赶。”

蕾蕾并不是少数群体,消费者对不同品类的配送要求本就是不同的。

庄帅总结称,“对于生鲜快消品,消费者希望能够当日达甚至小时达,这要求平台在仓库建立、即时配送方面进行很高的投入。但是像服饰、家居就没有这么高的时效要求,次日达、多日达就能满足消费者。”

而且在消费者对于物流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只“卷”速度显然是不够的,有没有送货上门、快递员态度如何,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陈晨就抱怨称,“因为快递差,我已经放弃在一些平台上购物了。我们小区的圆通、申通、韵达都把快递放在菜鸟驿站,等到第二天给你派送,慢得要命。中通的快递都在楼下的小超市里,取件的时候效率极低,一个快递得找一分钟,还不一定能找到。买大件商品更麻烦,还得自己取。所以现在购物优先考虑京东自营或者唯品会。”

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各大平台还要投入更多的运力和培训时间,以此实现送货上门,让快递员更具职业素养。

03“讨好”了谁?

尽管次日达遭到大量消费者吐槽,但在各大平台和物流公司疯狂“卷”时效的情况下,物流提速还是收获了一些成果。

国家邮政局2023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4.24小时,同比缩短2.50小时。

而这并不仅是为了讨好消费者。淘宝市场公关总裁刘博不久前对外称,今年阿里电商的第一目标不是GMV,而是聚焦于怎样帮助更多的商家。

从菜鸟以及一些品牌的口中可知,物流已经成为助力商家销售额增长的重要一环。

此前菜鸟在分享乳业龙头伊利的一组数据时称,自从去年开始试用菜鸟速递服务后,伊利在天猫上的部分旗舰店的物流问题投诉下降30%,大促物流成本下降30%,退货率减少了一半,老客户复购占比提升10%。

Baseus倍思方面也对外称,在使用次日达服务后,时效导致的退货率下降了40%,预计全年仅此一项可节省上百万元费用。

但这项服务并不能打动所有商家。

某女装品牌高管就对镜观台表示,虽然公司也了解过次日达,但最终并没有使用这项物流服务。据他观察,在做次日达的商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做电子类产品的,“对于做服饰类的商家来说,次日达这种快递时效并不是刚需,目前的物流速度就已经足够,几乎没有客户因为快递速度慢对店铺表示过不满或投诉。”

而且有些店铺做次日达的目的并不是出于物流需要,“店铺打上这个标签后,平台就会分配更多的流量给他。”白白解释道。

快递不断提速,“一日三派”等模式也让快递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但在快递员看来,派件费却和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

在北京一家菜鸟驿站做站长的杨柳对此感受颇深,“快递员都是按件算钱,顺丰、京东的派件费是每件1.4元,四通一达是1-1.2元之间。去年平台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后,又给了一些补助费。不过这笔钱还要跟驿站分,所以基本跟快递员没什么关系。”

在广东送快递的快递员阿贵所处的情况要好一点,按照重量,派送费在1-2元之间,但他也直呼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这两周每天凌晨五点起床收货、送货,晚上12点前能把快递送完就不错了。最重要的是累得要命,还赚不了几个钱。做外卖要好一点,一单能拿到2-4元,上个月我朋友送得多,收入都过万元了。所以我打算做到年底就不做了,改行送外卖。”阿贵表示。

物流提速的本质是提高消费者体验、帮助商家降低投诉率和退货率。但从目前来看,跨省市的物流似乎还未达到平台和物流公司所宣传的速度,这反而让消费者更加不满,也让商家接到更多差评,而在这背后日夜忙碌的快递小哥似乎也没有得到更好的回报。

也许对于平台来说,应对即时零售冲击,“贴身肉搏”、开“卷”时效是一个应对之道。

但目前来看,淘宝天猫的次日达仍未覆盖所有品类和商家,京东物流的时效也更多体现在自营商品之上。这场时效之战,才刚刚开始。

参考资料:

《竞速“半日达” 猫超的进击与防守:即时零售还能讲出多少新故事?》,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封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文中小婉、琳达、白白、阿贵、杨柳、陈晨、蕾蕾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