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吴太兵:AIGC时代,所有软件都需要重做一遍
2023-11-26 12:49 创业家年会 AIGC

2万兴科技吴太兵:AIGC时代,所有软件都需要重做一遍

11月25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15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会上,万兴科技创始人吴太兵以《AIGC时代,所有软件都需要重做一遍》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吴太兵在演讲中表示,AIGC本质上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软件,拥有数据的人就拥有了机会。同时,他也认为,时代起了变化,在可见的未来里,企业要学会调整预期,要与时俱进,匹配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商业模式。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2023年,AI、AIGC大火。这让许多类似于万兴科技的、一直在软件领域耕耘的企业,重新走到聚光灯下。这其中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是源于企业对未来的洞察、对战略的把控。有人讲过,台风来了,猪都会飞。我们却不是等风来,而是一直跑在风的前面。

01

AIGC时代企业拥有数据就拥有了未来

首先讲讲我所理解的AIGC。有人说过,手中有锤子的人,把世界上的一切都看成是钉子。我们是做软件的,所以在我看来AIGC本质就是软件。也有人说,未来软件吞噬一切。如果AIGC是软件,到底是什么软件?谁能把握住机遇?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软件发展史。

我把软件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代软件,连接机器。从最初的Dos、Windows,到后面的IOS、安卓,本质是对设备的连接,让人跟设备能互动。

第二代软件,连接人与人。无论微信、淘宝还是滴滴,本质上都是让人与人的连接,人在其中可以相互交流,甚至谈恋爱。

那么,第三代软件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就是AIGC,这种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软件。它能吸收过去的海量数据,通过深度学习预知未来。本质上,也可以说AIGC是一门关于预测的学问。不过,既然是预测,就不一定符合现实,但我们可以通过大量数据的投喂,使它尽可能趋近现实。于是,机会来了。

在连接人与设备的软件时代,IT界最炙手可热的,是求伯君这样的人物,因为他编程的水平高;到后面,连接人与人的软件时代,我们发现能讲故事的人在市场上如鱼得水,只要需求明确,表达动人,业务有利于人与人的连接,企业就能融资。那么,到了基于未来的AIGC时代,谁更有机会?很明显,有数据的人更有机会。甚至可以说,在今天你拥有数据,你就拥有未来。当然,数据从何而来?从历史中来,从日常每一个业务场景中来,当你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时,你的机会就来临了。

02

下一个创业时代调整预期 调整商业模式

新机会来了,我们自然想到创业。但针对当下的中国创业圈,我觉得首先要做的,反而是冷静。在可见的未来里,我捕捉到下面几个特点,讲出来大家参考。

第一,整体创新是趋于停滞的。

这个说法似乎与常识相悖,一般大家会说,我们的创新朝气蓬勃,各种大模型、各种AI在实践应用,入局者似如过江之鲫。但反过来看,到底是机会多了,还是机会少了?如果真有很多的创业机会,何必非要挤到这个赛道上呢?更何况,这个赛道当前,鲜见能挣钱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创新也走向了存量市场,虽然有一些AIGC的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就整个产业来看,创新相对较少。

第二,规模化竞争是常态。

此前靠单一产品赚大钱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最起码是越来越难了。

第三,全球化竞争、全球化运营是常态。

未来所有企业,一定是全球化企业,一定是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今年我一半时间在出差,去了国外很多地方。我发现硅谷的日子也不好过,国内跟国外的互动非常高频。基于这样的背景,我想分享两点看法:

第一,调整预期。

之前乔布斯有一句话,bigger is better;我给大家的建议是,smaller is better。越小越好。我们在当下,应该调整预期,做小事、小的产品、小的应用。包括企业的发展节奏,以前都是第一年拿多少钱,第二年拿多少钱,第三年直接IPO。现在就不要这么考虑问题了。有句话说,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是对无能的愤怒。如果我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路子,那么我们今后,可能会既痛苦、愤怒,又无能为力。这是对预期的调整。

第二,调整商业模式。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创业者想的都是,我的模式To VC,只要我讲一个故事,就会拿到融资。但现在时代变了,机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单一了。比如现在一讲到AI,几乎都是大模型,但最后大模型剩不了几家;既然那么多大模型都没有机会,小模型就更没有机会了。所以创业者要从To VC模式,转到To C和To B模式。我们要从外延到内生,要关注管理效率,关注内部的运营效率。这是我想给创业者的提醒。

最后,作为一个经历了几十年互联网风风雨雨的老兵,我想讲讲我们万兴科技。

第一,从战略上,我们聚焦创意软件,全面AIGC。我认为未来所有的软件,都应该嫁接大模型、应用大模型。我们自己也推出了大模型,但我们的大模型主要为自己赋能。

第二,我们持续推动“平台+创业者”的创业计划。万兴科技要做什么?资本市场给我们的标签是中国的Adobe,但我们更想做AI时代的美的,做矩阵式的创新。

第三,持续推进全球布局。除了深圳,我们也在长沙布局,作为一家五年前上市的公司,我们从中国辐射全球,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做全球的事业。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我特别有感触的故事。当时我们在IPO过程中,有很多人给我们支招,一会儿告诉我们应该这样,一会儿又要那样,讲了一堆,莫衷一是。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一篇小学的文章,叫《小马过河》,大概内容是:小马要驮半袋麦子过河,沿途问了其他动物河水怎么样,深还是浅,结果牛和松鼠给出了相反的结论。最后妈妈告诉它,你不能光听别人说,河水是深还是浅,你要自己试了才知道。最后小马鼓起勇气,顺利过了河。后来万兴科技也成功上市了。

这个故事给所有创业者以启迪:谁叫你怎么做都不重要,你自己知道河怎么过才重要。AI的时代,就是一条大河。怎么过?最好的方法,也是应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马上行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参加黑马AIGC产业大课

↓↓↓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