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周鸿祎:大模型的两大“确定性”机会
2023-11-26 19:28 创业家年会 周鸿祎

2360集团周鸿祎:大模型的两大“确定性”机会

11月25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15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会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派出他的“数字发言人”来到现场,并以《大模型的两大“确定性”机会》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周鸿祎数字发言人在演讲中表示,大模型的第一个确定性机会就是迎合国家战略,助力产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大模型有引领新工业革命的潜力,大模型推动的智能化才是数字化的顶峰。第二个确定性机会与安全相关。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内容:

大家好,我是周鸿祎。最近在国外出差,所以今天请我的数字发言人替我领奖。

十分感谢创业黑马将年度创业家奖颁给我,我也是创业黑马“黑马营”的导师,感谢黑马。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回首2023年,如果要说科技领域的关键词,相信在座各位和我的答案是一样的,就是AI大模型。

下面我以持续创业者的视角,简单谈谈我对未来的几点趋势洞察,也分享一下360的尝试。

我一直坚信,大模型有引领新工业革命的潜力。因此这一年来,我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做大模型的吹鼓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模型的变革意义,从而推动大模型在国内的发展。

在这个大背景下,360当仁不让加入到大模型研发中,凭借做AI多年的经验和做搜索的优势,很快发布了自研千亿大模型360智脑,成功站稳了国产大模型第一梯队的位置,这是我个人和360这家公司在2023年完成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谈及大模型时代的发展机遇,我认为第一个确定性机会就是迎合国家战略,助力产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

我始终认为大模型推动的智能化才是数字化的顶峰。

在开源推动下,国内是百模大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进入大模型发展的第二阶段,其核心不是如何打造大模型,而是看谁能将大模型的能力和用户场景相结合,推出真正具有创新体验的产品。所以360用大模型深度重塑了我们的优势产品360搜索、360安全浏览器,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

第二个确定性机会与安全相关,随着大模型的出现,AI安全越来越重要。

作为数字化技术,大模型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产生了很多安全问题。对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

毫不夸张地说,安全未来很可能成为大模型最重要的竞争能力。作为行业兼具AI和安全双属性的公司,我们一直关注AI安全问题。我们累计帮助谷歌、华为、百度等厂商修复AI框架漏洞200多个,影响全球40亿终端设备。

我们之所以躬身入局发展大模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只有自己做大模型,才能解决大模型安全问题。

安全是360的立身之本,对于大模型的安全问题,我们展开了系统性探索,并提出了安全、向善、可信、可控四原则,不仅在此基础上进行360智脑的研发,还探索了大模型方案,来解决内容安全问题。以及将AI Agent框架作为让大模型可控的可行方案,增强大模型能力的同时,把大模型关进笼子里。以大模型管家的形式,对外赋能。

既然拿到了奖,我聊聊个人对创业家这三个字的理解。

金庸先生在《射雕英雄传》有一句话,郭靖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意思是真正的侠之大者,应该是那些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而奋斗的人。

在座各位是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创业者和生意人有所不同,生意人没有稳定模式,有挣钱的机会就上。

创业家不同,创业家信奉用户至上,在战略不变的情况下,战术不断进行调整。

大家都知道当前我国正处于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关键时期,作为创业家,将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帮助国家解决急难卡要的关键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祝大家成功。

555_副本

我团队放了一台互动装置,各位可以体验一下,和我的数字发言人做交流。我认为它已经继承了我的个人特质,但它肯定没有我有趣。毕竟他是大模型,说话滴水不漏。国产大模型在发展和追赶的路上,希望得到大家鼓励和支持,谢谢大家!

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参加黑马AIGC产业大课

↓↓↓

44